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在全国首创二手房“带押过户”登记新模式 房贷没还清过户不再愁

2022-08-18 06:50: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李欢

  无须提前还贷,无须垫付资金……记者在今天召开的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近半年积极探索,我市在全国首次创新推出二手房“带押过户”登记新模式,对于存在抵押的房产要上市交易的情况,实现了不用先归还原来的房贷就可以完成过户抵押并发放新的贷款,提高了交易质量,降低了交易成本。

  目前,“带押过户”在工行、建行、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试点成功,将在全市二手房市场全面推行。

  推行存量房转移及抵押“双预告及预转本登记”模式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出台了《关于推行存量房交易公积金贷款“双预告登记”的通知》,推行存量房转移及抵押“双预告及预转本登记”模式,调整公积金贷款放款流程,将必须正式过户抵押后才可放款的流程调整为预告登记放款,为“用新贷还旧贷”“带押过户”新流程的实施提供了政策保障。

  为进一步给交易双方和金融机构提供便利,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拓展线上申请系统,银行贷款审批完成即可线上申请抵押预告登记,买卖双方在手机端确认“双预告登记”即可。同时,通过积极向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经纪机构延伸预告登记端口,进一步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间,便民利企,既锁定真正的买方,又防止“一房多卖”,为买卖双方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搭建快速交易登记平台,金融机构主动配合“带押过户”

  在传统模式下的二手房交易,买卖双方要过户就必须要先行解除原贷款银行的抵押,这是银行保障自身安全的“先手棋”,却也成为二手房在市场流通的一个阻力。

  为改变这一局面,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动搭台,精简申请资料、压缩办理时限,对于同一房产上的抵押设立登记、转移登记、抵押注销登记等业务,根据申请实现合并办理;与金融机构、资金提存机构及时开展网络互联,搭建业务平台,及时反馈信息,确保转移和抵押过程中能够准确获得信息,即使遇到无法过户的情况,也能同步实现关联业务的同步停止、同时退回,保障交易安全。

  有了平台的便利条件和安全保障,工行、建行、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率先落实《民法典》的规定,通过各种方式为带押房产的过户提供支持,迄今已顺利办理几十笔业务,其中涉及公积金贷款、跨行贷款、同行贷款等多种类型。

  通过“提存账户”模式下的带押过户,可实现“零风险”

  据悉,在济南推出的“带押过户”新流程里,引入公证“提存账户”是重要一环。在交易未完成之前,所有资金均由该账户监管,确保资金安全,一旦交易发生风险或交易双方出现意外情况,交易失败,资金原路返还,避免发生资金纠纷。通过“提存账户”模式下的带押过户,可以实现“零风险”。更重要的是,有了“公证提存”这一官方护航手段,买卖双方都能安心,不必担忧社会上其他各类“资金监管”模式带来的资金风险。

  实施二手房“带押过户”后,不用先归还原来的房贷就可以完成交易、发放新的贷款,新贷款发放的同时也完成了原贷款的结清和房产的交易过户。此举减轻了“过桥资金”烦恼,降低了房屋“入市门槛”,增加了买卖双方更多的可选择性,进一步激发二手房市场活力。

  办结时限缩短到3个工作日内

  “带押过户”实施后,“进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办理一次业务”,买卖双方无需跑腿,转移和抵押“双预告登记”通过银行就可以完成线上申请,转移登记和抵押登记可同步办理,抵押预告登记自动转为本登记,卖方在办理转移登记的当天或第二天就可以拿到购房款,结清原银行贷款。一方面减少了群众跑腿次数;另一方面,办理时限由原先的十几天压缩至1-3个工作日办结,将进一步激发二手房市场的交易活力,为市场注入新的动力。

济南在全国首创二手房“带押过户”登记新模式 房贷没还清过户不再愁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