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业务”为天桥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红色动力” 水润检心党旗红

2022-06-24 12:01: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颜甲

“党建+业务”为天桥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红色动力” 水润检心党旗红

开展“回顾百年党史 凝聚天检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事业发展从来都是逆水行舟,如何勇立潮头,踏浪前行?天桥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封政的回答一语中的:“必须充分发挥党建对各项工作的统领作用,不断深化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奏响检察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事业发展的“根”与“魂”。天桥区检察院在以“水”为内核的检察文化基础上,创新打造“党建+业务”融合品牌“水润检心党旗红”,释放出检察事业创新发展的强劲动能。

  党建引领一面旗 赓续精神血脉 传承红色基因

  总有一面旗帜指引着方向、鼓舞着士气,那就是飘扬的党旗。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伴着耳熟能详的经典旋律,“水润检心党旗红——赞歌献给党”咏诵会拉开帷幕,一首首慷慨激昂的歌曲,一页页雄浑壮丽的诗篇,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是重温初心的精神洗礼,更是担当使命的鼓劲号角。

  近年来,天桥区检察院围绕创新打造“水润检心党旗红”党建品牌,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主题演讲中追忆往昔峥嵘岁月,重温初心使命;在“天检之星”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对标先进找差距,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通过“重温红船精神,再现长征之路”“回顾百年党史,凝聚天检力量”等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凝聚干警知史爱党、砥砺前行的奋进力量。改造党员活动室和检察文化展室,设立“百年华诞”党史系列宣传专栏,组织全院干警重温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以红色基因灌溉心灵之根,滋养行动之源,把党建力量转化为提升检察工作质效的强大动力。

“党建+业务”为天桥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红色动力” 水润检心党旗红

接待群众来访。

  把握时代新要求 主动融入大局 坚守为民初心

  “大局了然于心,事业满怀豪情。自觉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始终是检察工作的中心目标和检察机关的责任担当。”6月7日下午,天桥区检察院召开党组会,要求全院把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与各项检察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在服务保障全区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检察担当。

  近年来,天桥区检察院以深化履职为支撑,通过开通绿色通道、开展专项整治、强化司法保护等系列措施,切实保障企业发展、护航城乡建设、强化民生赋能,营造法治化环境,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保驾护航,区主要领导对此专门作出批示。

  “阿姨,您手里的钱可得捂好,千万别被骗走了!”在社区广场上,天桥检察干警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法律宣传活动,通过发布倡议书、以案释法等方式,揭示养老诈骗案件的新手段、新动向,保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天桥区检察院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检察事业紧密结合,瞄准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精准高效服务民生。由党员干警组成的“初心检察服务队”,深入农村大集、“双报到”社区、企业、学校等地推进诉源治理,以发放宣传单、以案释法、答疑解惑、法治讲座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法治六进”。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天桥区检察院多措并举关爱未成年人成长,打造“天天向上”未检品牌,充分构建心理疏导、心理测评、帮助教育、家庭教育指导等多项职能于一体的未检工作新模式,依托天桥区检察院“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联合多部门协同发力,做优、做细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党建+业务”为天桥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红色动力” 水润检心党旗红

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

  绘就发展新画卷 激活红色引擎 赋能天检事业

  为做好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文章,天桥区检察院创新“三个建在”的工作方法,将党支部建在各部门上、党小组建在专业化办案团队上、党建品牌建在检察业务中,以党建引领为业务工作注入源头活水,掀开了天桥区检察院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崭新篇章——

  创建“检心向党,经职为民”“党员牵手红领巾,助力检察聚童心”等一批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党小组“前沿哨所”作用和党员干警模范带头作用,建立涉黑恶案件、电信诈骗案件、知识产权犯罪等7个专业化办案团队,推动党的建设与提升党员干警的专业化办案水平紧密结合。

  严厉打击影响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高质量办理了全区首例高空抛物案、全市首起涉轨道交通袭警案等新型案件和网络信息犯罪、金融犯罪、知识产权犯罪等疑难复杂案件,一起案件被评为济南市检察机关知识产权典型案例,职务犯罪办案团队获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

  2021年以来,在刑事检察案件数量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党员干警发扬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的斗争精神,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在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检察业务考核中位居前列。党建引领犹如“红色引擎”,有效提升了干警办案能力水平,提升了司法办案质效,助推天桥检察事业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风清气正好 扬帆汇聚奋进力量 提升队伍素能

  事业要发展,离不开能打硬仗、群众信赖、坚强有力的党组织;离不开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堪当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党员队伍。

  走进天桥区检察院教育整顿学习馆,“贪腐镜鉴”“铁血忠魂”“先行为鉴”“尚检若水”等板块依次映入眼帘,一个个反腐例子、一段段奋斗传奇,借助文字、照片、影音图像、多媒体互动展示变得鲜活起来。天桥区检察院结合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不断地汲取着精神滋养,将“水”中蕴含的博大至深、明净至里、刚柔共存与检察机关的司法特点融为一体,创新提出“尚检若水,善察明德”的院训和以“一种精神、六种理念、十字文化”为核心的天桥检察特色精神文化体系,在潜移默化中端正干警思想、规范执法行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各项工作跨越式发展,一股勇担当、勤作为的精气神在广大党员干部队伍中持续激荡。

  “以律均清浊,以法定治乱。正确适用正当防卫制度,维护公民的正当防卫权利,确保案件处理于法有据、于理应当、于情相容,符合人民群众的公平正义观念,是司法机关的责任……”6月10日,天桥区检察院组织公诉人论辩赛活动,12名青年干警采取一对一对抗的形式展开激烈辩论。这是该院以实战练兵促进检察队伍专业化水平提升,带动全院工作整体推进、全面提升的一个缩影。

  “水润检心党旗红”党建品牌的打造,充分发挥了党建工作在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方面的作用。去年,天桥区检察院在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中荣获一等奖,并荣获多项国家、省、市级表彰荣誉,1名干警获得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平安英雄”称号,6名干警被评为省、市检察机关检察业务标兵、能手,3名干警入选全省检察系统人才库。

  (文/图本报记者王晓菲 通讯员王乐群)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