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再提速,济南建筑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新活力 新格局 济南建工集团全速启航

2022-08-30 08:00: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乔诺 通讯员:戚成志

责任编辑:王浩

  泉城势起春潮涌,改革奋进正当时。

  建筑,勾勒出一座城市的灵魂;建筑行业,城市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

  2022年注定是济南市建筑业发展史上载入史册的一年,市委、市政府站在历史新高度,本着从全局和根本上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之目标,对国企改革重组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济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应运而生。该集团作为市属一级竞争类企业和建筑产业投资发展集团,在把握、探寻行业发展新机遇、新方向的同时,聚焦变革、转型、提升,进而谋划行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新格局。

  此时此刻,济南的建筑业迎来做强做优的重要发展机遇。

  济南建工集团注册资本40亿元,整合现有济南一建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三箭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四建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建设设备安装有限公司等本土建筑企业组建而成。市场布局将以济南为中心,覆盖全国及海外部分国家和地区,着力搭建涵盖建筑、房地产、市政、设计、施工、管理咨询、绿色建材、智能消防等建筑类全产业链条式发展模式。

  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关键期、国资国企“十四五”改革发展规划的起势之年,济南建工立足“引领、拓展、管控、服务”的职能定位,以“二次创业、重塑自我、再次崛起”为奋进方向,乘风破浪,整装启航,把“做大济南建筑产业”这一历史使命植入灵魂,在“强总包、精专业、立产业”的发展道路上聚力集结,汇聚磅礴之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济南建工集团,是我市建筑行业4家拥有50年以上发展历史的核心成员聚力、融合、改革、创新而建立的,在开启跨越发展的同时,势必带动济南建筑业新格局的诞生!

  蓝图绘就、实干为要。济南建工集团作为市属建筑企业,肩负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重托,必将企业命运与城市发展紧密相连,扛起振兴本土建筑业的大旗,再做“创始人”、再走创业路,努力打造千亿级建筑企业集群,用不凡的业绩推动济南前行的进程,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坚定“实践者”和“主力军”,誓将为发展成为国内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综合大型建筑产业投资运营发展集团而奔跑不息。

改革再提速,济南建筑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新活力 新格局 济南建工集团全速启航

  薪火相传

  转型发展“动能”强劲

  1952年,中国建筑工程部华北基本建设工程公司成立——济南一建集团的前身。几乎与新中国同龄的济南一建,身上流淌着新中国第一家国有建筑企业的血液,公司始终践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绿色施工理念,先后承建山东省体育中心、解放阁、南郊宾馆、舜耕山庄等耳熟能详的城市记忆工程。

  1956年,济南市委、市政府组建公私合营济南建筑安装公司——山东三箭集团的前身。“一家人、一条心、一股劲”,一代代“三箭人”在管理思路和管理模式不断的变革中逐渐成熟,企业产值、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泉城广场、顺河高架路、全民健身中心、济南奥体中心平台工程、清雅居公租房……不仅成为这座城市的地标性建筑,更是每一个“三箭人”的骄傲。

  1956年,济南建筑安装工程公司水电暖安装工程处成立——济南建设设备安装公司的前身。翻开济南建设设备安装公司的发展史,无疑就是近代济南工业安装行业的发展史。公司由最初的水电安装,发展到承接各类机电设备、消防设备、锅炉、环保、建筑智能化、化工设备、压力管道、城市道路照明等全方位安装服务的山东省安装行业十强,成为中国设备安装领域最具实力和竞争力的企业之一。

  1978年,原济南市建筑工程公司二、四工区合并——济南四建集团的前身。作为山东建筑行业“领军者”,四建人以“建造中国最好的工程”为信仰,以“产品是优质的人品,建筑是人格的印章”为根基,3个月完成顺河商业街、12个月创成全省第一个“鲁班奖”、建成上世纪80年代泉城第一高楼、4个月完成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承建济南市第一个装配式住宅工程……八一礼堂、山东会堂、济南奥体中心、济南龙奥大厦、济南园博园主展馆、山东省会艺术中心三馆工程、济南超算中心、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四建人始终将企业发展与城市建设融为一体,累计获得中国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12项、“国家优质工程奖”6项……

  半个多世纪以来,一代代济南建筑人植根齐鲁大地,与城市发展相伴相生、相融相进,在逆境中坚守,在竞争中崛起,不忘初心、致敬匠心,始终坚定的是“质量兴业”之信念、“精品报国”之情愫,始终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铁军精神”,先后参与近2万项国家和省市大型工程建设;18次摘得“鲁班奖”;多次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国家市政金杯奖”,以及上百项省、市优质工程奖,书写了一部部砥砺奋进的创业史,铸就了一部部争创一流的发展史。

  事业薪火相传,未来更加可期!

改革再提速,济南建筑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新活力 新格局 济南建工集团全速启航

  国企“压舱石”“稳定器”

  再造行业传奇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只有从时代和历史的方位才能看清“决策”和“改革”的定位与成败,才能看清济南建工所承担的时代重任。

  记者了解到,在2003年济南市建管局撤销后,我市各建筑企业处于单打独斗的状态,而国内其他城市组建的市属建工集团,借助城市化的黄金时代和政府对本土企业扶持步入发展快车道,很多已发展为千亿级企业。近几年,我市市属企业面临经济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双重压力,同质化竞争、投融资能力不强、承接高端项目竞争力不足、资源分散等问题日趋明显。作为我市重要支柱产业的建筑业,与央企和国内优秀建筑企业相比,市属国有建筑企业在市场占有率、综合实力、发展潜能等方面的差距在进一步拉大。

  立足新时代,构建新格局。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果断攻坚,作出整合重组市属国有建筑企业的重要决策。

  肩挑重担,如何快速使重组企业步入正轨?明晰企业发展定位,明确主责主业,找准发力点和主攻方向,心无旁骛发展施工主业,聚焦“品质+成本+服务”,加快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国企“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济南建工给出的答案准确明了,精准直击“靶心”,旨在唱响“融合、聚力、创新、跨越”揭幕戏。

  融合,乘泉城发展之势。“融合即是活力,汇聚就是力量”。目前,济南建工集团拥有从业在册职工6700多人,施工劳务用工3.6万人,年产值收入达300亿元,总资产超320亿元,年利税总额近20亿元,拥有“双特级”等各类建筑业、工程设计及房地产开发等资质40余项,涵盖建筑、市政、设计、施工等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业务布局投资开发、工程建设、设计、民用及工业设备安装、装饰、建材、租赁、建筑工业化等板块,形成以济南为基地,立足山东,面向中国,辐射海外的产业布局,融合发展加速释放1+1>2的化学反应。

  聚力,铸泉城发展之力。改革重组后,建工集团新领导班子迅速进入角色,深入一线走访调研,积极对接各级区县政府和市属平台,与多家金融机构及业内同行建立合作关系,打响开局“第一枪”,以实干担当诠释新作为,以笃行不怠展现新气象,统筹推进经济发展与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克服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实现企业经济发展稳中有升,为推动建工集团全面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做足准备。同时,立足文化、制度、人才“三驾马车”,以“强总包、精专业、立产业”为战略引领,加大改革和整合的力度,在建筑类、房地产类企业整合基础上,继续加大建设类产业链企业(城市环境、市政道桥等)资源的整合力度,使其在综合建设领域的竞争能力不断增强,发生着由物理反应向化学反应的转变。

  创新,助泉城发展之力。济南建工深谙,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自集团成立,“创新”便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动能。成于思,坚持理念创新,在观念和境界上“破旧立新”,紧跟市场发展环境的变化,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和生命力。立于规,坚持机制创新,不断拓展市场空间、拉伸产业链条,加快推进改革重组、优质国企上市,打造绿色生态企业平台,激发市场活力,全力做好建筑产业投资运营发展。畅通优秀人才选聘渠道,建立健全市场化干部管理机制,以业绩作为选人用人的导向标杆,逐步建立符合行业特色、与市场高度接轨的干部梯队。笃于行,坚持技术创新,加大企业研发创新力度,建立科技创新管理体系,聚力企业数字化、信息化建设,以项目施工技术研究为载体,加速在建筑施工技术和工艺、建筑节能、BIM技术、项目信息管理、智慧工地、绿色施工等新领域的技术研发与应用,全力推动我市建筑产业转型升级。

  跨越,与泉城携手偕行。再踏征途的济南建工人,再次崛起蓝图,以壮大济南建筑产业发展为己任,勇当“三个走在前”排头兵,高起点、高标准打造新集团,抢先机、开新局,必将把这条气势如虹的道路走成坦途!

  淙淙清泉,见证着泉城日新月异的沧桑巨变;巍巍广厦,承载着济南建工波澜壮阔的建筑史篇已经翻开,济南建工人将用一座座匠心“筑作”,诠释出不懈的追求与坚定的信念,以如椽巨笔描绘出现代都市的壮美画卷,以铁军精神再造行业传奇!

改革再提速,济南建筑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新活力 新格局 济南建工集团全速启航

  做时代的企业

  加速提升创新创优新格局

  “济南建工要做时代的企业,不摆脱传统观念和条条框框的束缚,不跟上市场发展环境的变化,就谈不上发展,唯有观念的转变和提升,才能提供企业发展源源不断的活力和生命力。”济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晓岩说道。在他看来,“市场就是检验企业发展的唯一标准”,企业发展不进则退,新旧动能转换的实质,就是重塑企业核心竞争力。

  中流击水,奋楫者先。面对充分竞争、两级分化的传统建筑行业,济南建工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格局要大、视野要宽、方向要准”的指示要求,立足目前集团所属企业发展现状,在深入分析和研判建筑业市场的基础上,确定了打造“具有建筑资源聚集能力和产业发展能力的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集团”的战略愿景,着力塑造具有市场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的“济南建筑”品牌。

  新成立的济南建工将坚持战略引领、顶层设计,积极应对变局与挑战。以动态思维提升企业竞争力,抢抓“强省会”建设机遇,着重对接高端资源,抢争优质高端项目,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本地市场份额和品牌影响力;实施“走出去”战略,以优质履约打响集团在全国范围内的品牌知名度;紧盯所属个别企业资质升级滞后问题,已成立工作专班,挂图作战。以系统思维找补企业短板,针对企业融资能力不足问题,成立了投资和融资板块,补齐所属企业融资散、弱、小短板;持续创新“投建一体化”模式,跟踪投资平台、开发企业和产业集团,积极关注相关投资机会,以参与投资带动设计、施工、运营等业务增长,力争在相关建设领域形成新的突破。以协同思维完善企业生产链,围绕公司同质经营板块和产业链全链条发展进行整合和布局,坚持走“强主业、精专业、立产业”之路,凝心聚力发展工程总承包,适时、适当发展精品地产和特色地产,对于分散的同一业务板块和不同业务板块同类专业资源进行必要整合,通过优质项目、优质建造、融资实力的点面结合,形成涵盖建筑、市政、设计、施工等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着力构建主业突出、优势互补、链条完备的现代化建筑产业格局。

  记者了解到,济南建工在科学、清晰的战略引领下,对落实层面的组织能力更是进行了认真谋划,提出“五化”管理目标,即集团管控平台化共享化,将集团总部定位为轻型化、平台型、价值创造型总部;组织设立专业化区域化,明确相应的市场开发和项目实施主体,形成与业务、区域对应的组织管控体系;体系建设标准化信息化,建立全方位、穿透所有组织层级的运营管理和项目管理标准化体系,探索数字化转型路径,用数字化技术为业务发展赋能;人才管理科学化体系化,以战略目标和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建立和完善人才管理体系;科研创新实用化精准化,建立科技创新管理体系,加大在重点技术领域的研发投入,实现济南建工竞争力的不断提升。

  作为地方企业,济南建工集团有着深厚的本土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在未来前进的道路上,济南建工人将以“打造国内一流建工平台”为追求,怀揣“家国情怀”,将企业发展与城市建设紧密相依,“责无旁贷”地担负起市属国企社会责任,在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民生工程、应急项目、自然灾害等危难险重任务面前,冲锋在线、令行禁止、使命必达,用响当当的发展业绩和使命担当,做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值得信赖和放心的可靠力量。

  潮平岸阔催人进,扬帆起航正当时。曹晓岩告诉记者,“作为市场竞争类企业,我们有信心有决心直面市场,赢得竞争,让济南建工开好局、起好步,以最短的时间形成新合力、见到新气象,并计划用3到5年的时间,努力打造千亿级规模的大型建筑企业,不辜负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重托。”

  (本报记者 乔诺 通讯员 戚成志)

作者:乔诺 通讯员:戚成志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