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企峰会上,与会大咖说出“心里话”

2022-07-20 13:44:3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谢苗苗 王乐涛 柴颖颖 摄影:黄中明

责任编辑:李欢

  7月18日至19日,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22暨青年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论坛在济南举办。营商环境、人文环境、自然资源、招才政策……在青企峰会2022举办期间,与会嘉宾纷纷在各方面给山东点赞,同时也为山东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青企峰会上,与会大咖说出“心里话”

  中企会企业家俱乐部主席马蔚华:

  山东尊重人才、尊重知识蔚然成风

  青企峰会开幕前夕,马蔚华在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的这次山东之行感触颇多:“近年来,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产业的布局有着亮眼的成绩。”

  马蔚华说,山东是传统制造业大省,传统技术和传统工艺非常成熟且应用广泛。现在山东的产业在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方面实现了很大突破,还有更多的能量等待发掘和释放,要努力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

  “在山东,尊重人才、尊重知识蔚然成风。”马蔚华表示,在吸引人才方面,山东有着独特的优势。近年来,山东持续释放满满诚意、拿出硬核支持,不断优化“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

  马蔚华还不忘在采访中给众多企业家加油打气,“企业家更要振奋精神,去创新,去奋斗,在困难的时候,企业家更要有诚实守信的价值观,报效社会的责任感,热爱中国的爱国情,胸怀天下的大视野。”

  马蔚华表示,“我们俱乐部有将近一万个企业,山东有很好的资源,我们愿意带着好项目到山东投资。”

青企峰会上,与会大咖说出“心里话”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

  山东企业家特质是“能干、肯干”

  这是宋志平第一次来到青企峰会,在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时,他多次提到“企业家精神”这个关键词。他表示,市场活力来自企业家精神,尤其是青年企业家更是不容小觑。

  开幕式上,宋志平作了以“创新与管理”为主题的主旨演讲,他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要选择合适的创新模式,进行有效的、有目的、高质量的创新。”

  这40年来,宋志平经过实践,也形成了一套管理的方法,就是“三精管理”:组织精健化、管理精细化、经营精益化。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学习和引入三精管理,也取得了一定成效。

  “企业家精神”是宋志平多次提到的一个词。在他看来,企业有三大社会责任: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对企业家而言,家国情怀非常重要,“财富要用之于社会,惠及社会,才能赢得社会尊重。”

  在与山东企业的接触和交流中,山东企业家留给宋志平的印象是“能干、肯干”。“山东是我国制造业大省,在建设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中担负着一定使命和责任,衷心希望山东企业家在发展中推动创新和管理两个轮子,促进山东的经济发展。希望青企峰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把山东发展得更好。”宋志平深情寄语此次青企峰会。

青企峰会上,与会大咖说出“心里话”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董事会主席徐少春:

  将在济南成立创新中心

  众所周知,山东营商环境位列全国第一方阵。在企业家眼中,山东的营商环境方面又有哪些特点?

  徐少春在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在营商环境方面至少有三个优势。

  第一是人才优势,山东有144所大学,人才资源非常丰富,在全国应该处于领先地位。再就是文化优势,山东文化底蕴丰富。最后是产业链协同优势,在装备制造方面有山东重工等企业,还有海尔、海信等家电制造领域的领军企业。徐少春告诉新黄河记者,“我们是为这些企业提供软件服务和数字化解决方案的一家公司,所以能感受到产业协同优势对企业的发展非常有利。”

  关于如何做到人尽其用,徐少春表示,好的发展环境,才能吸引人才到来。此外,要敢于激励人才。“在我们公司,对每年作出重大创新的人才,给予房子、汽车、股票等奖励。”金蝶准备借助青企峰会平台,未来在济南市成立创新中心,招募500到1000人,以山东省为基地,为山东省以及周边地区提供服务。

青企峰会上,与会大咖说出“心里话”

  福建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金垵:

  山东是盼盼食品的第二故乡

  “山东是盼盼食品的第二故乡。”蔡金垵在会前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人文环境为盼盼食品在齐鲁大地落地生根提供了沃土。

  据了解,盼盼食品在济宁设有分公司,蔡金垵说,山东的文化和盼盼食品的企业文化非常契合,在招商、亲商、安商方面都给予了很多很好的政策。

  由于休闲食品的特殊属性,食品行业产品的同质化程度日趋严重。蔡金垵认为,要想在残酷的“红海”市场竞争中分得一杯羹乃至脱颖而出,唯一的出路就是不断创新,除了重视创新,品质是盼盼坚守的“生命线”。

  蔡金垵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参加青企峰会,他希望,峰会能激发更多企业家投身创新、创造、创业,为山东企业发展凝聚更多青年力量。“我们在山东第一期项目是10万平方米厂房,已经投入使用;近期已经在布局第二期的规划,将启动扩品、增容,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生产设备,争取在山东有更大的产出。”

青企峰会上,与会大咖说出“心里话”

  景域驴妈妈集团创始人洪清华:

  以旅游的心态来山东参加峰会

  18日晚,洪清华穿着一双休闲鞋出现在采访现场,“我是以旅游的心态来山东参加峰会的。”

  洪清华告诉新黄河记者,山东的旅游资源丰富,有很多世界级的旅游IP,数据显示山东省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双过亿”,可见山东的文化旅游产业前景广阔。山东的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比如陆续打造了“好客山东”“好品山东”“山东手造”等知名品牌。据了解,景域驴妈妈集团已在淄博打造运营聊斋园、朱彦夫初心家园等项目。

  “目前文旅产业正在升级换代,从原来的观光游转变成深度游,康养游、露营游、民宿游、研学游等旅游产品越来越受欢迎。”洪清华认为,疫情等因素只是让文旅产业按下暂停键。

  创业近20年的洪清华此次来参加青企峰会,给青年企业家分享了一些创业经验。他觉得创业是一场修行,要追求极致并不断创造价值,还要乐在其中。企业家还要具备学习能力,要及时了解国家战略和产业动态,拥抱各种不确定性因素,顺势而为。借助青企峰会平台,洪清华计划和山东的一些景区共同打造精品旅游项目,通过VR等技术,将观光型景区打造成深度游景区。

青企峰会上,与会大咖说出“心里话”

  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新宇:

  对山东未来的数字化发展充满信心

  来过山东很多次,但这是第一次来到青企峰会,李新宇在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时表示,“感受到了山东的变化和活力,对山东未来的数字化发展充满了信心。”这次青企峰会,他感受到了山东营商环境的巨大变化,看到了“不一样的山东”。

  历经26年发展,拓维信息已经发展成为以湖南为总部,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设立了分支机构的移动互联网集团公司。李新宇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把握时代带给企业发展机遇的同时,也要走科技创新之路,构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是企业做大做强的根本,“未来的十年是黄金的十年,希望与巨人同行,同华为合作,共同把握时代发展的机遇。”

  李新宇表示,山东是人口大省,为了留住人才和吸引人才,山东表现出了极大诚意。同时山东也是工业大省,具有科技创新、技术创新、自主创新的潜力,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和科技创新方面更需要数字经济,这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引擎和推动力。

  过去,拓维在山东有近6个亿的投资,非常看好整个山东数字化经济发展,希望在山东能看到人工智能和鸿蒙的落地。

作者:谢苗苗 王乐涛 柴颖颖 摄影:黄中明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