齐河推动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互动双赢

2022-06-23 13:45:0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李焜染 通讯员崔振

责任编辑:颜甲

齐河推动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互动双赢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夏日里的齐河如一幅水墨画,美不胜收。

  每天,数万人从这里离开,也从这里归来。这里是德州最大的县,由于毗邻济南,也被称为济南的“后花园”。

  这里是“黄河咽喉”,母亲河畔的璀璨明珠。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一直以来,齐河秉持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一手抓生态文明建设,一手抓高质量产业发展,实现了生态改善与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相互促进,用实际行动诠释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互动双赢。

  如今,齐河坚持生态赋能,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大力招引医养健康、文化旅游、高新技术等主导产业,加快推进现代化新型工业强县、绿色优质高效农业强县、享誉全国文旅强县“三强县”建设。昔日的黄河荒滩正蜕变成一座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新城,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实力稳步提升。近年来,齐河县先后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等国家级荣誉称号35项,连续7年跻身全国百强县,并成功入选山东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是全省唯一一个入选的沿黄县。

齐河推动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互动双赢

  【生态保护】绿色成为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位于齐心大街齐都花园小区南门的之州园,该游园占地总面积1500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900平方米。游园绿植生长茂盛,园内还有长椅,不时有来往的市民前来小憩。

  这处游园选用紫叶李、碧桃、鸡爪槭、红叶石楠、金叶女贞等乔灌木植物,通过打造立体花架种植紫藤等绿化小品,形成多层次、多色彩的立体式绿化景观。园内打造了两处景观文化雕塑,健身器材、果皮箱、创意休闲坐凳等基础设施齐全,为周边居民提供一个集文化、休闲、健身为一体的场所。

  自2018年起,齐河县创新确定“出门见绿、移步进园”的公园发展目标,通过建设“口袋公园”,打造街头“微景点”,全面增加公园数量、提升公园品质、优化公园布局。

  目前,齐河县城区大大小小的公园达110个,是全省首个县级“百园之城”。随处见景、随处可歇已成为齐河县公园建设的特色标志。2021年齐河县荣获“国际花园城市”称号,并获得“健康的生活方式”单项金奖,成为全省首个获此殊荣的中小城市。

  近年来,齐河县突出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示范,坚持统筹“建、治、改、管”,重点抓好城市生态环境品质提升和乡村生态振兴,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补齐生态环境质量不优短板,弥补环保基础设施弱项;高标准开展绿化提升工程,今春造林面积居全市首位;启动“美丽齐河”建设工程,3年对22条河道全部疏浚治理,争创水利部“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打造全国县域综合治水示范样板。国控断面水质达到Ⅳ类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2021年,全县PM2.5改善率在全省内陆各县(市、区)排名第1,绿色成为齐河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科技赋能】智慧齐河让生活更有品质

  “齐鲁高新技术开发区成立之初,仅有山东百多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一家企业开工建设新厂区。随后我们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济西齐河一体化发展等四大机遇。同时齐鲁高新技术开发区与济南近在咫尺,发展更得益于济南产业外溢、创新资源辐射。”齐河黄河国际生态城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百多安是最早入驻齐河县齐鲁高新技术开发区的企业之一。该公司设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中科院院士工作站、医用材料改性工程技术中心、博士后创新基地国家和省级研发平台6个。在生物医用材料改性、药物球囊控释、非对称药物涂层、可降解合金材料、干细胞定位等领域申报国家和国际专利100余项。

  华丽转身拔地而起的齐河齐鲁高新技术开发区,以建设“产业高新、创新高新、生态高新、智慧高新、宜居高新”为目标,把生命科学、新材料和智能制造列为发展的三大支柱产业,狠抓项目孵化、科技研发和靶向招引,打造高端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依托当地优越的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区位、生态和资源优势,以优质服务筑起营商环境高地。以百多安、前沿生物、徕富生物、卡森细胞为代表的医疗健康产业集群正强势崛起,目前,齐河齐鲁高新区已引进高新技术企业210多家,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纳税超过1亿元。

  区域的发展离不开产业,更离不开基础设施配套。

  以齐鲁高新区为例,除了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外,配套设施建设也在同步推进:水电气路网等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建设人才公寓12万平方米,满足不同层次青年人才入住需求;打造10处“驿站式”人才公寓,为外来年轻人创新创业打造温暖的家;发放无抵押担保“人才贷”1100万元;落实先进制造业强县22条、纾困解难39条等惠企政策,让产业基金、能耗煤耗、土地指标等资源向项目集聚……

  不仅如此,齐河突出智慧生态城市建设示范,大力推动“智慧齐河”建设,高水平运行城乡环卫公司、智慧交通管理运营公司,建设智慧城市数据大脑,让城市更具品位、更加智慧、更有温度。

  【低碳智能】全域融合绿色发展

  在齐河,随着招商引资、重才留才“生态圈”逐渐成形,大量科技型企业、研究院落户于此,智能化正让齐河每一天都发生着可喜的变化。

  走进永锋集团德瑞智能制造产业园柏克乐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几台3D打印机正有节奏地移动喷嘴,而不同于传统打印用的油墨,这里所用的材料基本全部来自企业的固废产品,随着混凝土泥浆的缓缓喷出,一个个造型别致的建筑构件逐渐成型。在这里,从房屋和市政建筑部件,到景观坐凳、异形花坛、可种植绿化墙均可打印,实现了3D打印技术的产业化应用。

  “我们实现了一定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还有一定的环保效益,推动我们整体的循环经济产业链高质量持续、健康发展。”永锋柏克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正是有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各项产业才能蓬勃发展。

  据悉,齐河建成全国面积最大、标准最高的80万亩粮食绿色优质高效示范区,2021年粮食总产27.7亿斤,增产1.3亿斤,连续19年丰产丰收,连续14年总产保持在22亿斤以上。齐河成为全省唯一 一个同时入选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山东省现代农业十强县的县,以全省第3名的成绩入围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

  同时,新加坡澳亚牧场、新加坡丰树食品产业园、天润乳业、鲁粮产业园相继落户齐河,“国字号”农业龙头企业招引实现历史性突破。齐河5年新增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80家,食品产业产值突破200亿元。

  去年,齐河共接待游客57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8.2亿元,先后获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全省首批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县,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推进活动在齐河举行,入选2021年度中国旅游高质量发展县案例、山东省地方改革案例,列首位被推荐至中央改革办。

  在生态环境日趋向好的同时,齐河经济社会发展也取得显著成就。

  2021年,齐河10余项经济指标总量或增幅居德州市首位,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99.4亿元,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历史性突破40亿元,增长21.7%,总量、增幅均创历年最高,在全省上升4个位次。连续7年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2021年排名第75位,同时跻身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

  水积春塘晚,阴交夏木繁。齐河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焜染 通讯员崔振)

作者:李焜染 通讯员崔振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