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真抓实干 市城管局在模范机关建设中奋力走在前

2022-07-01 14:06: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党建引领 真抓实干 市城管局在模范机关建设中奋力走在前

生活垃圾分类系列活动

党建引领 真抓实干 市城管局在模范机关建设中奋力走在前

夜景亮化

  今年以来,济南市城管局锚定全力争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目标,坚持党建引领、政治统领、头雁率领、示范带领,发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扎实组织开展“上一线、察实情、练本领、促发展”群众工作教育实践活动,把基层党建高标准建设与推动城管高质量发展、创造市民高品质生活、实现城市高效能治理紧密结合,实现了政治品格、队伍品德、城管品牌、城市品质“四融四促四提升”,打造了“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硬”的城管铁军,荣获济南市2021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一等奖。

  党建统领

  走好政治机关“第一方阵”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市城管局党组全面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带头严格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切实提升能力、增长本领。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宗生通过座谈交流、现场调研的方式,逐一听取机关处室工作汇报,实地调研各直属单位整体情况,对各区县城管部门开展座谈走访,引领全局上下一心、精诚团结,引导干部职工强化调查研究、夯实责任、鼓舞干劲、增强本领、廉洁勤政。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市城管局有序做好述职评议、动员部署、有效落实、持续推进、日常监管、阶段总结、年中督导、交流提升、绩效考核等党建工作,用好述职评议“风向标”、年中督导“指向标”、绩效考核“导向标”作用,不搞党建“一阵风”,防止业务“两张皮”。同时,创新开展“一单位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全面提高基层党建质量。市机械化清扫大队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全市城管系统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评选通报历下区城管局“头雁城管”红色先锋等10个品牌建设“示范案例”,天桥区环卫管护中心“魅力天桥环卫先行”等16个“优秀案例”。品牌建设相关工作经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推送,被省委省直机关工委《机关党建》推介,并在多家媒体宣传推广。

  业务联动

  抓好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务”

  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如同“车之双轮”“鸟之双翼”,两者相互影响,相互促进。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全市“提升城市软实力 创建文明典范城”动员大会精神,按照市创城办《“提升城市软实力 创建文明典范城”2022年“十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责任分工,市城管局制定“提升城市软实力 创建文明典范城”十二条措施,将“行走的城管”“马路办公、马上就办”“包区挂办”融入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社区双报到”等组织生活,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持续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效,筑牢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坚实基础。

  市城管执法支队积极探索日常会商、书面会商、专题会商等多种模式,联合市工商联建筑产业发展促进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运用新媒体短视频助推普法宣传进工地入企心,研究制定“首违不罚”细则和目录清单,推行轻微违法行为“警示告知”制度,探索人性化柔性执法机制,让执法有法度、有力度、有温度。

  在解决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突出问题上,市城管局健全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长效机制,把基层党建高标准、城管发展高质量、市民生活高品质、城市治理高效能紧密结合,坚持“721工作法”,推广1+5+N前置式“服务+执法”新模式,总结提炼完善“马洪亮工作法”“杨琳工作法”“张现水工作法”等聚焦体察民情、饱含城管深情的基层工作法,打造了“包区挂办”“小巷管家”“路管家”“照亮回家路”“服务进社区”等生动实践,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

  服务大局

  站好疫情防控“第一梯队”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直机关工委部署和要求,市城管局组织党员先锋下沉社区参与排查随访、下沉核酸检测机构、下沉建筑工地、下沉6个区县参与疫情防控,每天下沉240余人,总计4000余人。下沉服务人员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和社区实际,全面了解社区疫情防控情况,积极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有的当“勤务员”,为密接封闭单元居民配送蔬菜等必需品,保障正常生活;有的当“采集员”,在密接人员所在小区,配合核酸检测信息采集;有的当“守门员”,坚守封闭单元楼门口,协助落实隔离措施……

  广大党员干部在不同的区域和岗位上,用相同的责任和担当,经受了初心使命的洗礼和淬炼。市生活废弃物处理中心100多名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交下沉社区请战书,面对党旗立下誓言;市城管执法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李赐杰带领党员突击队深入封控一线,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站在一起,携手抗疫;市渣土处置中心白雪梅一线紧急救援摔倒八旬老人并跪地核酸检测的事迹,引起众人关注和点赞,彰显了新时代城管人“特别讲政治、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担当、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风采。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打造洁净有序的城市环境、公正文明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提升城市管理部门服务经济发展的水平,市城管局制定科学有序疏导游商摊贩、加强市容环境秩序维护、提高城市管理服务保障、深化改进文明执法方式、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强化执法监督检查、抓好社会动员与宣传引导八条措施,树立了公正文明的城管执法队伍形象。

  实干铸就伟业,奋斗开创未来。市城管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维度,继续真抓实干、紧抓快干、埋头苦干,奋力开创基层党建新局面,实现城市治理能力新跨越。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为人民管理城市”的城管理念,下足“绣花”功夫,争做城市“大管家”、市民“好家政”,全力打造“日清日新、洁净有序”全国一流的文明典范城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展现城管担当、贡献城管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图 本报记者刘高君 通讯员单机乔 谭玉山)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