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八旬老夫妻的“环球大冒险”:打卡55个国家,最美的地方是祖国

2022-08-18 11:27:05 来源: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李欢

  雄伟壮观的凯旋门、高贵典雅的白宫、巧夺天工的科隆大教堂……3000多张不同国家不同城市的照片,错落有致地摆放在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的一个小屋里,讲述着一对85岁老夫妻去过的地方和经历的故事。

济南八旬老夫妻的“环球大冒险”:打卡55个国家,最美的地方是祖国

  六十岁之后

  是我们的第二个青春

  玄军今年85岁,退休之前,他曾是千佛山医院心内科的一名主任医师,看诊台忙碌的工作没有阻止他的浪漫,反而给予他更多对外面世界的向往。85岁的年纪、55个国家、3000多幅照片……这些原本看起来不可思议的数字神奇地组合在了一起,构成了玄军平凡却幸福的一生。而这趟旅程,他已经坚持了40多年。

  “年轻的时候,我就喜欢摄影,喜欢写东西,喜欢文学。”玄军讲述着自己最初旅游的故事。改革开放以后,他们这一代人迎来了出国旅游的机会,于是几个志同道合的伙伴就凑到了一起,成立了一个旅行团,由玄军担任团长。“我们第一次出国的目的地是欧洲,三十多个济南人聚在一起,又从香港请了个导游,我们看到了过去只在电视里见过的风景。”玄军笑着说,从那时起,他就开启了四处旅行的道路。再后来,加入的人越来越多,旅行团逐渐形成了规模,玄军就退了出来,带着老伴儿单独旅游,“两个人一起旅游,我觉得更加放松,更加自由。”

济南八旬老夫妻的“环球大冒险”:打卡55个国家,最美的地方是祖国

  毫无疑问,一位志趣相投的伴侣必然是旅行路上的点睛之笔。当说起自己的另一半时,玄军的眼睛里总是洋溢着满满的笑意。“我和我老伴儿同年同月生,是山东医科大学的同班同学,又一起在千佛山医院任职,她在神经内科,我在心内科。”玄军说,他们1961年毕业,1962年就结了婚,算是先同窗,再同事,这些年来没有一刻是分开的,今年也已经到了两人“钻石婚”的纪念日。这种相濡以沫的感情,给他们的旅途带来了许多不同的乐趣和意义。

  “韩国最美的地方是济州岛,俄罗斯的圣彼德堡也很不错……”对于各个国家的著名景点,玄军如数家珍。而面对“人生地不熟”的国家,玄军也有一套自己的旅行方法。“有一次,我们去意大利旅游,看到机场出口有很多的士在等着迎接外地游客。”这个时候,他就会让司机把他们拉去公路旁的汽车旅馆,第二天再让司机接他们去有名的景点转一转。“司机都是本地人,对这里熟悉,汽车旅馆的价格也不算贵,这样一趟下来,想去的地方都去了,还很方便。”多年的旅行经历,让玄军也能说上几句简单的英语口语,他像模像样地还原起了和意大利司机用英文交流的样子:“麻烦您了,我们希望在这里呆两到三天。”

  旅途的顺畅给了老两口继续走下去的动力,也让他们把快乐的种子撒向了更多国家。“有一回,我跟老伴儿去葡萄牙的海德广场玩儿,一时兴起,我跟她说,想一起跳刚学会的广场舞,结果我们就这样在海德广场跳了起来。”玄军兴高采烈地讲述着他们在旅游时发生的趣事。在那张照片上,玄军和老伴儿搭着肩膀、掐着腰,笑得很是开心。

济南八旬老夫妻的“环球大冒险”:打卡55个国家,最美的地方是祖国

  这些年来,玄军和老伴儿共环球旅游了55个国家,去了国内的400多个景点,制作了相册一百余本。“这段经历让我增加了知识、开阔了眼界、陶冶了情操、广交了朋友。我经常和老朋友说,退休之后,六十岁之后,其实是我们迎来了第二个青春。”玄军说,现在老人们的经济能力上来了,孩子也都成家立业了,大家每天都是星期天,每天都是节假日,这时候出去旅游,不仅能够身心健康,还能得到精神的愉悦。

  坚持60年冬泳

  和救下的女孩儿成为莫逆之交

  尽管玄军一直把旅游当做自己最大的爱好,但最近两年由于疫情的缘故,他不能再到处去“跑”,他就继续自己已经坚持了60年的爱好——游泳。

  “我从小就喜欢运动,上大学的时候,我是篮球队长、田径队长,还参加过济南市的省立运动会。”玄军回忆起了当年的时光,大学毕业以后,他不再参加别的运动,就坚持游泳,只要有空,每天都要游上一个来回。就这样一年四季不停歇,玄军迷上了冬泳的感受。“那时候济南才成立冬泳委员会,我是第一任秘书长,组织了两个冬泳队。”说着,玄军翻起了桌上的相册,相册里一张1990年拍摄的照片,一下子就把人带回了寒冷的冬天。照片里,玄军在冰水中站着,怀里抱着冰块,双手合十。

济南八旬老夫妻的“环球大冒险”:打卡55个国家,最美的地方是祖国

  冬泳不止带给了玄军健康,还带给了他很多难以忘怀的经历。1989年冬天,玄军来到北京一家医院进修,下班后刚准备找个地方继续练习冬泳,就听到玉渊潭边有人大叫着,“落水啦!落水啦!”玄军一个激灵,赶紧跑了过去,只看到一个小女孩正在水面上挣扎。玄军毫不犹豫地跳进了冰水里,拉着小女孩的后衣领游回了岸边。

  由于天气寒冷,落水时间过长,小女孩被救上岸时心跳已经停止了。这时候,玄军就发挥出了一位医生的本能,开始给小女孩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不一会儿,小女孩的嘴里就吐出水来,恢复了心跳。“直到现在,小女孩过年的时候还会给我打来电话,说我是她的救命恩人。救了人,我心里当然高兴,但这是我一个医生应该做的。”玄军说,从北京进修完的第二年春天,济南市开展学雷锋、学白求恩活动,举行了千人大会,他被邀请在大会上做报告,还得到了学雷锋、学白求恩的先进个人奖。

济南八旬老夫妻的“环球大冒险”:打卡55个国家,最美的地方是祖国

  “我想了很久,我去过这么多国家,这么多景点,哪里是最好的地方?哪个国家最美丽?最后,我的答复是,只有我的祖国。而中国最美的地方,就是我们泉城济南。”玄军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他曾经见过那么多个国家的风景,反而让他生出了更多的自豪感和自信感,因为没有哪一个地方每天都能看到泉水、喝到泉水,还能在泉水里游泳,“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作为土生土长的济南人,我心里觉得很骄傲。”

  玄军告诉记者,如果有场地、有机会,他希望能够办一个摄影展。“我和老伴都是医生,都是医学教授,我们的使命就是救死扶伤,让更多的人获得健康,但健康不止是治病。退休以后,我越来越意识到,除了身体的健康,心理的健康十分重要。那怎么才能让心态变好呢?我觉得旅游就是一种方式。”对玄军来说,照片的意义就是记录和回忆,这些相册记录了他的一生,而他也希望能够把这些回忆,分享给更多的人。(来源: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