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信息孤岛”建立快速救援通道 济南市举办2022年灾害事故应急救援通信保障综合演练

2022-06-29 07:39:1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邹建明

责任编辑:鞠月芹
打破“信息孤岛”建立快速救援通道 济南市举办2022年灾害事故应急救援通信保障综合演练

  演练现场,应急救援通信设备严阵以待。

  阵雨飘洒,战旗猎猎。“请参战队伍立即集合!”6月28日,2022年济南市灾害事故应急救援通信保障综合演练拉开大幕。

  本次演练采用实兵、实地、实装的形式,通过模拟实战,全面检验我市灾害事故应急救援通信保障的快速响应能力、现场处置能力和协同处置能力,检验我市应急管理和应急指挥通信保障工作的建设成果,以必胜的信念确保完成各类应急事件处置保障工作。

  演练模拟受“海马”强台风侵袭,强降雨引发洪灾,形成外洪内涝。暴雨引发山洪,导致大量通信光缆中断,基站大面积退服,灾区通信网络瘫痪,部分地区形成“信息孤岛”,影响到灾情信息上报及社会各应急救援力量的灾区救援抢险。

  演练中,属地应急管理部门利用卫星电话等通信手段向济南市安委会办公室、济南市减灾委办公室应急指挥中心汇报:区域内通信全部中断,请求支援。收到报告后,指挥长发出救援指令:立即成立通信抢险分队,组织救援保障力量,按预案开展应急通信保障。接到命令后,移动、联通、电信、南郊无线专网4支队伍迅速派出救援队员。

  演练分三个阶段7个科目进行。第一阶段为命令下达、应急响应科目;第二阶段演练搭建指挥通信保障网络、开通短波通信和集群通信、动中通通信、建立指挥专网通信、开通指挥区域公网通信网络科目;第三阶段进行了指挥车开进救援现场科目的演练。

  经过近1个小时的奋战,在现场指挥部的统一指挥调度下,以及应急通信保障队的不懈努力,救灾现场通信网络已经全面恢复,应急指挥系统搭建完毕,指挥调度顺畅,救援随之展开。

  演练结束后,济南市应急抢险通信保障队签约授旗仪式举行。济南市应急管理局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济南市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山东省南郊无线专网运营有限公司分别签约。

  “本次演练检视了应急救援预案,强化了部门协同,提高了救援效率,彰显了济南市应急管理局和各参演单位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展示了我市战胜灾害的必胜信心。快速建起救灾通信渠道的演练,对增强城市韧性、推动济南市建立现代化的应急救援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中共济南市委党校公共安全管理教研室主任昌业云在点评中说道。她也表示,演练凝聚起了应急管理部门、参演企业和社会的强大合力。同时,强化了参演单位的危机意识,提升了救援队员的业务能力,磨练了“应急铁军”的意志品质。“希望演练单位以此为契机,将防灾减灾救灾持续推向深入,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

  应急通信是应急指挥的大脑、眼睛和耳朵,是应急救援的生命线,应急通信保障能力是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处置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强化应急救援沟通联络、信息通报及应急资源共享等协作保障有着重要意义。

  “这次实战演练,是对在断路、断电、断网等极端情况下应急通信综合保障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验,实战效果强、演练内容全、指挥处置快,达到了磨合应急联动机制、锤炼应急救援队伍、检验应急预案的预期目标,取得圆满成功,为今后应急救援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各单位要在这次应急演练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优化完善应急通信保障预案,细化强化各项应急处置措施,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特别是应急通信保障等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不断促进应急通信保障能力提升,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级领导干部程勤芳表示。

  演练前,4支济南市应急抢险通信保障队在研讨会上进行了交流。 (文/图本报记者邹建明)

作者:邹建明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