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长亲自带队招生,中考志愿填报服务会顺利收官 “报考那些事儿”在这里一站式解决了

2022-07-01 08:32:1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赵世彩 韩晓凤 史春勇 朱晓燕

责任编辑:鞠月芹

  “跟学校负责招生的老师聊了,校长还亲自给我们答疑,把孩子心仪的学校问了个遍,这回心里有底儿了。”离开最后一所学校的展位,市民刘琳说,一上午,在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举办的中高考志愿填报服务会上,她和孩子就把“报考那些事儿”全部弄清楚了。

  各高中校长亲自带队 招生一对一为家长考生答疑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中考志愿填报服务会有更多的校长亲自带队,面对面与考生和家长对话。

  6月30日一大早,济钢高中校长邢文明、济南中学校长董亚、济南九中校长苗翠强、济南十一中校长邵晋波、济南回民中学校长杨长寨、历城二中执行校长李矿水、山东省实验中学副校长李丽、济南外国语学校高中部校长姜明、济南西城实验中学副校长王怀方、济南大学城实验中学副校长张兴卫、济南一中副校长燕校龙、济南七中副校长李成武等“校长团”就来到展位,为家长考生答疑,他们也被家长考生团团围住,现场的火爆程度让他们顾不上喝水、休息。

  校长之外,学校也派出了招生负责人、骨干教师、优秀学生代表现场提供咨询服务,全面为家长考生答疑。“参与服务会让学校吸纳到优质生源,更能以一种面对面、心贴心的方式将学校的形象展示出去,将学校的育人理念传播出去。”山东省实验中学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任于莉说。据悉,很多学校都是自首届展会就参展的“铁杆学校”。

  此外,今年的中考志愿填报服务会,还吸引了昌乐一中、禹城外国语实验高中、冠县实验高中等省内学校参展。

  “上了职业学校还能高考吗?有哪些升学渠道?就业情况怎么样?”今年的服务会上,职业学校展区再次扩容。与高中不同,职业学校涉及专业选择、升学就业等问题,有的考生和家长进来前还一头雾水,经过学校面对面答疑,对于中职学校的选择,考生家长有了一种“拨云见日”的感觉。

  据了解,随着高考制度改革不断深入,“职教高考”这一概念越来越受关注,但一些考生和家长对此了解得还不多。“以前我以为中职毕业就得工作,原来上了中职学校也能通过‘职教高考’上本科院校,这是我来了服务会才知道的。”一名家长说,孩子中考分数不高,他此前还很纠结,在服务会上他了解到很多政策红利,职业学校的升学之路也不止一条,这让他的心终于踏实了。

  中高考志愿一起问 家长点赞展会“双赢”

  家住平阴县的中考生赵阳,6月30日早上5:00就与父母从家里出发,赶到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咨询。“大宝去年高考就参加了咱们举办的高考志愿填报服务会,现在已经是山东建筑大学大一的学生,今年又带着老二来中考志愿填报服务会咨询。”赵阳妈妈孙蕊告诉记者,一进门看到今年中高考志愿填报服务会同时举办,这种设计很好,对于中考生来说是一种无形的激励。

  赵阳一家三口,在高中展位上咨询完,又转战高校展位开始了“参观”之旅。“本来是想来找理想高中的,通过咨询我以后想当一名医生,我的理想院校就是山东第一医科大学。”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高考背景下,高中生面临选课,高一下学期就要基本选定将来参加高中学业等级考试的科目,这要求高中生生涯规划必须前置,学生和家长要提前考虑将来想报考的高校、专业甚至就业情况。有家长表示,中高考志愿填报服务会一同举办,给了中考考生和家长更多提前了解大学的机会,感受大学的氛围。

  今年的服务会还设置了“招考静距离”志愿填报公益讲座、“尹萍姐姐去上学”特别融媒直播节目“对话招生官”两项品牌活动,帮助家长考生精准把握报考格局。

  “填志愿‘位次’更重要,用好一分一段表,平行志愿做到‘冲、稳、保’……”“招考静距离”志愿填报公益讲座现场座无虚席,主讲人赵静每翻一页PPT,家长们都争相用手机拍一下。讲座之所以有这么大吸引力,是作为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资深教育记者的赵静,已深耕教育行业18年,对近年来的中考政策变化、全市招生格局有着精准把握。据悉,随着服务会一届一届推向深入,影响力越来越大,“招考静距离”志愿填报公益讲座已经成为服务会的保留节目。

  延续往年做法,本届服务会相关内容全程在爱济南客户端和新黄河客户端进行视频直播,不能到现场,家长和考生也能在线收看“直播”,听讲座、学干货。截至6月30日18:30已经有累计超过百万人次点击观看。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赵世彩 韩晓凤 史春勇 朱晓燕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