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民 关于猴痘,这份防控指南请收好

2022-08-05 06:55:1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伟 通讯员:于明彬

责任编辑:颜甲

  日前,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猴痘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是世界卫生组织向全球发出的最高等级的公共卫生警报。面对来势汹汹的猴痘疫情,它的传播途径是什么?市民该如何防护?

  历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敏介绍,猴痘是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病。它可以通过动物传播给人类,也可以通过人与人之间直接密切接触传播。猴痘患者通常预后良好,一般2-4周即可痊愈。新生儿、儿童和有免疫缺陷等基础疾病的人可能症状严重一些。

  猴痘的症状通常包括发烧、剧烈头痛、肌肉酸痛、背痛、精神不振、淋巴结肿大和皮疹或皮肤损伤。皮疹通常在发烧后1-3天内出现。皮疹可表现为斑丘疹、水疱疹、脓疱疹、结痂等不同形态,不同阶段的皮疹可同时出现。皮疹往往集中在面部、手掌和脚底,也可能在口腔、生殖器和眼部。皮损数量可以从几个到几千个不等。

  “接种天花疫苗可能对预防猴痘感染有一定的保护作用。”李敏说,1980年天花消灭后,天花疫苗停止接种,所以大部分未接种天花疫苗的年轻人具有感染的风险。当然,感染风险最高的是与猴痘患者或受感染的动物有密切身体接触的人。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该如何做好猴痘疫情防控?如何做好入境人员的监测?李敏介绍,在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猴痘防控技术指南(2022年版)》中指出,现有入境人员隔离期间,在排查新冠病毒感染的同时,各地应主动对入境人员进行猴痘病毒排查。特别是入境前21天内有猴痘疫情报告国旅居史的人员,密切监测出疹情况,发现可疑人员或疑似病例,应按相关规定及时报告辖区疾控机构并转送定点收治医疗机构。在猴痘地方性流行地区,尽量避免与啮齿类动物和灵长类动物(包括患病或死亡的动物)发生接触,不直接接触动物的血和肉,必须彻底煮熟后才能食用。处理染病动物或感染组织以及在屠宰过程中,应佩戴手套及其他适当的防护用品。疫区归国人员需注意自我健康监测,出现皮疹等症状时,应主动就医,并告知接诊医生疫区旅行史,以助于诊断和治疗。若在国外有过接触史和暴露史,尚未出现症状,可主动联系当地疾控中心进行咨询和报备。

  同时,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日常接诊发热伴出疹病人时,应注意询问病例流行病学史,同时进行病原学筛查,排除水痘、风疹、麻疹或其他明确病因。“猴痘和新冠肺炎属于不同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在两种传染病均流行的地区可能存在叠加感染。”李敏说,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预防新冠肺炎的措施比如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等仍然有效。现阶段,建议居民不要前往发生猴痘病毒感染的地区旅行。

作者:时伟 通讯员:于明彬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