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退役军人以“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的精神面貌屡建新功—— 换了战场,仍是战士

2022-08-01 09:49: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素芬 通讯员:魏晓楠

责任编辑:王浩

  把炽热军魂转化为坚定信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战友情结转化为精诚团结,更加维护“同志加兄弟”的工作局面;把军民感情转化为服务意识,永远对得起人民子弟兵的光荣称号;把军人豪情转化为干事激情,努力在拼搏奋斗中建立新的功勋……在天桥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曾一身戎装,用青春守护大好河山;如今,他们正在以实际行动擦亮退役军人这块金字招牌,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出不平凡的人生。

  退伍不褪色站好退休前最后一班岗

  每天七点多出发,骑上电动车穿梭在工地之间,确保每天都对12个工地完成现场督导。很难想象到,这是一名即将退休的老同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每日行程……天桥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宋立刚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有着35年党龄的老党员,还有几个月他就要退休了,但面对新一轮疫情突如其来,他又一次上了“战场”。

  宋立刚每次督导都一丝不苟,反复叮嘱工地现场负责人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常常一天的督导之后,嗓子已经嘶哑,但他毫不在意,只求做到隐患早发现、早解决。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工作精神感动着、鼓舞着在场的所有人,极大提升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

  对于宋立刚的督导工作,家人不免有些担心:“你这么大年龄了,血压又高,身体能吃得消吗?”宋立刚却不服老地说:“怎么不行!别人能干,我就能干!”在他看来,退休的时间一步步临近,他更加珍惜现在的工作机会,坚决站好“最后一班岗”,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保家卫国是我永远的使命。”宋立刚一直奋战在战“疫”最前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退役军人的神圣职责。

  退役不退志在新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在天桥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像宋立刚一样的退役军人还有很多。副主任王胜荣也是一名退役军人,11年的军旅生涯早已将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品格深深刻入了他的骨血之中。

  王胜荣把部队的优良传统和过硬作风融入到地方、融入到岗位。他坚持每天早到半小时,去各岗点转一转,每天晚走半小时,再到各岗点查一查,这已经成为他的工作习惯,并且一坚持就是近十年。

  机关办公区是安保工作的重中之重,王胜荣同志始终以“如履薄冰”的安全责任感对安保常抓不懈,他制定完善了机关办公区反恐维稳应急预案,在重大节点前定期组织应急演练。与公安分局、信访、应急、辖区派出所等部门建立信访人员应急处置协调机制,妥善解决机关办公区集访、个访事件,做到“零滞留”,有效维护和保障了机关工作秩序。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他舍小家顾大家,披星戴月奔赴疫情第一线,结合实际情况对疫情防控措施进行全面分析、研究,从人员防控、设施消毒、应急值班等方面狠下功夫。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期,他每天早早来到单位,深入到门岗协助组织人员和车辆有序进入机关办公区,和党员同志们以及保安队员一道对进院车辆和人员进行逐车检查登记、逐人测温,严把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确保了机关办公区防疫安全。

  在他的带领下,机关安保荣获济南市五星级安保单位,个人荣立三等功。荣誉面前,王胜荣谦虚地说:“部队锤炼了我,党培养了我,转业到地方,依然要做到退伍不褪色、永远守初心,主动作为,扛起担子,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而退役军人毛伟,从1985年选岗到天桥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物业服务科那一刻起,就热爱上了这份在旁人看来十分繁琐的机关用电管理和会务保障工作。即使去年妻子突发脑溢血病危住院期间,他也未耽误一天工作。

  为了能够干好这份工作,他始终坚持学中干、干中学。作为一名电工,他每天上班后总是背着工具包到处巡视、检查,旋紧每一颗螺丝,将电器设备隐患都消灭于萌芽之中,在过去的几年里,他以零失误圆满完成了区政府用电线路的维修、改造、维护等工作任务。

  在从事电工管理工作的同时,毛伟还肩负着统筹安排各部门合理使用会议室等场所的工作,他利用自身的工作经验,化解各种难题和突发状况。2019年以来,会议更多采取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即使是紧急会议,无论时间早晚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会场,提前做好信号调试保障工作。在疫情最严重的特殊时期,他主动放弃春节休假立即返回工作岗位,认真做好会前信号调试和各路信号切换工作,确保疫情期间百余场会议的顺利召开,为抗击疫情贡献了后勤力量。当年台风“利奇马”过境济南的时候,毛伟接到电话通知当晚10点召开防汛紧急会议,他没有犹豫,立即冒雨赶往单位,路面积水导致电瓶车电瓶进水失去动力,为了准时到达单位,他随即将电动车停到人行道边,蹚水来到单位,妥当安排该会议的顺利进行。直到会议结束,收拾完毕回到家已是凌晨两三点钟。

  37年来,他始终用扎实认真、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讲团结、顾大局的工作原则,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把枯燥无味的岗位打造成鲜活生动的后勤服务展示窗口,自己也多次被评为“天桥优秀共产党员”“天桥区十大金牌工人”。

  永葆为民初心焕发新时代退役军人力量

  初心不忘,奋斗不止。身份变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却没有改变。天桥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8名班子成员中有4名退役军人,66名职工中转业及退役军人22人。面对工作,他们“甘当绿叶衬红花”,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大气、“功成必定有我”的干劲,发挥新时代机关事务服务保障工作重要作用;面对疫情,他们挺身而出,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的故事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最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最尊重的人”增添了亮丽色彩。

  通过不懈努力,他们圆满完成了天桥区机关大院、政务中心、无影山办公区物业管理、安全保卫、公务用车的社会化改革,着力促进机关事务整体工作提质增效,保障了机关安全、高质、有序运转,开创了天桥区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新局面,中心荣获天桥区退役军人先进单位,“锻造过硬队伍 加强警地联动 创建平安机关”案例荣获2021年度全市平安单位“十大优秀实例”……他们发扬军人“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优秀传统,用实际行动展现“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的精神风貌,爱岗敬业、扎实工作,为天桥区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屡建新功。

  (本报记者 张素芬 通讯员 魏晓楠)

作者:张素芬 通讯员:魏晓楠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