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公安聚焦“快”和“效”改革促民安 警铃一响“秒”出警

2022-08-05 08:51:0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彦杰 实习生朱慧 通讯员张彦升

责任编辑:颜甲

槐荫公安聚焦“快”和“效”改革促民安 警铃一响“秒”出警

指挥室

  在日益复杂的社会治安形势下,公安机关如何立足实际,不断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真正把平安送到群众身边?如何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安保这“一条主线”展开工作?

  槐荫公安分局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总体布局,围绕“提升群众安全感”工作目标,聚焦“快”和“效”,在全局各接警单位实行“警铃制”,进一步深化推进110接处警改革。无论何时,只要警铃响起,他们都会全力以赴,接处警每一秒的提速,都能给予群众更多一分的安全感。

  槐荫公安分局局长李海介绍,今年以来,全局动态接警22339次,跨区接警407次,平均每个警情到达时间减少2.36分钟,全区刑事类警情同比下降了39.29%,治安类警情同比下降27.21%。

  警铃制 实现“接警快、反应快”

  槐荫公安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提质提效,在制约公安工作整体效能和核心战斗力的关键点上下功夫求突破,针对群众最关注的110接处警环节,充分吸取借鉴外地接处警工作的经验教训。

  对于接警台“提示音过小,容易延误警情”的问题,从“第一步”开始提速,在全局各接警单位指挥室设置“警铃”,采取声光结合方式,提醒值班人员“接收警情”。同时,营造“铃声就是号角、警情就是命令”的浓厚氛围,使值班人员始终保持“应战状态”,随时做好接警准备,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切实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7月21日9时50分09秒,西市场派出所接到一位女士报警称:丈夫是精神病患者,持刀出门骑白色自行车向北行驶,去向不明。西市场派出所9时50分21秒值守账号接收警情,接警时间仅用12秒。

  自实行“警铃制”以来,西市场派出所接警时间平均控制在20秒以内,比市局要求的一分钟接警平均提高40秒以上,将接处警时间压缩到极限。

  动中备勤 实现“到场快、处置快”

  槐荫公安分局秉持“时间快一秒、平安多一分”的警务理念,以“强化街面巡逻、动中备勤防控、提升接处警效能”为目标,优化特巡警大队街面警务站和武装巡逻力量配置。本着“有警处警、无警巡逻”的原则,采取街面日常车巡和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针对性巡逻防控工作,做到警力跟着警情走,实现精准巡防,切实发挥特巡警大队的专业优势,巡出平安、治出实效,有效缓解派出所警情处置压力。

  1月17日上午,腊山派出所街面巡逻队巡逻时,接到分局情指中心指令,腊山湖有人落水。民警仅用时1分37秒便到达现场,跳入冰冷的湖水中将落水男子救起,将警服包在男子身上,周围群众对民警的及时救助给予了热烈掌声。

  分局各派出所按照“一室三队”要求,加强综合指挥室、案件办理队、巡逻处警队、社区警务队建设。变“坐等警情”为“动中备勤”“巡中接警”,使巡逻工作与日常接处警有机融合,有效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和接处警效能。

槐荫公安聚焦“快”和“效”改革促民安 警铃一响“秒”出警

民警出警中。

  就近处警 实现“调度快、增援快”

  分局坚持把“合”字贯穿于分局内外全部范围,按照“就近处警”“就近增援”原则,打破派出所警区,统筹调配周边巡逻车辆与特巡警武装巡逻车,形成多梯次增援的调警模式,实现警情处置“快”和“效”的目标,利用移动接处警终端完成移交,形成警情处置闭环。

  分局情指中心对全局巡逻车辆统筹安排,按照巡逻区域依次编号,依托市局智慧指挥平台,将街面巡逻车辆、350M对讲机、4G执法记录仪等全部上图标注,在市公安局提出的“四个看得见”基础上,实现“七个看得见”。一旦发生警情,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根据警力部署情况,“点对点”就近调度街面巡逻队或社区巡逻队出警,为出警民警提供有效支撑。

  5月10日晚,振兴街派出所在接警处置辖区某酒吧噪音扰民事件过程中,酒吧老板拒不配合且辱骂推搡民警,情指中心根据现场情况,迅速调集街面巡逻车、周边派出所警力梯次增援,增援警力在10分钟内全部到达现场,迅速形成强有力的压制震慑,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确保突发事件依法高效稳妥处置。

  就地接警 实现“化解快、效果好”

  聚焦聚力高效能警务,持续打造省会公安品牌,槐荫公安分局加强社区警务队建设,统一标识,明确职责。社区民警辅警按照“就地接警”原则,参与本警务区接处警工作,对本警务区一般涉纠纷类、民生类警情,由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指令社区民警就地接处警,充分发挥社区民警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不断提高接处警成效。

  与此同时,社区民警充分发挥分局“小社区、大警务”机制作用,依托“平安警务”功能性党支部,整合社区全部资源和力量,开展“四无两零”社区创建活动,做到“五个在社区”,实现“群众有事就找社区民警”,力争在社区内“报警为零”,将社区警务作用发挥到极致。

  4月4日,段店北路派出所接到一起社区纠纷警情,按照社区民警“就地处警”的原则。社区民警赵剑波立即赶赴报警现场,经了解是一起因房屋租赁产生的经济纠纷。通过核查,发现该地点疑似存在群居情况,根据防疫工作要求,他立即向房东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对相关人员进行行政处罚,同时将住在房间内的群众逐一登记,劝导群众做好防疫工作,妥善处置这一警情。

槐荫公安聚焦“快”和“效”改革促民安 警铃一响“秒”出警

民警调处纠纷。

  四级联动 实现“偏远”点位快速到达

  针对因交通拥堵、距离派出所远等因素造成的到达现场慢、处置不及时等问题,分局梳理确定了5分钟不能到达点位174处、10分钟不能到达点位80处,全部挂图作战,实行“四级联动”机制,实现快速到达现场、妥善有效处置。

  一是情指中心调度最近警力跨区出警。情指中心结合警情实际和属地派出所警力部署情况,打破警区,调度距离报警位置最近警力,提高到场速度。

  二是调度驻巡点警力出警。分局梳理设立16处驻巡点,各派出所安排一组警力在驻巡点附近常态化驻巡,一旦有报警,派出所指派巡逻警力就近到场处置。

  三是派出所指派社区巡逻队“就近出警”。各派出所社区民警充分发挥“平安警务”功能性党支部作用,将辖区内“保安、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组织起来,成立社区巡逻队。

  四是警保联动先期处置。整合街面巡逻保安力量和社区保安力量,接到警情指令后,保安人员先期到达维护好现场秩序,随后派出所警力到达处置。

  槐荫公安分局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一切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下一步,分局将聚焦“110接处警快接、快处、快办”等重点环节,进一步优化机制、完善措施,全力实现“再快一秒”,力争达到最佳效果,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文/图本报记者陈彦杰 实习生朱慧 通讯员张彦升)

作者:陈彦杰 实习生朱慧 通讯员张彦升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