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区检察院: 建章立制检察理论结硕果

2022-07-22 12:28:3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槐荫区检察院通过搭建平台,完善工作机制,激活全员研究积极性和能动性,干警理论研究水平不断提升,调研成果丰硕。近三年,先后有22篇论文在公开刊物发表,其中3篇刊登于《人民检察》等权威知名期刊;16篇论文在各级评选中斩获奖项;主持申报或参与的2项最高检检察理论研究和专题调研课题、1项省法学会课题及4项省院课题圆满结题。

  完善制度,健全调研工作网络。研究出台《槐荫区人民检察院检察业务研修工作办法(试行)》,对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所需要建立的各项工作机制从制度上加以细化、具体化,增强可操作性。开展“研以修身学以致远”大调研活动,对未来五年的检察理论调研工作进行总体部署,为推进理论调研工作规划路线图。将30名40岁以下年轻干警纳入兼职调研员队伍,构筑由法律政策研究条线牵头、以各部门工作为基础、以兼职调研员队伍为支撑的大调研工作格局。

  搭建平台,让调研工作由“幕后”走到“台前”。与驻济各大高校开展检校共建合作,注重提升检校合作的多元化融合,邀请知名法学专家参与理论年会或案例研讨会。在“理论共研、治理共商、难点共破、人才共建”方面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全方位迈进,推动检察实务与法学理论深度融合,检察机关“借力”“借智”加强人才培养、提升办案水平。创新理论研讨会形式,参会干警既是观众,又当评委,通过听取点评,清楚知道自身差距和今后努力方向。

  落实激励机制,确保调研工作责任落实。检察人员业务研修情况记入业绩评价体系,作为年度绩效考核、评先评优、等级晋升、交流任职、进入或者退出检察官员额等的重要依据。修订检察官业绩考评指标体系,以业绩考评确立“风向标”,促进检察官提升理论素养和学习能力,推动检察理论和实务创新的具体运用。一名干警参与主编的法律工具书由中国检察出版社出版发行,院党组大力表彰,经推荐,这名干警荣获全省“优秀检察官”称号,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去年,该院有3名调研工作突出的年轻干警在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本报记者 王晓菲 通讯员王豆豆)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