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万家实体店有了消费“后悔权”,退货无需“找理由”

2022-08-18 08:28: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李欢

  “您放心选就行,这是我家自营产品,只要不影响二次销售,随时可以来退换货。”于是,“我”在美好的承诺中,开启了一场暖心的“微笑之旅”。

  我是摆放在一家印务店的笔记本,简洁大气的设计吸引了王女士的注意,她准备选我送给孩子。“我的设计很符合家长的审美,但小主人会喜欢吗?”我的心中多了份担心。

  不过我家店员的一席话,让王女士露出了笑容,也打消了我的顾虑。

  “换”到心爱物品,他笑了

  “妈妈,我想要粉色的,封面是卡通的,你买的这个一点也不好玩。”噘起嘴巴的小主人,既惹人怜,又惹人爱。

  果然,我的“衣着”不是小朋友喜欢的风格。

  “妈妈买的,爸爸去换人家认不认?”气鼓鼓的小主人拉起爸爸的手,就奔向我曾经的家。

  “这个本子是刚刚,嗯,他妈妈……”爸爸还没有组织好语言。店员从小主人的表情已经解读到背后的小插曲,“这个本子是我家的产品,让孩子看看有没有自己喜欢的风格,都可以调换的。”

  “谢谢阿姨,等我长大了再选这个本本。”小主人将我规规整整摆回柜台,还冲我做了个鬼脸。原来,发自内心的笑脸,才最天真烂漫。

  我又重新回到柜台,希望能够等到真正喜欢我的主人。这样的“换货”故事在我家店里时常发生,因为我家老板说了,“这是一份信任,也是一块招牌,能让我家店生意越来越红火。”虽然我不是很明白其中的道理,但我觉得很温暖。

  “退货”这么简单,她笑了

  这个故事是我在店里听来的。新婚小夫妻在店里拌嘴,原因是在婚房买的洗衣机使用不到一周,就接连出现故障。电器卖场安排工作人员上门维修多次,依然没有解决问题。

  “太晦气了,不想要了。”

  “都维修这么多次了,商场不会同意给换货吧。”

  “换也不要,就想退掉。”

  俩人你一言我一语,眼看着争吵就要升级。不过,一通电话让他俩的愁云消散了,是商场的维修人员。“真是不好意思,您看我在系统给你们申请退货,还是换货?”

  没想到,商场主动提出“退换货”。更让俩人惊喜的是,确定“退货”之后,还未走出我家店门,银行账户就已经收到足额的退货款项。“他们说稍后安排人拉回故障机器,没想到退款已经到账了。”

  打印材料的工夫,惆怅的问题解决了。原来这样的暖心故事,不止发生在我这样的“小物”中,还有“大件”商品也很暖。

  队伍在变大,笑脸更多了

  暖心的故事在济南商圈有很多,不仅线上,在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机制逐渐成为买卖双方的一种“默契”,一种“约定”。

  因为“一时冲动”囤的货太多了,精心挑选的物品突然不中意了,给予消费者一定的“后悔权”,让更多的消费者愿消费、敢消费、畅消费,这是泉城济南大力推广实体店7日无理由退货活动的初衷。

  我家小店从2013年开始营业,店面醒目位置一直贴着“无理由退换货”的标识和制度。去年,在这里发生过1000多件退换货的故事,每位顾客都是笑脸而归,一诺值千金的力量也让我家收获了很多回头客。

  其实在济南,“暖心”的队伍一直在变大。目前,全市共有3.2万家无理由退换货单位,今年1-7月份累计退货14.6万余件,退货金额2900多万元。济南市场监管部门更是大力推广,不断扩大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实施范围,进一步引导市场主体自觉“承诺、亮诺、践诺”,落实线下购物七天无理由退货、先行赔付等制度。力争2022年年底前,全市线下实体店承诺无理由退货单位数累计突破5万家。

  ……

  “承诺‘无理由退换货’,您不怕有人真的‘无理退货’吗?”曾经我这么问过老板。

  他却说,线下“无理由退货”于消费者来说是一种“消费保护”,是一份“踏实感”;对商家而言是一种“服务改进”,是一份“责任感”。“日久见人心,这是一个‘双赢之举’。”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