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炼化“节水保黄、节水保泉”干在实处 争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标杆

2022-08-05 08:50:1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邹建明 通讯员孙丽颜

责任编辑:颜甲

  本报8月4日讯(记者邹建明 通讯员孙丽颜)“汽油罐全部完成全接液浮盘和高效密封改造,加热炉脱硝设施运行效果明显……”近日,在济南炼化2022年下半年HSE委员会会议上,安全环保部经理亓海军通报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进展。

  作为黄河流域企业、城市型炼厂,济南炼化全面响应主题行动号召,以“站排头、争第一”的姿态,在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大局中彰显担当、贡献力量。

  济南炼化生产生活用水80%来源于黄河,为在“节水保黄、节水保泉”上干在实处,他们与济南高新区水质净化厂合作,引进市政中水作为生产用水。

  该项目自2021年12月23日建成投用以来,每小时引进400吨至500吨市政中水,作为除盐水站及循环水场补水使用,每年可降低地下水及黄河水取水量350万吨以上,吨油取水降至0.6吨以下。

  为充分发挥中水优势,济南炼化加快实施中水替代部分除盐水项目,减少除盐水制水电耗及酸碱消耗。“目前气分装置、催化裂化装置工艺用除盐水改用为中水,替代量每小时约100吨。”公用工程部副经理刘长路介绍。

  济南炼化于2020年成功创建生态环境部大气污染防治绩效评级A级企业,成为中国石化仅有的3家A级企业之一。

  今年以来,济南炼化大力实施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动态调整2020年至2023年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项目清单,年底前将完成罐区VOC气体治理、催化烟气脱硫污水除盐等环保提标治理项目。“清单项目完成率将达到90%。”亓海军介绍。

  济南炼化严格落实黄河流域“清废行动”部署,全面优化固废综合利用环保设施运行,加大固废减量化、资源化及无害化力度,将液化气脱硫醇装置碱渣全部回用至污水汽提装置,将污水场浮选单元产生的浮渣运至焦化装置回炼。开好用好中国石化首套燃气热脱附污泥减量化装置。济南炼化顺利入围中国石化“无废集团”首批先行先试企业名单。

  “抓实黄河流域固废依法合规整治,争创‘固废管理标准化示范企业’,实现‘零渣土’出厂,尽早建成‘无废工厂’是我们的重点目标。”亓海军信心满满。下一步,济南炼化将建立完善固废环保管理体系,建设试用危废全过程信息化管控平台,推进政府与企业固废信息平台数据共享。

作者:邹建明 通讯员孙丽颜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