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出行方式之变:从单一到“多选”

2022-07-02 07:46:39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王锋

责任编辑:高原

  城市的生产生活和消费都离不开交通,随着时代的变迁、科技的发展,近20年来,城市的交通工具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从自行车、摩托车到如今的家用汽车;车辆采用的能源也发生着变化,从汽油、柴油到天然气、甲醇汽油、电能等新能源,交通工具的转型也成为城市变迁的缩影。

  济南公交已经有73年的历史,先后开通了无轨电车线路、双层公交线、无人售票线、空调巴士线、快速公交(BRT)线路、社区公交线、高峰通勤快速巴士线、定制公交线、零点公交线,公交线路突破300条,形成了四通八达的公交网络。

济南出行方式之变:从单一到“多选”

  游777路升级成铛铛车

  在2009年,济南第一条城市观光线路游777路开始运营,线路共设泉城广场、趵突泉东门、五龙潭等10站,环行一周,票价10元,行驶至重要景区会停车让乘客边听边看。在观光巴士上,还增设了“老济南”特色导游讲解和文艺演出。

  2016年9月30日,5辆不同颜色的复古铛铛车开始上路运营,司乘人员着特色工装,沿途讲解18处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民间艺人在车厢内通过曲艺的方式讲解历史文化,穿越式体验济南千年古城的深厚底蕴。

济南出行方式之变:从单一到“多选”

  济南火车站与济南长途汽车站之间开通摆渡车

  济南火车站与济南长途汽车总站之间有两公里的距离,2012年6月14日,“两站”间直达的“摆渡车”1号线正式开通,结束了“两站”间无直通公交的历史,同时标志着济南城市公交与公路客运、铁路客运之间第一次真正实现“无缝对接”。

济南出行方式之变:从单一到“多选”

  上图:前往长清大学城需要排长队等候坐长清专线公交车 下图:从长途汽车站坐地铁可达长清大学城

  2019年和2021年,随着地铁1号线和2号线的开通运营,地铁将四个火车站和长清大学城连接在一起,此前前往长清大学城需要排长队等候坐长清专线公交车,至此从长途汽车站坐地铁可直达长清大学城。

  出租车是城市的“半张脸”,车辆的变化见证着城市的发展变迁。济南出租车经历了红色夏利、黄色面包车、白色捷达轿车、油气混合车、彩色轿车、新能源汽车等多个阶段,如今蓝色的电动新能源车成为市区出租车的主角。

济南出行方式之变:从单一到“多选”

  济南出租车经历了多个发展阶段

  以游客为主要客流的旅游车也发生着变化。2002年,芙蓉街里的商家开设了人力车,专门拉着食客上门就餐。到了2016年4月20日,泉城首批30辆人力车正式运营,每公里收费10元。这些人力车全部从天津定制,拉车的师傅年龄在40至60岁之间,都是“老济南”,佩戴的腕表可以记录里程。2019年夏天开始,一种装饰复古的电动三轮车出现在老城区,每天晚上点亮车灯,搭载着游客穿梭在老街巷里感受古城韵味。

  曾经一度,在泉城街头,市民骑行的都是自行车。随着电动自行车产业的发展,电动自行车走进了千家万户,街头随处可见穿梭的各种型号的电动自行车。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济南市电动自行车的保有量约372.8万辆。

作者:王锋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