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消费品市场稳步恢复,6月同比增长12.4%

2022-07-27 10:37:05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高原

  7月27日,济南市统计局发布解读数据显示,受三四月疫情反复的影响,济南市接触性聚集性消费受到较大冲击,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28.9亿元,同比下降4.3%。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向好,助企纾困政策和促消费系列措施的出台和落地,全市消费品市场稳步恢复。其中,6月份消费品市场升温明显,多类商品零售增速回升,餐饮消费进一步回暖。

济南消费品市场稳步恢复,6月同比增长12.4%

  6月份消费品市场升温明显。6月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向好以及政府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等因素带动下,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月度增速由降转升。6月当月,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零售额192.9亿元,同比增长12.4%,较5月大幅提高,零售额月度增速自3月以来实现首次转正。而6月发放的各类消费券带动作用较为明显,截至6月30日,全市共发放各类市级政府消费券约1.13亿元,核销约0.82亿元,直接带动消费约24.25亿元,其中带动汽车消费约21.08亿元。

  汽车类商品有力拉动。6月份,在部分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府汽车消费券刺激以及齐鲁车展延期至6月举办等多重因素有力带动下,汽车类商品当月实现较高增长。6月当月,全市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70.0亿元,同比增长40.2%,拉动全市限上零售额当月增长11.7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销售持续火爆,当月实现的零售额同比增长262.6%,占全市限上汽车类零售额比重达22.1%。

济南消费品市场稳步恢复,6月同比增长12.4%

  基本生活类商品保持稳定增长。基本生活类商品作为居民生活必需品,需求稳定,供应充足,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商品实现零售额88.5亿元,同比增长17.4%,较1-5月份增速提高了1.2个百分点,拉动全市限上零售额增速1.5个百分点。其中,6月当月增长22.8%,拉动全市限上零售额当月增长1.8个百分点。

  线上消费继续保持增势。受居民消费习惯变化、消费业态持续创新、平台“618”年中促销等因素影响,线上消费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6月份,全市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40.7亿元,同比增长30.8%,高于全市限上零售额当月增速18.4个百分点,拉动限上零售额当月增长5.6个百分点,占限上零售额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18.0%提高到21.1%。

  餐饮业进一步回暖。6月份,全市疫情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居民外出购物、就餐、旅游等活动逐步恢复。同时在“端午”小长假和餐饮消费券的刺激下,居民餐饮消费需求进一步释放,餐饮企业进店率提高,餐饮市场人气回升。6月当月,全市限额以上餐饮业单位零售额同比增长2.8%,较5月回暖明显。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