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聚合力 靠前服务惠民生——记“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济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

2022-06-24 12:01: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颜甲

党建引领聚合力 靠前服务惠民生——记“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济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训词为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济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打造“忠诚无畏、安全无虞、服务无限、办证无忧”的公安出入境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济南样板指明了方向。

  济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1989年成立,33年来共获得全国文明窗口、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岗等荣誉57项,荣立公安部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17次,荣获全市党风政风行风评议“五连冠”。2021年7月被国家移民管理局授予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先进集体。今年5月,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切实锻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

  筑牢忠诚警魂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对党忠诚,是公安机关从诞生之日起就注入血脉的政治灵魂。济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牢记“公安姓党”,始终坚持党对工作的绝对领导。树牢“党建+”理念,建设强有力领导班子、高标准的基层党组织、高素质的党员民警,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教育全体民警的重要工作,先后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党建带队建“示范单位”、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济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以“领学+自学+讨论”模式,持续深化“政治大轮训、党史大学习”,建立“日学、周测、月考”制度,广泛开展政治理论、窗口服务、涉外管理、文明礼仪授课学习。还将政治理论学习融合到业务练兵中,每月固定一天开展窗口业务比武,在全省公安出入境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中获得“团体第一”和“个人第一”的双冠佳绩。

  坚持以党风正警风,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制定从严管党治警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扎实履行“一岗双责”,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引导带动全体民警辅警树立依法履责观念,使铁的纪律、严的作风真正成为队伍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33年来,签发出入境证件“零”违规,始终保持民警辅警两支队伍“零”违纪。

党建引领聚合力 靠前服务惠民生——记“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济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

外籍优秀留学生就业创业政策宣讲活动。

  站稳人民立场 逐步拓宽服务保障渠道

  民之所盼,警必行之。

  济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率先实现网上预约、自助填表、多点受理、出入境记录自助查询等功能,推出港澳台自助签注服务,办理签注由7个工作日压缩为3分钟。并率先推出港澳旅游签注双向速递业务,通过邮政速递EMS将个人游业务传递到千家万户,实现群众办理签注“零跑腿”。

  启用新型智能预受理台,简化群众填表程序,集合身份证、指纹、签名、照片采集以及表格打印,为群众提供“一站式”预受理服务。研发全省第一台自助缴费机,推广至全省16市110个接待大厅,全省率先实现微信、支付宝和刷脸缴费,实现多拍优选服务。

  建设“24小时智慧警局”33处,科学布设出入境、户籍、交警“三警通办”自助一体终端设备,集中实现港澳台签注、护照及港澳台证件取证和出入境记录查询等多项业务的自助办理;依托济南公安“e警通”,上线运行智能客服系统,80%出入境问题咨询秒级回应。

  同时推出院内免费停车、中午不打烊延时服务及周六全天办公等举措。在充分考虑老年人等特殊群体需求下,开通老年人办证服务绿色通道,搭建12367服务平台、为申请人提供7×24小时中英双语出入境证件办理咨询投诉等服务。

  4月5日下午,值班民警接到群众求助电话,称家人因重病陷入昏迷,医院为其联络国外医院继续接受治疗,想咨询能否为病人及陪护人员办理加急出入境证件。4月6日上午,工作人员携带移动受理设备,经住院部逐项疫情查验后进入到病人病房,为病人录入申请信息,并采集现场照片及指纹,办理加急证件申办程序。当天下午,民警专程驱车赶至省厅出入境管理局为其加急制证,在省厅的大力协助下,制作完成全部证件,并送达病人家属手中。

党建引领聚合力 靠前服务惠民生——记“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济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

企业送来锦旗感谢。

  警企对接“零距离” 靶向发力优化营商环境

  进入新发展阶段,公安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生深刻改变,如何以高质量公安工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答好这道时代课题,济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牢固树立“经济发展到哪里,公安机关就服务保障到哪里”理念,聚焦省城经济建设和对外开放,提供更加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出入境服务,不断提高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贡献率”。

  常态化开展“助企、援企、暖企”行动,先后推出30余项服务企业、服务外向型经济、服务对外交流交往举措,开辟绿色通道全面保障重点引进项目,为我市企业提供精准化、个性化的出入境服务,助力企业突破发展难点堵点。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赴港澳商务备案网上受理,实现警企对接“零距离”、企业办事“零跑腿”。推出企业往来港澳商务单位登记备案新举措,实现“一降一增一提升”。

  积极主动融入济南、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和自贸区发展工作,健全完善外籍人才特别通道服务机制,贯彻落实12项移民出入境便利政策,出台便利外国人来济创业、申请永久居留等9项务实措施,外籍高层次人才签证、居留证件办理时限分别由7个、15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5个工作日,倾力打造外籍人才创新创业、投资兴业、安居乐业的“全周期管理服务”。

  近期,济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接到中国电建集团山东电力建设第一工程有限公司的紧急求助,该公司承建的工程建设开工在即,急需专业工人在3月底前前往印度尼西亚施工,但工人的护照和签证等手续还没有办理。

  出入境管理局公民出入境管理科立即启动“对企联络员机制”,第一时间审核资料。在当时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及时制定工作预案,合理引导该公司申请人分批限流前来办理手续。最终,在符合规定的情况下,出入境管理局各科室密切配合、特事特办,进一步缩短办理时限,提高审核效率,确保人员出入境证件安全有序地签发。

  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在济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的生动实践下“满意出入境”已成为济南靓丽的“行业名片”和吸引海外人才的“金字招牌”。(文/图 本报记者 陈彦杰 实习生 夏心蕊 通讯员 王薇玮)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