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右新论|公信仲裁夯实营商环境软实力

2022-08-05 07:26:0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崔永久

责任编辑:颜甲

海右新论|公信仲裁夯实营商环境软实力

  固根本,利长远。法治,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根本保障,是护航城市发展的“软实力”。

  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将“加强营商环境创新”列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的“十大创新”之一,提出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创新力。要开展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努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障有力的要素环境、和谐稳定的人文环境、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优质温馨的服务环境,在全国第一方阵中持续争先进位。要让企业办事更方便,给予企业更多扶持,让广大企业公平竞争、安心发展。

  仲裁是我国法律规定的纠纷解决制度,也是国际通行的纠纷解决方式。公信力则是仲裁最本质的特征,是仲裁的生命线。此前国内首份仲裁公信力评估研究报告发布,济南仲裁委员会被评为“仲裁公信力全国十佳机构”,为济南优化营商环境再添新动力。济南,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与豪迈,全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加快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仲裁,有法律之“刚”,又有人性之“柔”。一裁终局、专家断案、保密性强……仲裁的这些独特优势特点,让当事人在保护商业秘密的同时快捷高效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已日渐成为解决我国民商事纠纷和其他领域纠纷的重要方式之一。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安心发展,就要更好发挥法治引领和规范作用。济南仲裁委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参与构建多元纠纷解决体系,充分发挥仲裁专业化优势,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围绕“一次办成”改革目标,推出仲裁立案“一窗通办”、仲裁立案“容缺”受理等便民措施,努力实现让仲裁服务对象“最多跑一次”。发挥仲裁调解中心的平台作用,推行立案前免费调解,使各类市场主体获得更准确和专业的调解服务;成立金融仲裁院、国际仲裁院、建设工程仲裁院等专业仲裁平台,充分体现仲裁专业性优势。

海右新论|公信仲裁夯实营商环境软实力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日前,济南仲裁委牵头成立“山东省会经济圈仲裁一体化发展联盟”并签署合作框架协议,通过与联盟机构开展党建活动、仲裁宣传活动等,推动区域仲裁机构的资源共享、业务合作和交流互动,进一步壮大仲裁声势,强化了仲裁服务大局的能力,让仲裁与人民群众的需求实现更精准、更有效对接。此外,济南仲裁委通过开展仲裁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律所等活动,摸准企业的痛点难点,保护好企业合法权益,有效防范化解经营风险,助力优化营商环境驶入快车道。

  仲裁为公信而立,依公信而存,因公信而兴,恃公信而强。济南仲裁委通过改进服务态度、优化服务流程、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质效等举措,进一步提升当事人到仲裁办案的便捷高效和公平正义体验感,让各种市场主体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聚力把济南仲裁打造成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会客厅、新坐标,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发挥好仲裁保障作用,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进而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作者:崔永久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