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超算有多强?这场宣讲活动告诉你

2022-06-30 08:44:53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鞠月芹

  6月29日下午,历城区组织在济南超算科技园开展济南超算及产业发展情况宣讲活动。历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科技局、区投资促进局、济南超算服务中心有关人员参加活动。

济南超算有多强?这场宣讲活动告诉你

  活动中,济南超级计算技术研究院产学研合作(战略发展)部副部长王强详细讲解了济南超算、产业发展及市场应用的情况。并对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帮助与会人员对济南超算算力的应用及助力产业发展等情况进行深入了解。

  据了解,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简称“济南超算”)由科技部批准成立,创建于2011年,是从事智能计算和信息处理技术研究及计算服务的综合性研究中心,也是我国首台完全采用自主处理器研制的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神威蓝光”的诞生地,总部位于济南市超算科技园。

济南超算有多强?这场宣讲活动告诉你

  据介绍,济南超算贯彻省委、省政府“一个定位、四个示范”要求,实施院所(中心)一体化运行机制,拥有计算机硕士学位学科点,建有山东省第一所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主导建设智能信息技术山东省实验室、山东省计算机网络重点实验室、超级计算与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省人工智能研究院、未来网络研究院等;积极参与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济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济南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山东“超级计算”大科学工程、“算谷”建设等。

  济南超算是国内首个提出“立足产业、服务企业、赋能千行百业,让计算成为水电一样的公共用品”发展愿景的国家超算中心。建成以来,积极融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智慧海洋、医养健康等山东省“十强”产业发展,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数字经济提供最强大脑。同时通过加快实施“山东算网”工程、建设国内首个超算SAAS化服务平台等措施,帮助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能够用上超算、用好超算,在国之重器赋能下加速成长。

济南超算有多强?这场宣讲活动告诉你

  “在助力生物医药企业研发方面,济南超算能够帮助企业提升对4000多万个化合物的筛选、比对、分析效率,促使研发周期从10年以上,缩短2年以内。”王磊说,超算对产业发展带来的强大赋能作用不言而喻。近年来,济南超算通过超算互联网,打通超算连接用户终端最后一公里,构建数字经济时代的‘信息高速公路’,数据的传输能力和服务半径进一步提升。同时,凡是进驻济南超算数字经济生态创新圈企业均可享受到便捷、高效和优惠的算力服务”。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