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健全“市、区、街、所(队)”四级防汛体制 济南城管防汛防台风时刻准备着

2022-06-29 13:29: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建立健全“市、区、街、所(队)”四级防汛体制 济南城管防汛防台风时刻准备着

  道路保洁

  根据气象部门气候趋势预测,预计今年我省雨季7月上旬开始,9月上旬结束。为全面做好城管系统防汛防台风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济南市城管部门建立健全“市、区、街、所(队)”上下一致的城管系统四级防汛体制;按照防汛防台风责任体系与市容环境卫生保障相结合,建立健全基层防汛网格化责任体系,细化责任分工,完善应急保障队伍建设,实现防汛责任全覆盖、无盲区。

建立健全“市、区、街、所(队)”四级防汛体制 济南城管防汛防台风时刻准备着

  城管驿站配备雨伞。

  清洗+冲刷雨后为高架路“梳妆”

  近日,济南迎来大范围降雨,济南市机械化清扫大队多措并举,制定高温天气及雨后作业方案,切实提高环卫作业质量和管理水平,有针对性地更改作业方式;充分发挥“洒、冲、洗、吸、扫”多样式“九机九步”联合作业效能,清扫大队提高洒水保洁频次,加强路面洒水保湿作业,使道路达到“六净一洁一见本色”的标准。

  根据暴雨天气预警,清扫大队做好防雨防汛准备,及时调整作业模式,根据雨势变化,科学调配人员和车辆,采取雨天“清洗+冲刷”作业模式,积极做好雨后精细化保洁,让城市高架路雨后换新颜,构建起“全覆盖、一体化、立体式”的保洁体系,持续擦亮泉城“脸面”。清扫大队将不断完善服务质量,像绣花一样,把城市高架路打造成强省会最靓丽的风景线,积极为市民营造“日清日新、洁净有序”的环境,以实际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与此同时,面对降雨,天桥区环卫管护服务中心采取多种措施进行路面清洁,强化雨后清扫保洁力度,采取人机结合的方式,对雨后城区主次干道、果皮箱、护栏、公交站牌等设施进行全面清洗保洁,重点对道路排水口、雨水箅子、下水口等进行清理,出动洗扫车、高压冲洗车等车辆,对部分道路存在的积水和淤泥进行冲刷。此外,加大巡查督导,对重点路段、区域、突出的问题进行重点跟踪,全力恢复雨后环境卫生;持续加大路面、公共卫生间、垃圾转运站的巡查检查力度,积极做好汛期隐患排查、险情处置,及时恢复环境卫生面貌,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加干净、洁净、便利的出行环境。

  闻“汛”而动有序防范应对强降雨

  6月26日至27日,我市有一次明显降雨天气。为切实做好防范应对,高新区提前做好预防准备,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严格抓好防汛和各项应急保障,全力确保道路整洁畅通,保障群众安全出行。

  严阵以待,全面做好雨前应急防范。面对降雨,高新区建设管理部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联络畅通。及时调度掌握并积极报送雨情、水情、汛情等信息,加强道路巡查,尤其是密切关注重点区域和路段。同时,组织各环卫保洁单位备足防汛作业车辆和应急物资,严格要求环卫工人在岗在位,全面加强应急防范。

  闻雨即动,加强实施雨中保洁清理。6月27日降雨之后,高新区建设管理部及时组织环卫工人开展雨后清理,全力消除市民出行安全隐患。环卫工人们坚守一线,及时捡拾路面断落树枝、垃圾污物,清理疏通下水道井箅口,对淤泥及杂物进行清理清运;重点对低洼易积水区域安排专人对接,专人盯守,及时清理,使路面整洁、安全畅通。在保洁作业过程中,高新区建设管理部全面加强安全防范,严格做好避风、避雨、避雷电,充分保障环卫工人和作业车辆安全。

  雨停路清,全力做好雨后环境恢复。高新区建设管理部对辖区城市主次干道做到精细化保洁全覆盖,不降低清洁标准及流程规范,采取“冲、洗、刷、洒、扫”机械联合作业模式,增加人行道及辅道冲洗频次,使道路达到“六净一洁一见本色”。同时,严格要求各环卫保洁单位对重点范围及重点路段加强巡回检查,及时做好城市家具的保洁和损坏更换,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安排清理,用责任感和使命感筑牢环卫防汛大堤。(文/图 本报记者 刘高君 通讯员单机乔 宋振飞)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