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伏”首日继续蒸热 济南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2022-08-14 18:28:23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赵璐

责任编辑:卢卫美

  火辣辣的8月天,全国“高温榜”上红彤彤一片“40℃+”。8月14日“霸榜”的当属重庆,全国高温排行榜前十中重庆占了7个。虽然济南等北方城市没有登榜,但是蒸热的感觉也让人感觉十分难耐。15日进入“末伏”,天气会凉快吗?短期来看,不会。

“末伏”首日继续蒸热 济南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红警”,山东南部预计或达39℃

  中伏与末伏之间,高温继续“暴击”。中央气象台8月14日6时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预计8月14日白天,新疆吐鲁番盆地和南疆盆地、陕西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北南部、山东南部、河南、安徽、江苏、上海、湖北、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四川中东部、重庆、贵州东部、广西北部、广东北部等地最高气温将有35~39℃,其中,陕西南部、河南西南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湖北东南部和西北部、浙江大部、四川东部、重庆中西部以及新疆吐鲁番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

“末伏”首日继续蒸热 济南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8月15日我们将正式进入“末伏”时间。回顾从7月26日至8月14日这段中伏时间,对于我国很多城市来说,算得上“热透”了,身处北方城市济南的我们,也深有体会,怎么夜间也不凉快?据中国天气网消息,今年7月底到8月初,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北抬,暖湿气流北上,华北黄淮等地经历了今年以来最明显的桑拿天气。由于空气湿度大,早晚温差小,山东、河北、江苏、河南、山西、陕西等地部分地区夜间的最低气温创下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新高,经历了近71年来最热的夜晚。

  不过,好在这种桑拿天只持续了不到一周的时间,立秋节气之后,在冷空气和降水的共同影响下,北方大部的气温明显下降,秋凉取代了“焖蒸”,北方最难熬的阶段也宣告结束。

“末伏”首日继续蒸热 济南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济南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末伏继续蒸热

  截至8月14日,山东各级气象部门共发布气象灾害预警54个,其中高温预警就占了35个。从省内来看,14日9时至17时之间,泰安、枣庄、淄博、潍坊、滨州、菏泽多个气象部门均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共计25个;济南、日照等城市发布多个高温黄色预警。

“末伏”首日继续蒸热 济南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13日11时,济南市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14日11时05分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8月14—15日我市大部分区县的日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夜间最低气温在27℃左右。空气湿度大,高温中暑气象等级高。

  从市气象台14日16时发布的近期预报来看,进入末伏,济南也不凉快。具体预报如下:14日夜间到15日白天雷阵雨转多云,降水概率70%,南风转北风3~4级,雷雨时阵风7~9级,15日早晨最低气温28℃左右,最高气温35℃左右。高温中暑气象等级4级,容易中暑。

  15日夜间到16日晴,北风2~3级,最低气温24℃左右,最高气温32℃左右。

  17日晴转多云,北风转南风2~3级,最低气温20~22℃,最高气温31℃左右。

  18~19日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南风转北风3~4级,最高气温30℃左右。

  20~21日多云,北风转南风3级,气温略有上升。

作者:赵璐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