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水泥厂的战高温真经

2022-06-29 13:11: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山东水泥厂的战高温真经

  山东水泥厂在喷洒原煤阻燃剂,防止煤炭自燃。

  4000元的风油精、近5000元的西瓜、1.3万元的冷饮、3万元的藿香正气水、2万多元的单晶体冰糖、24万元的防暑降温茶,还有80余万元的高温补助……

  在济南市市中区党家庄的山东水泥厂有限公司,山水集团鲁西运营区副总杨德胜向记者介绍,目前,这个厂区正为800名员工开展防暑降温。

  迎酷暑、战高温,保护劳动者身体健康,企业要做的远不止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还有很多背后的努力,同等重要。

  “夏季战高温,说到底就是保安全生产,一个是人防,一个是机防。”杨德胜说,人防很好理解,只有人安全了,生产安全才有保证。

  人要保安全,首先员工要提高安全意识,其次企业要营造安全生产的环境。杨德胜介绍,每到夏天,山东水泥厂从不追求加班增产,大幅降低了疲劳作业带来的安全事故风险。

  再就是生产设备的安全,也就是机防。水泥生产行业,本身就需要加热,高温作业,这就需要大量储备煤炭,才能保证生产经营的连续。

  “过去的时候,煤炭都是露天放置的,每到夏天为了降温,会喷水。”杨德胜说,如今随着环保要求提高,都需要放在密闭的空间里。

  在山东水泥厂存放煤炭的仓库里,记者看到,煤炭堆将近20米高,太阳照射之下,煤炭会积攒热量,如果煤炭自燃了怎么办?

  “这也是夏季我们战高温重点关注的。”杨德胜说。一般情况下,煤炭堆放得这么高,内部会产生热量,容易发生自燃,一旦自燃后果严重。

  于是,山东水泥厂高价购进了1.8万元/吨的原煤阻燃剂,每隔两三米就喷一层阻燃剂,使煤炭与空气隔绝,没有空气,内部温度再高,也不会发生自燃。

  “生产熟料,需要高温,但到了水泥生产阶段,就不需要高温了,反而需要低温,才能保证水泥的品质,使用时才会发挥最佳效果。”杨德胜说。

  像大海参一样的水泥磨在运转,里面水泥熟料、大钢球相互碰撞,难免产生热量,在水泥磨表面采取物理降温方式是最佳选择。山东水泥厂花260万元购买了一套水冷系统,可以使水泥磨表面温度从90摄氏度降到60摄氏度,从而避免脱水,保证水泥适应性。

  “这套系统,明显降低了水泥温度,改善了产品适应性,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杨德胜说。

  战高温,不仅维护工人身体健康,还事关安全生产、产品质量、品牌形象等,山东水泥厂的做法给企业夏季安全生产打造了一个良好的“模板”。

  (文/图 本报记者 刘彪)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