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阳性康复者求职调查:史上最强安全感需社会共同构建

2022-07-27 11:20:2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孙慧娟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冠阳性康复者求职调查:史上最强安全感需社会共同构建

  核酸检测记录仅显示7月份。

  “阳过”就难找工作?近日,新冠阳性康复者求职受到关注。

  据人民日报消息,于7月21日开始施行的《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促进就业工作的决定》指出,任何用人单位不得因劳动者患传染性疾病而解除其劳动合同,在招用人员时不得以曾患传染性疾病为由拒绝录用;7月24日,央视就此做出评论“全国都该如此”。同时,不少网友在亲身实测后线上发声,两个月以前的阳性记录果真查不到了;在逐渐向好的就业环境中,有企业还推出了1000万元的“新冠肺炎患者纾困基金”……

  不能戴有色眼镜去看待别人的病史,这是现代文明社会该有的“情商”;病史不是隐私吗?怎么能随意成为别人考量自己的标准;更新企业的用人观念是关键;这是对企业、政府、应聘者、在职者,乃至整个社会的共同考验……部分市民通过12345热线发声。

  担 忧

  “检测结果呈阳性,在医院治疗20天后痊愈。历经两次复诊,医生判定不具备传染性。跟公司汇报后以为能上班了,人事部说下月再上岗,可是到了月底又被告知再推迟一个月。”

  这是7月20日,网友在知乎论坛发布的一则“得了新冠肺炎痊愈后,一直‘躺平’”帖子的内容。发帖网友记录了自己在工作上的担忧,“让我居家办公,但并未分派具体工作,一直按照最低薪资发放,我在考虑要不要找下家?如果找下家,告知别人我‘阳过’是不是也会被pass?”

  记者看到,帖子下方,不少网友跟帖提出同样问题——“阳过”的人工作会不会受影响?会有单位愿意接纳得过新冠肺炎的人吗?

  7月24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打工人”,针对“阳过”的人在工作中的现状,视角各有不同。

  “我们企业做自媒体的,短视频运营岗上有位小伙伴‘阳过’。我们还针对她的经历以人物设定的形式拍成了短视频,分享经历、寻求共鸣点,反响不错。”詹桂军是某自媒体企业的运营人员,他并不认可“阳过”的人在单位中受排挤,他认为:“相比餐饮等服务业,自媒体给了‘阳过’的小伙伴更多可能性。”

  通过詹桂军的引荐,记者拨通了这位短视频创作者的电话。她说:“出镜时加了‘漫画脸’,也没感觉自己受到了歧视,老板反而因为视频账号的吸粉,给我涨了工资。”

  小鱼也是一位新冠阳性康复者,记者辗转联系到了她和她的家人。小鱼说:“在寻找合适工作的过程中,并没有收到企业有关‘阳过’不予录用的通知。”

  “反倒是她自己心理压力比较大,担心别人知道她患过新冠肺炎的经历。”家人坦言,“小鱼的心理状态需要不断调试。”探 索

  “法律法规为企业的违法用工划定‘红线’。”济南市某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广运表示,解决新冠阳性康复者就业受到歧视的问题,并不仅仅是企业的责任。

  在外地就职的某建筑工地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在防疫上的压力也不小,希望相关部门能出具针对这部分人群的防控手册和政策倾斜。”山东某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宇呼吁,用工单位不要对新冠阳性康复者“一刀切”。

  一出现就业歧视,就呼吁严惩企业,未必是个万全之策。在压力之下,企业难免会考虑暗设门槛。赵宇称,“最近在抖音上看到部分‘阳过’的人因找不到工作露宿街头,说心里话,看到这些兄弟们没地儿可去,心里也不是滋味。但我们做企业的,也有自己的难处。”

  “为了帮扶那些阳性康复者,我们企业设置了‘特岗特职’,既能让他们有工作,还能尽可能消除我们创业者的后顾之忧。”赵宇认为,解除就业歧视,需要职能部门的政策兜底,比如实行更精准的防控、完善人员用工健康档案等。

  据报道,7月25日,总部位于浦东张江的上海泓明供应链,专门成立了1000万元的“新冠肺炎患者纾困基金”,帮助公司内部感染新冠肺炎的员工走出困境。此新闻赢得众多求职者的点赞,不少网友直呼“史上最强安全感。”破 局

  为了保护新冠阳性康复者的基本权益,全社会做出了积极努力。

  “目前仅能查到7月以来的核酸检测结果,此前可翻阅查看近3个月的核酸检测记录。”7月24日,一位网友在文章“新冠康复者阳性记录查不到了”的评论栏留言。

  记者通过支付宝、微信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等渠道查询核酸检测记录发现,查询信息仅显示7月份的记录。

  山东师范大学副教授王志宝表示,缩减核酸结果可查询时间,在技术层面遏制“求职歧视”的釜底抽薪之举,为纠偏社会的“新冠歧视”作出了积极示范。

  “核酸检测记录的‘不可见’,应是个良好开端。建议将这部分人群的患病记录、进出方舱记录进行合理、保密、安全的管控。”律师张朝阳表示,《就业促进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单位不得歧视曾经罹患传染病的求职者,如果单位强制要求“阳过”的不要、进入“方舱”的不要,那求职者可以要求单位赔偿精神抚慰金。很多求职者没有采用合理的法律手段维权,相应政策的陆续出台,无疑是对求职者和企业给予了正确引导。

  据报道,国务院常务会议已明确要求,保障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严禁在就业上歧视曾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的康复者。此前,上海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在上海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也曾明确表示,从目前的研究和临床经验来看,新冠患者治愈出院、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后,他们体内已产生相应抗体,根据疾控专家研究,目前还未观察到造成传播的案例。(文/图 本报记者 孙慧娟)

作者:孙慧娟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