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区检察院: 以理论研究助推工作转型发展

2022-07-22 12:28:3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当前,检察机关主动顺应新形势发展变化,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创新发展理论研究,有力地推动了检察转型发展。2017年以来,长清区检察院在院党组的领导下,经全体干警不懈努力,共有45篇调研文章获省级以上机关或部门认可,10篇调研文章在市级征文中获奖,主持2项省检察院检察理论与应用研究重点课题,为推进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抓住“关键少数”,激发内在原动力。调动调研骨干这个“关键少数”的积极性是激发原动力的关键点,长清区检察院整合全院资源,出台理论研究规章制度,选定调研骨干成员,成立调研骨干小组,搭建研究平台,充分利用青年干警思维活跃、精力充沛、善于思考的优势,挖掘潜力、发挥特长,激发青年干警理论研究的内在原动力。

  紧扣改革热点,增强整体研究功力。新时代司法改革和检察改革有序推进,检察理论和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层出不穷。围绕改革热点、难点,长清区检察院组织青年干警深入业务一线查找问题,主动申报课题,撰写调研文章,增强研究功力,为扎实有效推进检察改革和理论研究工作机制创新提供思路和有效参考。

  搭建检校合作平台,增强队伍调研活力。自2017年起,长清区检察院不断注重加强与辖区高校的合作交流,建立起常态化检校合作机制,定期召开案例研讨会,定期选派高校学生来院实习,定期派检察官到高校讲课,着力实现理论研究、司法办案、教学交流三促进,为检察理论研究发展注入新活力。

  促进成果转化,提升外在行动力。开展检察理论研究不只是为了发表文章或获奖,更为深远的意义在于为推动检察工作发展作出贡献。长清区检察院始终坚持从检察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鼓励干警在法治化建设过程中深化业务研究,主动建言献策,让干警所思所想所写颇具实用性。

  下一步,长清区检察院将主动积极学习其他区县检察院的宝贵经验,激发青年干警潜力,更加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更加注重拓宽对外交流渠道,不断扩大检察理论研究影响力,助推各项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本报记者王晓菲通讯员刘燕)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