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山东省瞪羚企业名单公布,济南上榜企业接近30%,其中还有这家“老牌国企” 济柴插上科技翅膀之后

2022-08-10 09:40:1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2022年度山东省瞪羚企业名单公布,济南上榜企业接近30%,其中还有这家“老牌国企” 济柴插上科技翅膀之后

济柴智能化装配线。(陈旭摄)

  瞪羚企业是衡量一个地区创新活力的重要指标。上个月,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2022年度山东省“瞪羚”“独角兽”企业名单,共580家企业上榜2022年度山东省瞪羚企业,其中济南170家,占比接近30%。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石油集团济柴动力有限公司上榜山东省瞪羚企业。作为地处济南的一家央企所属老牌企业,济柴成为“瞪羚”,与近年来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奋力突破分不开。

  成长性高、创新性强、潜力巨大是“瞪羚”企业的显著特征。“瞪羚”企业是指创业后跨过“死亡谷”,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创新型企业,要求符合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方向,涉及新兴工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健康、人工智能、金融科技、节能环保、消费升级等领域。

  “这次入围‘瞪羚’企业,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我们将继续着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以高质量发展新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济柴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周杰说。

  正如周杰所说,近年来,济柴着眼绿色、智能、高端方向,在科技创新方面持续发力,不断研发技术含量高、性价比优、市场竞争力强的高新技术产品,致力于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以市场为导向,推进科技创新项目提质增效

  关键核心技术可以搞揭榜挂帅,谁有本事谁揭榜。

  济柴在企业内部组织实施“揭榜挂帅”,落实科研项目经理负责制,从核心技术、关键资源、人才储备等方面推动重点科技创新项目加快落地实施。以“多机组孤岛运行电站性能提升及能源优化管理应用研究”项目为例,企业仅用4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专家组验收,满足了全部项目应用需求。

  另一方面,济柴通过不断完善保障机制,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建立科研人员定期深入市场一线的工作机制和市场问题反馈机制,推动科研人员深入现场、了解产品,提高市场问题快速响应速度,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研发体系。济柴从提升现有产品品质、开发适销对路产品、做好长远技术储备三个层次布局产品系列,不断优化研发环境,持续释放科技创新活力,保持每年3%以上的研发投入强度,扎实推进科技创新项目提质增效。

  同时,济柴持续加强平台建设,提高核心竞争力。通过不断提升科研实力,成为行业内和山东省专业领域的科技创新“领航雁”,今年顺利通过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油田动力装备试验基地认定,获批山东省高端装备领军企业、济南市动力装备工程研究中心;拥有55项国家及行业标准制定权,100余项国家专利。

  2022年上半年,济柴先后推出了750千瓦燃气发电机组、3500千瓦压缩机配套用燃气发动机等15款新产品,填补了国产燃气发动机功率空白,以及国产气体发动机在压缩机配套动力领域的空白,同时在17个领域实现技术提升。近年来,济柴研制的储气库用大功率压缩机产品,具有近10项行业关键领先技术,代表国内油气田高速大功率往复压缩机领域的顶尖科技水平。

  在努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同时,济柴更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750千瓦超临界二氧化碳注气压缩机等6款产品于2021年通过集团公司鉴定,其中4款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V190气体发电机组等4款产品进入集团公司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目录,电动钻机用12V175发动机等5款产品获评济南市优势工业产品;地下储气库大功率注气压缩机、L190系列船用发动机分别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和山东省机械行业科技进步奖。

  以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为科研重点方向,济柴全面推进“两机”核心产品智能升级。近年来大力推广应用发动机、压缩机远程智能监测诊断系统,目前已经对15省166个站点704台机组实现远程监控覆盖。而作为智慧能源服务站关键设备的济柴加油机器人,目前正在进行样机研制与防爆认证,预计将在今年10月份实现现场试应用。

  攻关核心技术,实现高端装备自立自强

  “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创新被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济柴作为我国动力装备行业的“老牌国企”,贴合市场需求做好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国内相关领域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

  在发动机领域,经过“十年磨一剑”科研攻关和优化完善,具备行业先进技术水平的石油钻探用175发动机、140发动机崭露头角,一经推出,就迅速收复一度被国外品牌占领的石油钻探电动钻机动力市场,陆续在全国各大油田得到应用,目前新机市场占有率已接近80%,并且还在持续增长中;瞄准世界前沿、致力于打破国外厂商垄断的2500马力压裂车用175发动机,在四川威远国家级页岩气开发示范区通过现场工业性试验,目前配套的成都宝石压裂台车正在山西晋城进行煤层气压裂作业,产品市场前景广阔。

  在压缩机领域,济柴不断攻关高精尖技术,成功研制出DTY1120电动天然气压缩机组,在中国石油重大开发试验项目——吐哈油田葡北天然气重力混相驱工程中,实现一机提高采收率与战略储气的“联动双效益”;另一件“大国重器”DTY4000注气压缩机组,一举攻克国产大型地下储气库注气压缩装备“高转速、高温、高压、大功率、工况复杂”等技术难题,在辽河油田储气库现场稳定运行,助力油田增储上产和天然气调峰保供,推动我国油气田压缩机高端装备实现自立自强。

  2022年以来,济柴推进压缩机用燃气发动机的国产替代,开发L20V190气体机和H16V190气体机,推动国产发动机和压缩机“两机一体化”,目前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山西煤层气市场。

  此外,济柴以项目为依托,加强开放合作,与清华大学、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等院校开展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研发效率,全力推动高端科技人才培养,加快零部件国产化替代。今年,离心滤清器、机油滤清器、燃油滤清器、滚轮摇臂、起动马达等进口零部件已经实现国产化。

  追求科技创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济柴140、175和电控190系列发动机,作为石油钻探动力市场主打产品、拳头产品,持续优化升级,已有近600台应用于我国西北、东北、西南地区的油气田现场,市场占有率和产品竞争力优势明显。

  在全国最大储气库群“辽河储气库群”雷61储气库,济柴自主研制的“国产最大功率高速往复式压缩机组”——储气库用DTY4000压缩机组,已稳定运行超过3400小时,单体机组日排量超过150万标准立方。

  在中国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中,以济柴270系列大缸径船用发动机为主动力的三艘大型工程船近期完成试航。此外,济柴减氧空气一体化装置,在华北油田巴彦油区吉兰泰联合站完成负载运行,支撑老油田稳产高产。

  ……

  作为国内重要的动力装备研发制造服务企业,济柴矢志追求科技创新,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供装备支撑。

  保障能源安全,还体现在助力转型升级上。今年以来,济柴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和产业化研究,多项新能源重点项目稳步推进、落地见效,有力推动我国油气产业的转型发展。目前,电化学储能技术研究在企业内部小范围试验的基础上,中标吐哈油田30MW/60MWh电化学储能项目,实现了济柴储能产品应用“零的突破”,在新能源领域树立了济柴品牌。依托中国石油重大科技专项,济柴不断突破关键技术,研制出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套百万吨级CCUS二氧化碳压缩机,并即将在吉林油田CCUS示范工程超临界注入环节实现应用。

  科技助力,老企业同样能跑得“快”、跳得“高”。如今,济柴以发动机、压缩机“两机”核心产品为龙头,以创新研发带动市场拓展,在助力济南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同时,为我国能源行业转型发展树立标杆。

  (本报记者李萌萌 通讯员党勍 张雅琪)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