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公安分局立足主业谋发展 刑侦利剑守平安

2022-07-22 12:27: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济阳公安分局立足主业谋发展 刑侦利剑守平安
济阳公安分局立足主业谋发展 刑侦利剑守平安
济阳公安分局立足主业谋发展 刑侦利剑守平安

  警媒企深度合作。交流学习。 群众送锦旗。

  平安,民生所盼、发展之基。

  如何为人民铸起“平安之盾”?这是一份重托与期许,也是一份厚重的考卷。

  2022年上半年,济阳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咬定“打造最安全城市、建设最满意过硬队伍”总目标,树牢“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对标对表分局“1235”工作思路,深入推进“20+3+N”重点项目,以“强化五项理念,锻造十大功夫”为着力点,经过接续拼搏,实现刑侦工作重点突破、多点喷发的良好局面。

  党建引领明方向在人才和机制上下实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济阳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建促工作”,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刑侦队伍。在警力异常紧张的情况下,分局党委“硬抽人、抽硬人”,一批青年民警迅速加入刑警战队,为刑侦队伍注入新鲜血液;与此同时,在政治上、经济上多种形式激励,队伍形成“老中青、传帮带”的强大战斗氛围,为刑侦工作的跨越发展夯实了人才基础。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刑侦要发展,既要请进来,又要走出去。据此,刑警大队调研、学习之风蔚然兴起。

  济阳公安分局请来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专家为济阳培养了一批打击新型犯罪人才;刑侦干警先后到商河、平阴等警情相符、警力相仿、工作相承的兄弟单位学习交流,破解自身工作发展的瓶颈;刑警大队持续开展战法讲述、经验交流、执法所悟等研讨活动,一线民警通过相互交流办案中的所为、所感、所悟,增进了亲和力,凝聚了战友情,激发了战斗力。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分局的刑侦工作呈现出了多点喷发、重点突破的可喜局面。

  人民满意为标尺在考核和安满度上下苦功

  要想带出一流的队伍、创造一流的业绩,机制建设是保障,战果为王是标准,让人民满意是标尺。刑警大队在机制建设上下实功,进一步明确工作流程,进一步明确岗位责任,进一步细化工作分工,《专业打击机制》《刑侦考核办法》等机制、实施办法相继出台。

  警容严正的队伍管理、整齐划一的内务秩序、实操性强的考核办法、预警劝阻止付挽损的一气呵成、调查走访信息采集的流水化作业、抓人破案追赃的一体化运作,迅速提升了刑侦队伍的精气神,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不仅规范执法办案流程,还有效降低执法风险,使小案侦防、案件侦破、信息采集等多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队伍焕发了勃勃生机、各项考核成绩实现跃升,各类犯罪分子相继落网,被盗骗损失悉数挽回。

  刑警大队经过对1.4万余名电诈当事人预警劝阻、数千名当事人的逐一回访,直接止付群众损失1000余万元;通过当场缴获、顺线追缴、嫌疑人和家属的教育感化,先后追回赃款500余万元,以及摩托车、电动车等赃物一大宗,助推着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大幅提升。

  精准发力显担当在突围和突破上下硬功

  济阳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纪东明要求,要结合济阳刑侦工作的特点,以“专班专业”为基点,集中优势兵力打“攻坚战”,先“突围”再“突破”。

  随即,打击“两盗”专班暨“党员突击队”成立,一批年轻民警纳入队伍,喊出了誓与“两盗”不法分子“死磕”到底的口号。“套娃”式的抽丝剥茧、“跳蛙”式的追踪觅迹、“骤雨”式的雷霆出击,打出了士气、打出了底气、打出了

  声威,强有力地震慑了犯罪。今年以来,全区盗窃类

  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9.6%,特别是“两盗”发案同比下降46.7%;侦破“两盗”案件152起,破案率211.54%,同比上升175.9%,持续在全市领跑。

  疫情形势好转,打击“两盗”专班力量迅速向“反诈”专班倾斜,掀起了济阳分局打击电诈的新一轮高潮。实践证明,通过这一战略重心的转移,打击“盗骗”的两翼异曲同工、日益丰满。

  “反诈”专班青年一代勇立潮头,披甲上阵再踏征程。经对江浙、粤桂、滇黔、湘鄂琼等9省35天的南征,以抓获涉诈案犯45名、追回赃款43万余元、成功锁定“拔钉”行动1名重大嫌疑人的骄人业绩,为提升安满度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打击“两盗”案件在全市排名的突围到打击“电诈”在全市排名的突破,是“老中青”三代刑侦人的接续传承,飞奔的列车、彻夜的灯火,一面面锦旗、一封封感谢信,见证了这一切的一切。

  夯实基础促提升在基层和基础上下细功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

  现场勘查、电诈案件初侦初查、新型犯罪信息采集、案件视频采集、敏感案件现场走访调查、就地审讯深挖等工作时效性极强,案件关键线索稍纵即逝,一定要始终牢牢地抓在手上,不能有一丁点儿的松懈大意。

  刑警大队抓基层、夯基础等基础工作全面铺开。刑警一中队监居点执勤、看守所轮值、疫情防控、案件侦破等工作兼顾运行、有条不紊。技术中队对每一起案件现场进行仔细勘查,对任何蛛丝马迹进行全面提取送检,对每一点伤处进行仔细鉴定,让死者开口,让证据说话。合成作战中心白天忙反诈预警劝阻,夜间忙案件分析研判,始终处于超负荷运转模式。电诈信息采集组为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案,同志们现场采集与上门服务结合,采集与APP安装、研判分析同步进行。

  刑警大队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点滴做起、细微抓起,进一步擦亮了济阳刑警的品牌。

  内生动力是关键在严管和厚爱上下真功

  济阳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坚持“从严治警”的同时,进一步优化“从优待警”,对作出突出成绩的个人和集体,及时启动战时奖励机制,送去组织的温暖和关怀,进一步激发了刑侦队伍的积极性、创造性,涌现出了一批批先进典型人物,实现了刑侦工作和刑侦队伍的跃升式发展。

  济阳公安分局副局长杨海宝介绍,为把考核成绩与工作质效紧密结合起来,刑警大队上下协调、强力推动,在政策、人员、经费上积极争得分局和区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为刑侦工作的由突围到突破,为“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在全区的全面铺开,为“警企媒深度融合、携手反诈骗保平安”全面启动,为打击有组织犯罪系列宣传活动的同步推进,既集约了警力、压缩了成本,又有效提升了全区人民的安满度。

  新时代新征程,济阳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将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市局、分局质效考核目标为导向,以人民的安满度为基准,谋新篇开新局,为夺取2022年刑侦工作的全面胜利而努力奋斗!(文/图本报记者陈彦杰实习生朱慧夏心蕊通讯员姜金科)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