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分钟有42万元的货物进出境!拥抱世界的济南,为什么能!

2022-08-10 10:28:23 来源:五柳岛主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一分钟,价值多少的货物从济南进出境?

  最新答案,约42万元。

  泉城海关日前发布数据,2022年上半年,济南市进出口总值1087.3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8.8%。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均高于全国(9.4%)、全省(17%)平均水平。

  客观来讲,和沿海城市相比,这个总量不具备优势。但从另一角度来看,在疫情反复、全球供应链面临转型压力,万亿城市外贸增速普遍不及10%的情况下,内陆城市济南能取得28.8%的进出口增速,着实有点看头。

  这就不禁让人生疑:为什么是济南?为什么济南能?

  济南最新的国际形象宣传片的名字或许就是答案——《泉甲天下》。这座千年古城,正以更大的开放拥抱世界。

每分钟有42万元的货物进出境!拥抱世界的济南,为什么能!

  01

  走,出去!

  在探究今年上半年表现之前,我们先来看看济南外贸过去10年的发展历程。

  2011年,济南进出口总额仅有104亿美元,按照当时的汇率(6.33)计算,折合成人民币约为16.4万元;2021年,其进出口总额已高达1944万元,增长了120倍。

  这其中,有几个关键节点,对济南外贸的发展至关重要。首先就是2012年经国务院批准,在原济南出口加工区基础上设立济南综合保税区,这对于缩小与半岛城市之间的对外开放差异埋下“伏笔”。2017年5月,为充分发挥综保区与空港的叠加优势,服务济南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战略,济南启动综保区整体迁建工作。2018年12月,国务院批复,调整后的济南综保区位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济南国际内陆港核心区、济南航空一类口岸叠加区域,区位优势明显。2019年,济南的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1000亿元关口。

  其次,2017年,济南主动拥抱“一带一路”,面向全世界,快速走出去。开行济南中欧班列,成为济南服务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济南中欧班列(齐鲁号)已累计开行1343列,连续三年增长幅度超过150%,特别是2020年以来,开行数量稳居全省第一位,跻身全国前十,可通达19个国家46余个城市。

每分钟有42万元的货物进出境!拥抱世界的济南,为什么能!

  从2017年起,随着“一带一路”、“自贸区”、“空港枢纽”、“多式联运”、“RECP生效”等开放机遇叠加,济南开放的脚步持续加快。

  2019年8月26日,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济南凭借其突出的产业优势及区位优势,成为其核心组成部分。打造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相适应的开放高地,无疑又成为助推济南培育全球竞争新优势的助推器。

  2020年,济南章锦综合保税区获批设立,济南对外贸易又添“翅膀”。至此,济南开启双综保区时代,为济南外向型经济提供强力支撑。2021年济南综保区、章锦综保区进出口突破400亿元大关,增长320.4%,进出口额连续跨上4个百亿台阶。

  708亿、825亿、1125亿、1183亿、1944.2亿,同比增长10.5%、16.2%、17.9%、19.3%、22.9%、40.1%……这是从2017年到2022年节节攀升的济南外贸成绩。

  种种数据表明,济南的外贸潜力正在加速释放。

  02

  济企为什么能?

  这不断跨越增长的背后,支撑来自哪里?

  视角再次回归到济南外贸进出口总值的组成结构上,就能找到一些答案。

  上半年,济南一般贸易占主导,民营企业进出口所占比重近六成。同期,国有企业进出口增长98.1%。

  举几个企业的例子。有数据显示,华熙生物玻尿酸在全球市场占有率已近半壁江山,可谓“玻尿酸大王”;邦德激光切割机多年来海外出口额居全国第一;济南的第一家激光雕刻机生产企业——金威刻,产品畅销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我国最大的重型汽车生产基地,重汽重卡出口已连续17年保持全国首位……

  除了重汽、华熙生物,越来越多的“济南造”漂洋过海走向世界。诸如浪潮服务器全球市场占有率上升至第二,中国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在中国,每装机3台服务器就有1台来自济南;圣泉呋喃树脂、酚醛树脂生产规模均位居世界首位;沃德打造的“济南气门”技术水平与国际领先企业同步……

每分钟有42万元的货物进出境!拥抱世界的济南,为什么能!

  泉城海关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济南有实际进出口业务的民营企业数量4969家,增长16.5%,所占全部外贸企业的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增速为19.1%,拉动我市外贸增长12.1个百分点。

  “走出去”的济南企业背后,或许可以描绘出一座城市走出去的路径,展现出这座城市对“开放”的新诠释。

  毫无疑问,外贸进出口的逆势增长,离不开外贸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建设;企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折射出济南制造的硬实力。

  截至目前,济南已培育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4家,省级单项冠军企业77家,市级单项冠军企业30家,数量居全省前列。济南工业门类齐全,拥有41个工业大类和全部31个制造业大类,制造业占全部工业的比重达到90%以上,先进制造业占制造业比重突破60%。

  畅通的开放通道,再加上稳定的工业生产,济南一个内陆城市能在外贸上异军突起,也就不足为奇了。

  03

  引,进来!

  “济南造”在国际舞台出圈,“世界造”也渴望着涌入济南。

  2019年,480.8亿元;2020年,627.6亿元;2021年,770.1亿元;2022年上半年,458.4亿元……这几年,济南的进口数据画出了一个漂亮的上涨线。

  进口的扩大,意味着济南更加开放。

  这也正应了中国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变的趋势。

  作为经济强省的省会,济南本就有着广阔的市场。这两年,济南市相关领导曾在多个场合用“四个一”来介绍济南的情况,那就是面积超过1万平方公里,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人口突破1千万,财政收入突破1000亿。对济南来说,这“四个一”是大市场的强力支撑之一。

  除此之外,强省会战略的大力加持,多重国家战略利好叠加,都市圈建设全面提速……种种发展利好叠加,也为济南大市场提供了更多实际支撑和想象空间。

  消费能力是一个城市市场活力的缩影。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这个指标来看,2021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26.1亿元,比上年增长14.7%,两年平均增长7.7%,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8和0.3个百分点。而从另一个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指标来看,2021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5%,与2019年同期相比两年平均增长6.1%。

  根据《十八大以来济南城镇居民收支情况》,济南城镇消费布局渐趋合理,消费水平不断升级。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从2012年的20980元增长到2020年的34391元,年均增长6.4%。随着济南市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城镇居民消费结构持续优化,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支出比重明显上升,增长势头良好。

  事实上,早在2019年4月,济南就下发《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并出台促进消费提质升级的若干措施,正式提出打造国家消费中心城市。随后,在2020年的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全力争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一目标。

  就在今年6月4日,济南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提升城市软实力 创建文明典范城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明确提出建设品牌荟萃的魅力之城,要积极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一系列大型高端消费类展会,积极培育引进全国性、国际性会展。

  04

  迎五洲客计天下利

  贸易的基础是物流,物流是连接国内外市场的纽带和桥梁。

  一直以来,济南就是一座“物流大市”。在许多人还未听说过“物流”一词时,“物流活动”就一直繁盛于齐鲁大地,曾经辉煌的小清河“航运史”便是济南繁盛物流史的典型代表。

  2015年,济南更是明确提出了打造区域物流中心的城市建设目标。如今,在这座千年古城中,有近万家各类物流企业扎根。最新数据显示,规模以上物流企业主营业务收入807.6亿元,是2019年的两倍还多;物流企业营收增长和物流业招商引资连续两年“双过百亿”。

  物流的基础是交通,交通是拥抱世界的臂膀。

每分钟有42万元的货物进出境!拥抱世界的济南,为什么能!

  作为中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济南“公铁空水”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正在形成。济南国际机场186条航线通达海内外100个城市,二期改扩建后将成为拥有3条可起降全部机型的4F级机场,通航能力将跃居省会城市前列。

  济南“米字型”高铁框架已经形成,每天300多趟高铁车次直达全国254个城市;小清河复航加快推进。便捷高效的交通为要素流动提供了畅通无阻的渠道。

  在交通如此便利的济南,可以说是人悦其行,物畅其流!

  在人货两畅旺的背后,我们看到,地球在变小,济南在变大。这个“大”早已突破五洲、通达天下。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通,陆海国际大通道在济南正实现大贯通。济南机场建成投用新国际厅,具备了保障年旅客吞吐量2500万人次、国际旅客3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万吨的能力;国际航空货运能力持续提升,截至2021年底累计开通17条国际货运航线,比2018年增加16条。济南中欧班列截至目前共开通线路12条,2021年共开行764列,开行数量位列我省第一。

  时间是最好的显影剂,也是最好的试金石。

  未来,济南拥抱世界的胸怀还会越来越宽广,济南拥抱世界的臂膀也会越来越有力。因为,2023年,小清河复航之日,就是济南“通江达海”之时;因为,2023年,济郑高铁开通之日,就是济南打通沿黄河“一”字形交通走廊之时。

  济南在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也明确提出,以创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为目标,着力构建“一轴二廊三通道”综合交通主骨架,建设“米字形”高铁网和“二环一联十六射”高速网。

  通江达海,上天入地,指日可待!

  一座城市在世界舞台的位置,决定了它的兴与衰,越靠近舞台中心越繁盛,越游离焦点之外越沉寂。

  有着厚重底蕴的济南深谙其道。1904年暮春时节,济南自开商埠,创造了近代中国内陆城市对外开放的先河,开始了一段领中国之先的发展历程。

  100多年后,开放的DNA依然在这片土地上强力延续,天下泉城正扬起龙头,拥抱世界!(五柳岛主微信公众号 焦小超 赵尚梅)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