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抵退税扩围!济南快准稳好促政策落地 为市场主体发展注入“税动力”

2022-07-20 08:20: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蔡卓男 通讯员 尚晓睿

责任编辑:李欢

  “前期已享受到2464万元的留抵退税,扩围新政后,又能享受996万元左右的留抵退税,这是国家在用真金白银帮助企业发展!我们在东部新建的文化综合体即将投入使用,退税扩围来得很及时,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扩大生产经营,提升服务质量。”作为一家主营图书、报纸、期刊、电子出版物总发行的企业,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受益于留抵退税政策,缓解了资金压力,增强了发展信心——在这样的背景下,近日,该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为助推经济运行快速恢复,进一步释放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红利,国家在已出台的制造业等6个行业企业存量留抵税额一次性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按月全额退还的基础上,自2022年7月1日起,将“批发和零售业”“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和“文化、体育和娱乐业”7个行业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纳入留抵退税政策适用范围。此次退税扩围惠及消费市场、文旅产业、教育卫生,对企业发展起到加速助推积极作用,有利于经济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留抵退税政策扩围,衣、食、住、行等民生领域可进一步获益,体现了国家保民生、稳就业、稳市场主体的决心。”山东财经大学讲师、上海财经大学财政学博士魏天保认为,本次扩围的7个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就业人员多,纳入留抵退税范围后,可有效缓解困难企业资金压力,不断激发市场主体的经营及投资活力。

  政策出台后,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第一时间编印《操作指引》,并在连续开展多轮数据审核的基础上,摸清7大行业可退税资源和纳税人退税意愿、风险情况等工作“底数”,严格对照纳税人清册逐户限时抓好预审工作,主动向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提供“一对一”精准辅导服务,第一时间将政策送到纳税人手中,确保退税红利落快落准落稳。

  “留抵退税扩围太及时了,在关键时刻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作为此次留抵退税扩围的受益企业之一,汉堡王(北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济南共青团路分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淑霞感触很深,受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公司营业额大幅下滑,物资采购、人员工资、店面租金等刚性的成本支出让企业压力倍增。正发愁之际,市中区税务部门第一时间通过视频将留抵退税扩围到“住宿和餐饮业”行业企业的政策对她进行辅导。“之前我们已经享受了185万元的留抵退税,扩围后,这个月还可享受155万元左右的留抵退税。”王淑霞表示,这笔钱将被投入到经营性支出中。“退税款可以补充资金缺口,加快恢复生产经营,为我们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真是一场‘及时雨’!”

  市中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际正告诉记者,接下来,市中区税务部门将通过税收大数据开展精准辅导,帮助企业懂政策、会操作,让政策红利及时落到企业账上,提振市场主体尤其是民生行业企业信心,助推经济运行快速恢复发展。

作者:蔡卓男 通讯员 尚晓睿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