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橄榄绿到藏青蓝初心不改 这位民警叫“老陈”

2022-08-19 13:28:1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从橄榄绿到藏青蓝初心不改 这位民警叫“老陈”
从橄榄绿到藏青蓝初心不改 这位民警叫“老陈”
从橄榄绿到藏青蓝初心不改 这位民警叫“老陈”
从橄榄绿到藏青蓝初心不改 这位民警叫“老陈”
从橄榄绿到藏青蓝初心不改 这位民警叫“老陈”

从橄榄绿到藏青蓝初心不改 这位民警叫“老陈”

  那一年,他刚满18岁,一身戎装,奔向梦想,在铁打的军营里留下热血的印迹;那一年,他脱下军装,换上警服,牢记初心和使命,续写忠诚与担当。

  老兵、新警,两个不同的身份叠加在一起,淬炼出更加坚定的眼神、干练的作风和对公安工作始终如一的热爱。1989年入伍,2006年转业到高新公安分局舜华路派出所工作。从橄榄绿到藏青蓝,他赤子之心不变,依然默默守护着平安。他,就是高新公安分局民警——陈福文。

  甘于奉献他是同事眼中的“工作狂”

  军营生活磨炼了老陈坚强的意志和高度的责任担当,51岁两鬓花白的老陈,依旧保持着这颗甘于奉献的赤胆忠心。

  今年,济南经历了一段疫情防控的紧张时期,民警老陈“身披战袍,逆行一线”,以实际行动护航群众的生命健康。51岁的他始终战斗在“社区阵地”上,同时还要兼顾派出所24小时的值班出警任务,每日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已是常态。

  昼夜连续工作的高压态势下,本就心律过缓的老陈经常出现心悸、胸闷的症状,同事们担心他的身体坚持不住,都劝他回家休息,他却说:“辖区的情况我最熟悉,疫情当前,我实在放心不下辖区的居民。我能扛住,不会耽误工作。”老陈每次只是坐下来喝口水,短暂的休息之后,就再次转身投入到工作中……

  “穿上警服,我们是守护正义的忠诚卫士;套上防护服,我们是不惧疫情的抗疫战士。”这是老陈经常给年轻同志讲的一句话。在民警中,也许他并不起眼,既没有高大挺拔的身躯,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大案。但就是这样普普通通的老陈,瘦小的身体里蕴含着惊人的能量,他用自己的点点滴滴感动并激励着身边的人,负重拼搏,不断前行。

  真诚为民他是群众信赖的“老大哥”

  “社区民警干的就是和老百姓打交道的工作,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管的都是家长里短的小事。可这些小事,就是切实影响着群众幸福感的大事。”老陈把大大小小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处理,群众总是气着来投诉,笑着从老陈这儿走。把每件小事办得让群众顺心、称心,是老陈一直的信条。

  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某小区养犬问题,老陈坚持“广宣传、深发动、勤检查、多纠正、严整治”的原则,经常早晨五六点钟就带领警务室的同志深入小区进行宣传,讲政策,明要求,纠正不文明养犬的行为,并与有关部门联动联勤,集中整顿,收到良好的效果,受到社区居民连连称赞。

  社区人口多,各种纠纷也多。对于老陈来说,处理噪音纠纷已经是家常便饭,在这方面问题的解决上他已经驾轻就熟。

  某小区一出租房内住了几位年轻人,由于作息不同,凌晨回家的摔门声、“咔咔”的高跟鞋声、洗漱的水声都成了影响楼下住户睡眠的“噪声”,邻居不堪其扰,找到老陈。

  深入小区实地调查后,老陈召集物业、居委会和房东进行协商探讨,提出了相关解决措施。效果立竿见影,第二天楼下住户就打电话来感谢老陈,困扰已久的噪音扰民问题得到解决。

  “楼上楼下的这种噪音纠纷经常发生,我想还是以宣传引导、和睦化解为主。”为此,老陈编写了“睦邻歌”:“兴趣爱好各不同,健康向上多包容;自律他律齐努力,遵守公德树正气……”一篇朗朗上口的顺口溜,体现着邻里和睦相处

  最基本的要求,更饱含了老陈对于社区群众幸福安定最质朴的努力和最真挚的期待。

  初心不改他是一颗群众喜欢的“螺丝钉”

  从部队到公安,老陈始终以不变的初心服务于党和人民,他就像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就到哪里顶上。

  为进一步营造和谐安定的夏季社会治安环境,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整治治安突出问题,高新公安分局按照上级党委的统一部署,集中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老陈迅速投入到“百日行动”的巡逻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社区民警的经验优势。8月13日,在夜巡过程中,一醉酒男子求助,称其回不了家了,民警立即上前了解情况。原来,该男子来到高新区找朋友喝酒,二人酩酊大醉,手机不慎摔坏,男子无法回家,只好前来求助。

  当时男子醉酒全然记不清家庭住址和家人联系方式。老陈立即上前安抚男子,表示会尽一切努力让他回家,在老陈的沟通下,男子情绪稳定下来。老陈向指挥中心汇报情况后,在牛旺驻巡点民警帮助下,最终其哥哥前来将该男子安全接回家。

  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从脱下军装,到走进警营,改变的是人生轨迹,不变的是那份最初的信念。不管调任到哪个岗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指挥、服务人民,是老陈一生不变的追求。(文/图本报记者陈彦杰实习生朱慧通讯员程海青)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