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旅游路东延工程鹊山隧道全线贯通

2022-07-02 08:59:39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高原

  6月29日,济南市旅游路东延工程(济青中线济南连接线工程)鹊山隧道左线贯通,标志着本项目隧道全线贯通,为全线建成通车打下坚实基础。在此之前,鹊山隧道右线及青龙山隧道左右双线已陆续贯通,两座隧道均由山东省交通设计集团承担设计。

  本项目西起济南市旅游路与彩龙路交叉口,东至黄旗山一号路,顺接济南至青岛高速公路(济青中线)曹范互通。全线设中隧道2座,其中青龙山隧道长880米,鹊山隧道长806米,按照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建设标准,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

  隧道内设2.25米慢行道,装饰设计采用两侧曲型装饰板+拱顶蓝色涂料方式,在“星空顶”的笼罩下,两侧山水交相绵延,打造特色城市星空隧道景观。

济南市旅游路东延工程鹊山隧道全线贯通

  隧道最大开挖跨度17.434米,最大开挖断面173.6平方米,穿越强风化灰岩区,围岩呈水平产状,节理裂隙发育。

  山东省交通设计集团在设计中总结济南地区地质特点以及八车道隧道群建设经验,结合复杂条件超大断面隧道施工安全控制关键技术与应用、城区超大跨度小净距隧道群建设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灰岩地区隧道病害诊断及防治技术研究、超大跨度水平层状围岩隧道设计与施工关键技术等多项科研成果,提出了隧道1倍洞径的分离线位设置原则,以及1.5倍洞径的浅埋分界线,大大节约了隧道洞口分离线位占地面积及工程造价。

济南市旅游路东延工程鹊山隧道全线贯通

  建设过程中,山东省交通设计集团积极配合各参建方,在确保施工质量与安全的前提下,根据现场实际地质情况,优化设计方案,通过采用局部扩挖CD转台阶法、钢架岩墙组合支撑工法等措施,加快隧道整体施工进度。

  本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济南省会经济圈连接胶东经济圈的东大门之一,对于完善省内高速公路网布局,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