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区委书记马志勇:厚植廉洁文化 培树清风正气

2022-06-24 07:23:3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颜甲
章丘区委书记马志勇:厚植廉洁文化 培树清风正气

  □章丘区委书记 马志勇

  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章丘区委始终坚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开固本培元之方,扬清正廉洁之风,行成果转化之实,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开固本培元之方,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根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一是激活廉洁“源动力”。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廉洁文化的新内涵,抓住“不想”这个根本,通过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组织举办专题学习、集中培训、辅导讲座,引导党员干部把崇德尚廉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二是坚持全区“一盘棋”。把廉洁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布局,纳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整体规划,制定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责任单位,实行任务项目化、具体化,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监委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格局。三是用好考核“指挥棒”。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精神文明创建考评等,定期调度督导,常态化分领域检查,通报进展情况,强化分析研判,推树先进典型,为优化政治生态、营造良好环境培厚廉洁文化土壤。

  扬清正廉洁之风,筑牢全面从严治党防线。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的治本之策。一是丰富内涵添底气。融合新时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红色文化、黄河文化、传统文化、泉水文化和家风文化,建立古今交融、多元立体、赋能发展的地方特色廉洁文化体系。打造辛锐展览馆、章丘第一支抗日武装纪念馆等10处红色文化资源,入选济南市“清廉地图”。整理黄河文化遗产名录22项,梳理李清照、李开先等名人的廉洁故事,建成五音戏乡村博物馆、闯关东文化展览馆等场馆33处,向省市纪委上报非遗作品30余件,征集“齐鲁廉洁家风”作品3件,聚力唱响“百脉清风”廉洁文化品牌。二是坚固阵地激活力。统筹区、镇街、村居等各级各类资源,发挥各部门单位优势,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进村居、进校园、进家庭、进企业、进医院、进“两新”组织活动,把廉政长廊、场馆、一条街、教育基地等载体建起来,让廉洁文化入脑入心。抓好春节、“七一”、国庆等节日时机,开展春联征集、廉洁书画展、廉洁剪纸艺术展等廉洁文化活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廉政教育基地、道德讲堂、儒家讲堂、村史馆等平台,融入廉洁理念,让廉洁文化走入“寻常百姓家”。三是拓宽路径促升级。坚持“线上+线下”兼顾,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搭建线上廉洁博物馆、设立“明规话廉”等专栏,运用视频、动漫、VLOG等新形式进行推广,拍摄廉洁微视频3部,将廉洁文化的“好声音”传播出去。坚持“作品+产品”并重,挖掘龙山黑陶、友谊葫芦等作品中的廉洁元素,丰富清廉文化产品供给,打造地方戏曲、新编舞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作品,使廉洁文化更接地气、更润人心。

  行成果转化之实,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效能。一体推进“三不”的根基在文化,打通三者内在联系的关键是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成果转化。一是突出教育葆初心。坚持正面引导,构建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廉洁文化教育体系,发现和培育一批先进典型,带动全领域全方位全面跟进;发挥宣传、妇联、团委等职能部门作用,将“清廉”有机融入新时代党建工作、乡村振兴等重要决策部署,开展理论宣讲、廉洁党课,受教育人数1万余人,增强廉洁文化感染力、影响力。注重反面警示,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例等形式,深化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克己奉公、廉洁自律理念。二是完善制度抓落实。定期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年开展两轮常规巡察,重点检查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等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定期开展镇街、区直部门单位党政正职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党政班子成员述责述廉和干部任前警示提醒,夯实廉洁从政基础。三是加强监督提质效。深化粮食购销、人防、供销等领域专项整治,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坚持不懈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各项纪律严起来、立起来、执行到位。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督促相关党组织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把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肃惩处有机结合起来,标本兼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