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县检察院: 创新成为工作提质增效新引擎

2022-07-22 12:28:3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每个创新项目都很有针对性,以本部门工作为基础,以问题为导向,具有遵循规律、法治引领、立足职能、简便易行等特点,为商河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近期,在商河县检察院创新工作研讨会上,受邀参会的专家学者这样评价。

  像这样的研讨会该院每年都要开展。为避免把创新工作搞成“花架子”等问题,该院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工作创新、案例培育及理论研究工作的实施办法》,紧贴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紧贴检察工作和改革重点任务,紧贴群众与检察机关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通过邀请专家辅导立项、依托检察理论研究小组作用发挥等方式,加强对创新项目理论的论证探讨,破解制约工作长远发展的难题。在工作研讨过程中,该院形成理论研究成果20余项,从中整理出创新项目11个。

  为了让各部门创新目标更明确,该院每年制发《创新申报指引》,明确创新方向和创新重点,提高创新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为避免部门间各自为战,该院将创新工作作为检察一体化履职的重要内容,确保人人都有创新责任、人人都要为创新出谋划策,变创新工作由理论研究部门唱“独角戏”,为全院各部门“大合奏”,该院有近一半的创新项目是通过部门之间合作完成的。

  “创新引领+科技赋能”是该院近几年理论研究应用于创新实践的一大亮点,通过将大数据、知识引擎、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与检察业务深入融合,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升级,让检察创新搭上了信息化建设“顺风车”。该院研发的行政非诉执行智慧监督平台,在办案实践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去年年底,该创新项目在省市检察院创新评审中获奖,并在全市检察机关推广使用。

  近年来,商河县检察院先后有7项创新成果在省市检察院组织的评选中获奖,相关经验被上级检察机关和各类媒体转发推广90余项,该院被市检察院评为“创新工作先进单位”。通过完成组织领导、动态管理、奖励激励、宣传推介的全方位保障机制,创新日益成为助推该院工作提质增效的新引擎。(本报记者王晓菲通讯员王嘉铎)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