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大货车右转盲区

2022-07-22 12:29: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徐化平 历城交警大队宣传科科长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加速推进,建设项目增多,县乡道路货运通行任务加重,重要货运通道大货车通行量急剧增加,大货车事故呈现多发态势,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较大威胁,其中大货车右转盲区事故占比较高。

  盲区+内轮差=致命危险

  大货车右转弯时,前后轮并不在同一轨迹上,前轮可以绕过道路的某一物体,而后轮却绕不过去,前后轮轨迹交叉形成的区域恰恰是大货车驾驶人的视线盲区,因此这一区域也是“死亡地带”,专业名称叫“内轮差”。行人与车辆驾驶人在不了解大货车盲区和内轮差的情况下,过于靠近大货车右侧通行,一旦进入盲区,则会带来致命危险。大货车发生的所有伤亡事故中,因盲区造成的事故占比最高,这其中又以右转盲区带来的伤亡量最大。

  大货车右转=停一停

  按照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的要求,为有效减少大货车事故,历城交警大队创新启用了“空、车、地”三位一体的大货车右转盲区立体警示系统,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

  在重要路口安装大队自主设计并申请国家专利的“右转盲区可调角度凸面镜”。该设施安装了三面特殊设计的凸面镜,通过测量每个路口大货车通行的实际情况,以大货车驾驶人视线为基准,对凸面镜高度、角度进行个性化调整,确保大货车右转时驾驶人视线能够观察到右转盲区的实际情况,及时发现非机动车和行人,确保通行安全。设置右转盲区提示牌,安装在路口前方适当高度,及时警示、提醒过往的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避开右转盲区。在大货车主要通行的路口设置右转信号灯,将右转机动车特别是大货车与直行的非机动车通行实行时空分离,避免形成通行交叉,引发盲区事故。大货车右转盲区立体警示系统的采用,取得了良好的事故预防效果。同时,创新启用了“大型车辆右转必停让行”专用抓拍系统,在重要路口安装了大型车辆右转必停让行违法采集专用电警设备,右转的黄牌货车不停车让行非机动车、行人将面临扣3分、罚款200元的处罚。通过大货车右转必停有效管理,让大型车辆右转弯的时候都停一下,有时间多观察一下,很大程度上降低事故的发生。

  一停二看三通过

  作为大型车辆驾驶员,在路口右转弯时,一定要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转弯时要减速慢行、停下仔细观察、提前预判路面状况,主动礼让行人、非机动车,切不可与行人、非机动车争道抢行,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通过路口。

  停车线=生命线

  作为行人、非机动车,二三轮摩托车、电瓶车驾驶人,一定要树立停车线就是生命线的交通安全意识。在路口停车等待时,一定要停在停车线以内。超出停车线一寸,就意味着越来越接近右转盲区,离危险就更近了一寸。通过路口时,切莫疏忽大意,一定要在安全的位置留心观察身边来车方向车辆、警惕大车视觉盲区,注意与大型车辆保持好足够的横向距离。切勿在大货车右转时,从大货车右侧强行通过路口。必要的避让和等待,就有可能让“死神”绕行,躲开“飞来横祸”。

  (文/图本报记者杨晨通讯员郑帅李昊)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