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济南看济南!从青烟潍经验中发现城市“内生动力”

2022-06-24 07:11:2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肖明君

责任编辑:颜甲
走出济南看济南!从青烟潍经验中发现城市“内生动力”

  走进青烟潍看青烟潍,其实就是“走出济南看济南”。看一看当前青烟潍的样子,其实就是为了更清晰地看到“济南的样子”。

  6月23日,济南日报头版刊发综述文章《澎湃动能何处来?——青烟潍归来看发展(上)》,详细报道了此次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四天三市的学习考察之旅。对于此次考察,各位成员看得多、收获多,感慨更多。有位成员发自肺腑地感叹:“以前曾经到过青烟潍,这次再来参观考察,看到了许多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许多新产业像雨后春笋齐刷刷冒了出来。”

  相信这种观感代表了同行很多人的看法,也道出了一个很深刻的启示:这些年来,济南在各方面的发展日新月异,可圈可点,但是我们自己在发展的同时,别人也没躺着睡大觉,而是马不停蹄,日夜兼程,创造了不同凡响的发展成果,让我们感觉到“外面的世界同样很精彩”,而且是“不一样的精彩”。这也让代表团成员们感悟到,大家都是赶路人,而且是在同向赛道上竞相奔行,不停歇、不松懈,没有一点“慢下来、歇一歇、喘口气”的意思。

  发展不停歇,靠什么?不仅靠自始至终“憋着一口气”,不仅靠自我加压的紧迫感,更要靠来自于机制性激活的“内生动力”,从而真正实现自驱型发展。在青烟潍之行中,大家也不约而同地看到了这一点。

走出济南看济南!从青烟潍经验中发现城市“内生动力”

  作为考察项目之一,烟台万华集团近年来加快培育三大产业集群,目前进入全球化工20强。其迅速发展壮大的秘诀是什么?分析发现,对于国企,当地政府主动退出“家长”角色,赋予其充分的经营、管理、人事等自主权,不设条条框框,推动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

  内生动力,是企业活力的密码、市场活力的密码,也是城市活力的密码,更是在区域竞争中城市上位的密码。很多发展瓶颈问题是否解决,并不是单纯看有没有新项目、资金是否到位、人才储备是否充足,而要看机制是否被激活。目前,各地纷纷推出城市更新计划,意在进行新一轮产业更新。在这个过程中,植入新项目是一方面,促进“老树发新芽”同样是很重要的一方面。

  仍以烟台为例,当地曾经明确提出推动产业园区提档升级,产生集聚效应,同时重点强调“这种集聚绝不是低成本的产业扩张,而是由集聚迈向集约,形成高质量发展的价值链条”。在园区招引中,当地产业园区“立足主导(特色)产业做强链主企业、骨干企业,实现延链成群”,这其实就是“思路一变天地宽”,对济南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发展必须摆脱“你有我有全都有”的体量思维,而是代之以“做深做细做强”的赛道思维,以强势产业带动能级跃迁,而不是堆规模换取低效发展。

  从青烟潍经验中,能够解码城市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也能发现城市发展中作为要素之一的“人”的改革创新内生动力——走出去,不仅仅是一场“头脑风暴”,不能“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接下来就是一场“行动促动”,把观察心得变成行动修正,缺什么补什么,以此形成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激发自下而上的蓬勃活力,为济南市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肖明君)

作者:肖明君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