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气,莫让车辆“上火”!

2022-06-24 12:02:2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晨

责任编辑:颜甲

高温天气,莫让车辆“上火”!

  炎炎夏日,人和车都容易“上火”。这个季节气温多变,是车辆自燃的高发期,汽车自燃事故时有发生。如何预防和应对车辆自燃的情况,值得每位司机都好好学学。

  如何预防车辆自燃?要趁早,逐项排除隐患!

  做好日常维护检查。车辆保养不单是更换滤芯,还要检查制动系统、电路、油路,清理油泥;

  未经允许,不要改装汽车。确需改装,应进行正规的专业改装,保证电路、电源线完好,防止漏电;

  随时清理车内易燃易爆物品,避免被太阳光暴晒而引发火灾;

  务必检查轮胎和制动鼓,以防过热。有喷水设施的车辆需要注意冷却制动系统;

  配备有效的灭火器并能熟练使用。

  如何应对车辆自燃?要冷静,分阶段处置!

  车辆自燃初期:不会有明火,但气味或烟雾会先冒出来,一经发现,迅速靠边停车,关闭发动机,关闭车辆总电源开关,立即下车检查。

  车辆自燃早期:火势小,只有轻微的烟雾,此时车上的灭火器一般就能化解危机。如果没有灭火器,请别人帮忙,或用水打湿车上的衣服或被子,盖住燃烧区域,也有机会把火扑灭。

  如果火势严重,使用灭火器已经不能有效灭火,应立即撤离车辆并拨打119,及时疏散围观群众,避免人身伤害,等待消防部门前往现场处置火灾。(文/图本报记者杨晨)

作者:杨晨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