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建议家长 暑期报班认准“证照齐全”

2022-07-02 07:05: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史春勇

责任编辑:王浩

  本报7月1日讯 (记者 史春勇)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教育局获悉,2022年暑假来临,孩子们渴盼充实快乐的假期时光。市教育局温馨提示:挤占孩子的课外时间,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建议家长把假期交还给孩子,不盲目参加校外培训。

  市教育局建议家长,为孩子设计快乐而有意义的假期生活。国家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一律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旨在有效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精力负担,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建议家长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暑假期间不让孩子参加学科类培训,可引导孩子学习传统文化、开展经典阅读、进行劳动实践、参加志愿服务、参观各类展览、领略大好河山等等,合理规划孩子的暑期生活。

  如果家长要为孩子选择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为维护家长的合法权益,建议家长在市教育局和区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的“白名单”中选择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报名时务必查看机构在醒目位置悬挂的“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切勿选择“教育咨询公司”“教育科技公司”等“证照不全”的机构,确保您和孩子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市教育局提醒家长,在参加培训前,应与培训机构签订教育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缴费时务必索取与机构名称相一致的税务发票,不应一次性缴纳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费用。如果发现合同违法或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可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对违规办学行为可通过省、市“随手拍”平台进行举报。

作者:史春勇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