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流调 超前“追阳” 细致研判 精准“追影寻踪”的济南“阻击战”

2022-07-04 07:02: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芳 通讯员:高咏梅

责任编辑:王浩

  2022年的春天,济南迎来有史以来最严峻、最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考验。果断有效的济南战“疫”,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奥密克戎病毒传播速度之快、途径之多、力度之大,给济南这座人口过千万且流动性极强的省会城市带来很大挑战。近日,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阮师漫在复盘这场战“疫”时表示,本轮疫情中,广大疾控人一直坚守在战“疫”一线,按照“细节决定成败、责任决定成效”的思路,及时精准“追影寻踪”,圆满完成了流调溯源、区域划定、专家研判、风险排查、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全基因组测序等工作。此轮疫情累计处置病例523例,排查密接25794人、次密接31401人。

  省市联合 高效精准流调溯源

  仗越是难打,越要讲求科学方法。早一点,再早一点!这是与病毒赛跑最有效的方案。

  阮师漫介绍说,面对这场硬仗,济南战“疫”突出扁平化指挥,在省、市指挥部的领导下,成立省、市联合流调溯源指挥中心,统筹协调全市流调溯源工作,形成指挥调度统一、流调模式统一、信息汇聚统一的高效精准流调工作格局。突出部门协同,将疾控、公安合成编组标准落实到最小流调工作单元,实施“合成作战、攥指成拳”工作模式,在“深”字上下功夫,做到“一竿子插到底、一口气抓到底”。突出对口支援,组建省、市、区联合流调队驻区县工作组,省级流调队(含外地市支援人员)355人、市级流调队185人,下沉10个区县开展联合流调。

  市区一体 超前一步“追阳”摸排

  此次病毒呈现出传播力强、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传播渠道多的特点,早一分钟锁定“阳性”病例并管控,能够让更多的人远离病毒。以快制快,济南市创新建立市、区一体的“追阳”工作机制,对混管阳性人群进行单独核酸采样复核,快速及时“追阳”,迅速斩断传播链条。在工作中,“追阳”专班对高危密接实施“前置流调”,将发现混检异常标本到完成追踪复检时间压缩至6小时以内。

  “快,快,快”,每次接到任务,“追阳”工作小组每个人都会不自觉地在心里催促自己。由于社区检测出结果的时间无法预见,他们要24小时备勤,一般在晚间和凌晨出任务比较多,任务复杂时要连轴转,从凌晨工作到清晨是常有的事。他们坚定地说:“虽然是‘追阳’人,但希望永远无“阳”可追。”

  阮师漫说,发现阳性病例后,流调队1小时内到达现场、2小时内完成核心信息调查、24小时基本查清传播链。坚持技术引领,建立省、市疾控全基因组测序标本“双采双送双测”机制,首发病例、指示性病例及关键病例24小时内完成初步测序,及时提供溯源指向,进而48小时内完成全基因组测序,实现追阳“超前一步”、摸排“快人一步”、溯源“领先一步”。

  专业研判 分区分级精准管控

  细节,细节,还是细节!这是与病毒较量的最强措施。从“点”的锁定,到“线”的穷尽,到最终能够实现“面”的干净……这一役,济南通过精准排查、精准管控、精准检测,在疫情防控中努力做到更精准、更细致、更有效。

  阮师漫告诉记者,细节决定成败,责任决定成效。在疫情防控中,他们在“细”字上求突破,一丝不苟梳理病例活动轨迹细节,提升专业研判精细度,加强疫情传播链条分析及风险点排查,提出各类疫情防控建议108个。在前端快排、快控的同时,接续严管最后一环,实施分区分级精准管控,科学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有效阻断社会面传播,实现动态“清零”。

作者:刘芳 通讯员:高咏梅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