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步丈量“网格” 村庄“当家人”激活精细化社会治理新动能

2022-06-24 07:12:2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然

责任编辑:颜甲
用脚步丈量“网格” 村庄“当家人”激活精细化社会治理新动能

杨茂英用本子记录工作。

  在杨庄镇蔺王庄村,有这样一位网格员。她每天穿梭于街头巷尾、庭院楼宇,凭着一辆自行车、一支笔、一双眼、一张嘴,记录民情、收集民意、宣传政策、化解矛盾,不辞辛苦地行走在“网格”间。她用脚步丈量“网格”,用责任守护安全,她就是蔺王庄村党支部委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员杨茂英。1955年出生的她,2002年入党,如今已在蔺王庄村“两委”任职25年。

  “热心人”走街串巷推门入户做工作

  蔺王庄村早年还是两个独立的村庄:蔺家庄、王家庄,1956年合村为蔺王庄村。1997年,杨茂英到该村后,长期负责妇女和计划生育工作,在以前没有实行网格化管理的时候,她已经成了村里的“网格员”。那时候没有手机、固话,她就骑着一辆自行车走街串巷宣传最新政策,向党员、村民代表下达会议通知,从来没有耽误过事。

  去年,莱芜区委探索推行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蔺王庄村党支部将全村区域划分为四个网格,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村“两委”成员担任二级网格员,杨茂英负责村委大院以西、村中心街以南的“西南片区”。

  杨茂英把她分工的“西南局”当成自己家的“自留地”,西南片区145户村民的家庭成员情况,她都像自家人一样清楚地记在心里,村民有什么实际困难、轻微矛盾纠纷,她推开门就拉家常、做工作。

  村民眼里的杨茂英总是风风火火,每当村民在路上遇到她总会打趣道:“杨主任,你急着干啥去?”杨茂英总会这样说:“咱文化水平又不高,不就是跑跑腿、下下通知嘛。”围绕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矛盾纠纷化解、社会治安巡防、安全隐患排查、特殊人群服务、政策法规宣传等,她当好党建员、环保员、卫健员、调解员、应急员……为群众提供及时、贴心服务。

  工作之余,常有村民登门拜访,邀请杨茂英到家里调解家庭事务,她总是随叫随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多年来,经她调解的矛盾纠纷不计其数。在她和其他“两委”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蔺王庄村成功创建无信访村。

  “勤快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优争先

  在村党支部书记和党员群众眼里,杨茂英是出了名的勤快人,工作认真负责,干啥事儿都不怵头。

  在2022年3月份镇党委政府安排的禁种铲毒工作中,杨茂英向村支书汇报后,立即召开村妇女代表会,展开“禁种铲毒”宣传教育,逐户签订承诺书,向村民讲解禁毒法律法规及禁种铲毒的常识和禁种的必要性,提高村民“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思想认识,切实增强群众的法制观念和禁毒意识,按照“不漏一户、严格踏查”的工作标准,蔺王庄村实现了村内罂粟种植清零的好成绩。

  在反邪教工作中,杨茂英对每户逐一排查,蔺王庄村村民无一人信奉邪教组织。她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进“出彩人家”创建、弘扬优良村风民风。正是有杨茂英这样的“网红”辛勤劳动、默默付出,蔺王庄村各项工作齐头并进,2022年被评为五星级村党组织。

  “当家人”激活精细化治理新动能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网格员就是宣传员,她积极引导群众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劝导群众不串门、不传谣,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网格员也是战斗员,按照镇党委要求,村网格员分工包片,走街串巷,逐户落实,统计外来返乡人员,不分昼夜开展走访摸排工作,建立工作台账,做到不漏一户,不掉一人。

  在杨茂英的自行车筐内,常年存放着三个不同的记录本,一个记录镇党委安排部署的工作,一个记录每天支部书记安排的工作,最后一个则是记录村民参与村集体投资投劳的工费明细。翻开她的记录本,会发现很多字写得并不正确,但是每一条每一项都记录得工工整整,特别是记录村民工薪出勤情况的本子,每一页都条分缕析。“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再怎么样咱也得把账记清楚,不能让乡亲们吃亏。”杨茂英说。

  在网格员杨茂英的示范引领下,蔺王庄村构建起党员干部牵头、群众广泛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一张网”治理模式,推动了网格化服务管理提质增效,进一步激活了精细化社会治理新动能。 (本报记者刘然)

作者:刘然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