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物防+工防+技防”相结合,济南防汛越来越“智慧”

2022-08-29 08:04:0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杨璐

责任编辑:王浩

  眼下,济南正处于汛期,是一年中降雨最为集中的时期,而今年济南的降雨格外多。作为防汛应急时的“哨兵”,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从进入汛期起便24小时值守,时刻紧绷防汛神经,在接到重要天气预报时反应迅速、传达准确。

“人防+物防+工防+技防”相结合,济南防汛越来越“智慧”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防灾减灾处副处长张文娟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迟广智 摄

  8月7日,济南市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预报:预计8日至10日济南降雨频繁,伴有雷电和7到9级阵风……当天正值周末,预报刚一发布,济南市城乡水务局防灾减灾处副处长张文娟就“火速”赶回了单位。对她和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的同事们来说,天气预报就是“警报”,“都不需要电话通知,一看要下雨都会自觉回来。天一阴在家就会感到不安,在单位反而踏实。”从事防汛工作的12年间,这已是她和同事心照不宣的默契。

  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是济南全市防汛工作的“中枢神经”,所有防汛指令都由这里下达。7日雨还没来,市防指的值班室已经提前紧张了起来,不断响起的电话铃声,点击鼠标的“哒哒”声,打印机反复工作的“滴滴”声在这间不足30平方米的房间里频频交汇。

  张文娟一边紧盯调度大屏,查看气象云图,或拉近拉远观测河道水库水位。一边与同事交流研判降雨、汛情的发展情况。当天值班,她负责起草防汛情况汇报、预警指令,还要穿梭在值班室与会商室之间报送各种通知材料,一夜没能合眼。“要实时调度各区县和防指成员单位情况,如果达到启动预警的条件,我们会及时对公众发布预警。”张文娟笑着说,“不知不觉天就亮了,忙起来根本感觉不到累。”

  2010年,张文娟从原济南市水利局工程管理站调到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今年已经是她与防汛工作共度的第12个年头。在同事眼中,她已经是一名“老防汛”了,与她共事的同事们都说,“这么多年一直在防汛前线,(防汛)情况她最了解。”11日9点,连续多日的降雨渐停,张文娟与同事交接完防汛应急的值班情况,回到办公室处理手头的日常工作,一上午时间不断有人来向她询问全市降雨和防灾减灾工作情况。

  工作的休息间隙,她又跑回防汛值班室查看全市的降雨情况,看到实时数据不再增加,这才逐渐放松了下来。“那场降雨连续下了3天,我们一共发布了30多条预警,通过调度的情况看,没有灾情和险情上报,城区的积水也消除了。”张文娟说,“防汛工作虽然辛苦,但是每次看到‘全市无灾情险情上报’这几个字的时候,觉得都值了。”

  长期奋战在一线,张文娟也见证了济南城市防汛安全防线不断夯实,让她感受最深的就是防汛调度手段的迭代升级,越来越“智慧”。“我刚上班那会主要是靠人防,水库上的实时水情统计设备也很少,都是人员到现场巡查打电话报告,现在已经形成了人防+物防+工防+技防相结合的防汛体系。”张文娟说,这几年,通过建设完善信息化设施,在城区布局了200多处视频监控,形成了视频监控系统。“重要的积水路段、铁路立交桥道、重点部位实现了监控和实时水位检测的全覆盖,通过它们,我们能实时掌握运行情况,如果发现有积水,会以最快的速度采取应急处置措施。”

  另外,近年来,济南不断完善防汛工程和非工程措施体系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市的大中型水库能有效拦截上游来水,在统筹水库和下游安全的情况下适量泄洪,把洪水的危害减至最小。腊山分洪工程显著减轻了玉符河的行洪压力。综合整治后的小清河,行洪能力大大提升,由于科学调度,适时错时削峰,小清河市区段洪水水位始终控制在警戒水位以下,为市区洪水及时下泄创造了条件,确保了防洪安全。

  新黄河记者从济南市城乡水务局获悉,虽然当前已进入8月底,但防汛形势仍不容乐观。截至发稿前,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686.2毫米,比常年同期533.2毫米多153.0毫米,多28.7%,比去年同期多10.0%。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局长李季孝表示,市水务局将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提高警惕,主动备战,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和汛情变化,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懈怠情绪,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做实、做细各项准备工作。同时要做好水毁工程修复施工准备,确保达到施工条件时迅速开工建设。

  在张文娟的办公室,防汛值班表被她牢牢贴在了电脑左上角,只要抬头就能看到的位置。在值班表上,张文娟把每一个她值班的日子都单独做了标记。她说,“只要汛期不结束,我就一刻都不能放松警惕。”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杨璐)

作者:杨璐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