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县孝直镇乡村振兴研讨会举行 聚智赋能乡村振兴 擦亮“和”“孝”名片

2022-08-06 06:59:5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经伟 通讯员:赵青山、和阳

责任编辑:高原

  8月5日上午8:30,济南市孝直镇乡村振兴研讨会在平阴县开幕。围绕“高效节水智慧农业地埋式渗灌水肥一体化模式”、“产镇融合与乡村治理能力”主旨议题,国家、省市相关专家学者展开主旨演讲和专家对话,为孝直镇、平阴县谋划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乡村振兴探索道路出谋划策。

  作为平阴县的“南大门”,孝直镇因“恪守孝道、忠厚信直”而得名,素有“翔鸾之乡”“和圣故里”之誉。近年来,孝直镇围绕县委、县政府“1+ 684”工作体系,以建设和谐秀美现代孝直为目标,以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作为着力点,统筹推进“优质绿色农产品示范区、高端铸造产业先导区、医疗康养乡村体验区”“三区同建”,探索出了一条产业发展、结构优化、美丽宜居、村风和谐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在乡村振兴中,孝直镇曾在全市率先高标准启动农村宜居社区建设,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率先实现全镇全域规模化经营,经验做法先后被中央改革办列为地方改革案例,《全域规模经营加速乡村振兴“孝直经验”》入选山东省乡村振兴优秀案例。截至2021年底,全镇耕地完成流转9.9万亩,流转率达到80%以上,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纷纷涌现。目前,全镇共有农业专业合作社148家、家庭农场247家,占全县总数的61%。优然牧业万头奶牛养殖基地、东方希望6.5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孝直超牛高端肉牛养殖基地、50万只蛋鸡养殖基地、东润种业、禾宝中药材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快速发展。“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发展模式全面推广,渗灌、水肥一体化等现代农业技术全面推广普及,全镇特色农产品品牌达到39个。“东菜中粮西药”的农业产业格局初步形成,产业强镇的影响力不断巩固扩大。孝直镇也获评“全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镇”,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打造并高分通过挂牌认定,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孝直样板”。

  研讨会上,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节水农业技术处处长吴勇和平阴县副县长赵鹏共同为黄河流域高效农业节水示范基地揭牌。吴勇表示,没有灌溉的管道化,就没有农业的现代化。大力发展节水农业事关粮食安全,是农业现代化的关键环节,水发集团在孝直镇试验地埋式节水渗灌技术推广,创造了节水增粮的孝直模式。

  “发展和治理是一对矛盾综合体,我们国家已经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粗放式的发展已经不能满足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人们对安全感、幸福感的需求越来越高,对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新时代的乡村社会治理,积分制和清单制是非常好的两种工具。”山东社会科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周其森在谈到乡村治理能力提升时表示。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探索乡村振兴平阴路径过程中,出现了像孝直镇这样具有明显地域特质和产业集聚效应的特色板块,可圈可点的地方很多,值得探讨的内容很丰富,值得被传播、推广和复制的模式很有‘流量气质’。”济南日报理论评论部主任、济南市“理响泉城”工作室负责人惠铭生表示。

  “到孝直镇参观给我留下了3个印象,可以用3个词来总结:穿越、震撼、光明。孝直镇拥有乡镇办企业的‘活化石’,有伊利的万头奶牛牧场,有‘孝’‘和’两张文化名片,未来在乡村振兴路上前景光明。”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学术院长、山东财经大学农业与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蔚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孝直镇文化资源丰富,最重要的是,和文化、孝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在乡村振兴中,孝直镇一定要恪守这两个核心价值观,使之渗透到每一个村民和干部的脑海中。”曲阜师范大学乡村儒学研究院院长颜炳罡说,曲阜师范大学乡村儒学研究院将在乡村儒学方面与孝直镇加强合作,助力孝直镇实现乡村治理现代化。也正基于此,孝直镇人民政府与曲阜师范大学乡村儒学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孝直乡村儒学讲堂及和圣文化研究院,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科研平台,创建“两创”“两结合”特色示范基地,打造文化活态传承新模式,为推动文化强省建设贡献孝直力量。

作者:冯经伟 通讯员:赵青山、和阳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