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梓店派出所促进营商环境再提升 坚持服务“走在前”

2022-08-05 08:51:0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彦杰 实习生 朱慧 通讯员 石治

责任编辑:颜甲

桑梓店派出所促进营商环境再提升 坚持服务“走在前”

走访辖区单位。

  根据《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济南将构建“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桑梓店片区作为“北起”重要组成部分,正展现着它全力建设未来希望之城的潜力。2022年以来,天桥公安分局桑梓店派出所辖区内,38个企业项目同步推进。

  重点项目落地建设,公安服务先行到达。按照市公安局党委“走在前”的目标定位,天桥公安分局在桑梓店派出所创新推进“项目警长+警务助理”工作机制,将警务工作精准延伸到建设一线,立足公安职责,全情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便民春风常吹常新,助力优化营商环境驶入快车道。

  项目落地开工

  “警长”主动报到

  桑梓店派出所坚持“以主动赢主导”的警务理念,积极与产业园管委会深度对接。

  38个企业项目集中位于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其中在建项目19个、拟开工项目12个。桑梓店派出所主动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创新建立了“项目警长”工作机制,采取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的“三定”法,为每个项目配齐责任民警,积极对接走访,依法有效保护重点项目和企业合法权益。

  今年6月,辖区某在建工地向项目警长反映,在网络招聘的高空作业人员中,有4名不具备资质的应聘人员到工地后拒不离开,向工地索要往返路费、误工费而产生纠纷。项目警长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调解处置,积极宣讲法律法规,及时将4名务工人员劝离,并给予了必要的帮助,避免了扰乱工地秩序行为的发生。

桑梓店派出所促进营商环境再提升 坚持服务“走在前”

走访辖区企业。

  维护治安秩序

  “助理”保驾护航

  桑梓店派出所所长李源介绍,企业项目增多意味着治安管理难度加大,为进一步维护辖区稳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桑梓店派出所设置“警务助理”保驾护航。

  为加强19处在建工地、2000余名务工人员的治安管理工作,桑梓店派出所积极探索“警力+民力”的工作模式,在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中,发展培养“警务助理”,由项目警长组织开展治安保卫、人口管理、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等专项培训,督促企业、项目落实主体责任。

  针对多发性侵财案件特别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由“警务助理”及时在务工人员微信群中推送防盗抢、防诈骗“预警防范”提示,提升员工防范意识。

  4月底,某建筑工地内发生一起打架斗殴案件,参与双方均受伤入院治疗。因疫情原因,全市在建工地实行封闭管理,民警无法进入现场调查,工地“警务助理”协助查找目击证人、调取监控,为民警依法处罚违法人员提供了有力支撑。

桑梓店派出所促进营商环境再提升 坚持服务“走在前”

走访群众。

  矛盾风险隐患

  所长包挂化解

  企业项目往往容易生出细小的矛盾纠纷,处理不当还会使小问题变成项目进行的大阻碍。对于7个省重点落地项目,桑梓店派出所全面实行支部成员包干制,针对征地清表、进场施工等可能引发的矛盾纠纷,提前开展研判分析,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某项目涉及的两个村居,因村民对地上物清表补偿款的分配意见不统一,僵持不下,存在阻工风险。所支部主动与两个村的村委会开展对接,摸排关键人员,加强维稳管控,会同街道办督促村居收集群众意见,优化分配方案,确保了项目及村居的总体稳定。

  一项目二期进场施工之际,济南发生本地疫情,社会面高度关注,派出所主要负责同志深入村居、小区摸排信息,会同卫健、应急管理等部门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及时消除群众误解,确保了项目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

  涉企违法犯罪

  依法快处快办

  为确保企业生产秩序稳定,桑梓店派出所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活动,强化辖区内的重点要素管控,对项目周边治安秩序进行治理,对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给予严厉打击,有效震慑违法犯罪,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针对项目建设领域盗窃建材、劳务纠纷类问题较为多发的情况,桑梓店派出所以产业园社区民警、辅警、村警务助理为主体,组建了重点工程治安巡防队,见警车、亮警灯,每日开展巡逻防控,同时全面掌握街面、企业、项目视频监控资源。

  6月15日下午,辖区某工地发生一起彩钢瓦被盗案,社区民警调取监控及时获取嫌疑人驾驶三轮车画面,精准研判其作案后逃离路线,案发不到4个小时就成功将嫌疑人抓获。

桑梓店派出所促进营商环境再提升 坚持服务“走在前”

到企业听取意见和建议。

  涉企服务完善

  提高群众安满度

  项目警长在深入了解工程建设、管理情况的基础上,量身定制专属服务措施,大力推行“山东微警务”流动人口网上申报居住登记,对急需办理的证件、证明采取预约办理、上门办理等便民举措,畅通项目服务绿色通道。今年以来,共组织网上申报居住登记1178人,为务工人员补办身份证39件。

  截至目前,桑梓店派出所成功化解各类涉企业项目矛盾纠纷51起,开展相关培训19次,整改项目安全隐患27处,处理涉企案件8起,受到企业项目的一致认可。

  今年以来,桑梓店派出所民警辅警锚定市公安局党委“走在前”目标定位,在分局领导下,时刻强化省会公安意识、积极展现省会公安担当,以抓铁有痕、求真务实的精神,将“践行使命,锻造铁军”作风建设全面推向深入,持续发力推动济南公安基层派出所工作提档升级、创新发展,打击主业成绩斐然,社区防范成效显著。

  1至6月份刑事拘留数同比增长167%,逮捕数同比增长167%,起诉数同比增长180%,“两盗”案件同比下降67%,电诈案件同比下降48%,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取得了新的提升,并被市局评选为全市执法规范示范单位,所支部被评为示范党支部。

  勇立潮头敢为先,奋楫扬帆谋新篇。桑梓店派出所不断开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境界,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努力交出一份无愧于人民的高分答卷,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文/图 本报记者 陈彦杰 实习生 朱慧 通讯员 石治)

作者:陈彦杰 实习生 朱慧 通讯员 石治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