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泉城·理上网来】推动形成“才兴济南 才聚泉城”良性循环

2022-08-18 07:50: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编者按 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城市如何留住大学生,更是这几年备受关注的公共话题。不久前,《济南市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40条)》发布。从人才“双30条”到毕业生就业创业“40条”,今年以来,济南市密集出台了一系列高含金量的人才政策,在吸引人才来济留济中,济南可谓诚意满满。本期评论连线“理响泉城”智库专家,以如何提高驻济高校毕业生留济率为基点,为城市和人才融合发展开拓思路。

  连线专家

  褚庆成(山东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职业发展中心主任,国家一级职业指导师)

  连线编辑

  肖明君(“理响泉城”工作室)

  城市因人才而兴,人才因城市而聚,一座城市的可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支撑,实现“才兴济南,才聚泉城”良性循环是助推济南持续开新局走在前的关键举措,是新时代济南跨越发展的根基工程。

  52所驻济高校是历史留给济南的宝贵财富,近70万驻济高校在校大学生是人才兴济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在高校毕业生是第一人才资源、全国各地“抢人大战”如火如荼的大背景下,采取有效措施标本兼治提高驻济高校毕业生留济率,就成为关乎济南发展大计的燃眉之急、重中之重。而提高驻济高校毕业生留济率非一日之功,要在提高驻济高校毕业生留济率问题上破局,既要解当下之急,也要治长远之本;既要追求短时间内显著增加驻济高校毕业生留济人数,也要谋求立足长远全面系统根本地提高留济率。

  一、推进校地合作向纵深发展,为提高驻济高校毕业生留济率打下坚实基础

  校地合作水平是提高留济率的根本所在,要构建深入密切务实高效的校地合作机制,加强校地合作制度化、体系化、全程化、全员化建设,实现校地合作有章可依、有标可循、有处可靠、有人可用、有事可做。

  一是制订济南市与驻济高校合作制度。全方位支持驻济高校高水平办学,支持驻济高校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校地产学研一体化水平,不断提升驻济高校青年大学生在济南学习生活的归属感、获得感、自豪感和幸福感,为其将来毕业留济打下坚实的感情基础。

  二是成立校地双方合作机构。合作机构分别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各高等院校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各项具体工作,做到校地合作上有制度下有落实,切实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配套校地合作机构专职工作人员。确保校地双方均有专人负责统筹校地资源,协调有关力量,扎实推进各类合作项目,确保校地合作项目成功落地、高效运行。

  四是打造品牌合作项目,推进校地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通过调查研究与时俱进地打造品牌校地合作项目,以项目化运行办法实现校地合作有亮点、有载体、有规律、有生命力,不断增强济南对驻济高校青年大学生的吸引力。

  五是建立校地合作指标体系和工作督察机制。做到校地合作有标准可对、有指标可督察促进,实现校地合作“谋划、开展、落实、优化”等环节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二、建设智库推动校地合作高水平发展,不断推进提高驻济高校毕业生留济率机制建设

  智库既能为解决当下具体问题提供可行方案,也能着眼全局立足长远开展前瞻性研究,为解决重大问题提前谋划布局,下好先手棋。因此,智库的作用举足轻重,在济南市与驻济高校之间的校地合作工作中也不例外。要重点吸纳高等教育研究学者、驻济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经验丰富的一线专家、知名企业家、驻济名企人力资源高管、驻济名企高校毕业生招聘工作经验丰富的一线专员组建“济南市与驻济高校校地合作智库”,由济南市与驻济高校校地合作机构负责智库日常运行工作,将提高留济率作为智库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智库建言献策不断优化提高留济率的各项举措,确保在校地合作高水平发展中实现驻济高校毕业生留济人数水到渠成地“自然增长”。

  三、搭建智能化全覆盖的校地合作全域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在提高留济率中的桥梁作用

  在“万物互联,掌上世界”的新时代,要充分利用好互联网技术,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搭建功能完备、便捷高效、互联互通的校地合作全域平台,集科学研究、创新训练、创业孵化、实践机会、体验项目、实习岗位、就业信息、咨询辅导等资源于一体,为切实发挥好驻济高校服务济南区域经济发展作用,促进驻济高校青年大学生与社会各界密切交流、增进感情、获得机会,将来毕业就业时“就选济南”提供强有力的平台支撑。

  四、构建校地协同育人机制,在与驻济高校共商共建共享共赢中不断提高对驻济高校毕业生的吸引力

  校地协同育人是校地双赢的科学举措。要在校地合作框架下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驻济高校、驻济各行各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校地合作制度文件为指引,以校地合作机构为牵头部门,以智库专家学者为智囊,以校地合作全域平台为抓手,以校地合作机构专职人员和有关各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真抓实干,校地高效协同将“济南元素”融入驻济高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融入“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线上线下、低年级到高年级、实习到就业”全链条,在青年大学生中讲好“济南故事”,让驻济高校实现更高水平办学、驻济高校青年大学生实现更高质量成长成才的同时,越来越多的毕业生融入济南、爱上济南、留在济南、兴旺济南。

  五、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升级,为吸引毕业生留济提供更多就业和发展机会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青年大学生既关注眼下的工作机会,也看重将来的发展空间,因此,有吸引力有针对性的就业和发展机会是提高驻济高校毕业生留济率的关键所在。当前,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是破题正举,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新兴行业、高科技型企业既能不断提升济南的城市核心竞争力,也能有效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来济就业、更多驻济高校毕业生留济发展。

  六、建设大学城大容量快速交通网络,支持驻济高校内生创新创业机制建设

  一是实现大学之间、东西大学城与济南城区紧密相连快速相通。驻济高校基本都分散在济南东西两郊,驻济高校青年大学生往来市区不方便,客观上降低了青年大学生与济南的融入度,进而导致驻济高校青年大学生对济南了解不多、感情不深、毕业不多留。建议向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地学习,建设大学城大容量快速交通网络,方便驻济高校青年大学生融入济南。

  二是高校教师和青年大学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力量,要支持驻济高校内生创新创业机制建设。在科研项目支持、创新创业训练、创业项目孵化、创新创业场所建设等方面成立专班,“一事一案”专人对接,专项服务,将驻济高校建设成助推济南高质量发展的智力、人才和项目之源。

  七、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不断提升泉城济南的城市形象、幸福指数和对驻济高校毕业生的吸引力

  高校毕业生作为接受过高等教育的高素质人才,对城市品质非常关注,对生活质量也有更高追求。这些城市软实力的提升,同样不容忽视。因此,要充分发挥济南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省会城市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高品质的文化、体育、休闲、娱乐、商贸、旅游等行业,不断提升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托幼、教育等方面的社会保障水平,提升济南人的幸福指数,对驻济高校青年大学生产生深入人心的吸引力,吸引他们将来学业有成时在济南安居乐业留济兴济,从而切实提高驻济高校毕业生留济率。

  人才就是生产力,抓好驻济高校毕业生留济就业工作事关济南长远发展大局。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把大学生作为城市发展战略资源来看待,解决就业,解决创业创新要素资源,让更多大学生来到济南,留在济南,发展济南。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