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济南市举行尾矿库下游村居暴雨天气应急疏散演练桌面推演

2022-07-01 07:46: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邹建明 通讯员刘树茂

责任编辑:鞠月芹
“必须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济南市举行尾矿库下游村居暴雨天气应急疏散演练桌面推演

  尾矿库下游村居暴雨天气应急疏散演练桌面推演现场。

  6月30日,2022年济南市暨莱芜区御驾泉尾矿库下游村居暴雨天气应急疏散演练桌面推演在鲁中矿业有限公司举行。

  雷声隆隆,暴雨倾泻。受台风影响,莱芜地区连降暴雨,鲁中矿业有限公司御驾泉尾矿库库内水位快速上升,出现洪水漫顶,严重威胁下游村居村民的安全。“必须确保下游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演练中,鲁中矿业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通过广播喇叭向下游4个村居发出预警警报,提醒下游居民做好撤离准备,同时向应急管理部门报告。莱芜区人民政府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组织救援力量救援。按照自然灾害撤离应急预案,4个村居的4200余人分3条线路被快速转移到4个安置点。与此同时,抢险队员开挖泄洪道,与现有的截洪沟连通,使洪水水位降至警戒水位以下,险情排除。

  演练进行了险情报告与处置、实施应急响应、指挥与协调、应急疏散等科目。

  “演练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检验地企双方应对尾矿库溃坝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执行力的重要举措,更是对地企防汛抢险救灾应急队伍及综合救灾能力的一次重大检阅,演练综合性强、科学性高、实战性强,为应对尾矿库突发事件积累了实战经验。”济南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魏强说。

  同时,他表示,汛期期间,各部门单位企业要切实增强化解尾矿库风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压实责任,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并举,全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筑牢尾矿库安全防线,确保万无一失;突出抓好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和日常监管,抓好防汛物资储备和抢险队伍建设,做好预案修订和应急演练,抓好部门协作配合,加大防汛抢险知识宣传;突出重点,认真做好汛期矿山安全生产,重点做好防透水、防冒顶,加强矿井通风管理。严格执行暴雨天气停产撤离、三分钟通知到井下规定和调度员十项授权制度。尾矿库要重点做好尾矿坝、排洪系统隐患排查,按照“管住水、护住坡、看住井、应得急”十二字方针,做好安全度汛和应急准备,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本次演练由济南市应急管理局、莱芜区政府主办,五矿矿业控股有限公司、鲁中矿业有限公司承办。(文/图本报记者邹建明 通讯员刘树茂)

作者:邹建明 通讯员刘树茂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