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旅游收官 泉水游、露营季、特色游引领新风向

2022-08-31 06:57: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高原

  2022年的暑期行将落幕,这个暑期,我国多地的高温天气突破历史极值,但高温没有阻挡人们出游的热情。

  今年的暑期档旅游市场,为满足市民游客需求日趋多样化,全市深挖本地特色新玩法,丰富旅游产品,满足暑期旅游需求。

暑期旅游收官 泉水游、露营季、特色游引领新风向

  泉水游仍是暑期主角。

  ——持续喷涌19年——泉水游跑出“加速度”

  在入秋以来多场强降雨的加持下,全市千余处泉水竞相喷涌。趵突腾空、黑虎啸月、月牙飞瀑……济南泉水成功实现持续喷涌19周年。

  29日上午10点,记者在趵突泉公园看到,趵突泉三股水正向游客展现着“趵突腾空”的风采,前来赏泉拍照的游客络绎不绝。

  据工作人员介绍,自6月22日入汛首场降雨以来至8月29日,趵突泉地下水位已经蹿升了1.63米,“趵突腾空”胜景也已经持续了54天。29日7时,趵突泉地下水位更是跃升至29.86米,比前一天抬升了3厘米,距离30米大关仅差14厘米。这不仅刷新了趵突泉年度最高地下水位,还成为2003年以来历史同期趵突泉最高地下水位。

  “妈妈带我深入老济南城,看到了课本中的济南趵突泉,比我想象的还要震撼。”小学生旭旭说,今年妈妈没有带他去外地玩,而是选择打卡济南泉水。“除了趵突泉,今天妈妈还带我去了五龙潭、黑虎泉,我还在泉水直饮点品尝了泉水,这一趟真是收获满满。”旭旭说。

  如今,游客对旅游有了更高的要求,不只满足于走马观花式的拍照留念。近年来,济南也力争将泉水旅游做得多姿多彩、锦上添花,不断推出泉水文创、泉水宴美食、泉水下午茶、泉城人家民宿及明湖秀演艺、游船夜航、泉水老街等泉水旅游产品,泉水游跑出了“加速度”。

暑期旅游收官 泉水游、露营季、特色游引领新风向

  ——户外露营走俏——新兴旅游形式成为热选

  寻一块绿地,搭一顶帐篷,闲谈、游戏、烧烤,随意展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以“家门口的旅行”、亲近自然野趣为特点,汇集生态观光、家庭聚会、休闲运动等多种特性的城市周边露营一下子火热起来,成为都市人群的“最火新宠”。由其带动的产业链条及完整业态,对整个文旅消费乃至城市经济,都是有力的促进与提升。

  在莱芜区乐嬉谷热带雨林瀑布景区,山林环抱之间,绿地上一个个帐篷,让游客们有了别样的体验。在济南九顶塔中华民俗乐园,“民俗+露营”“演艺+露营”“星空+露营”等多维度体验产品,一经推出市场就受追捧。今年暑期,户外露营已成为吸引消费者的新亮点。

  “今年夏天最让我惊喜的就是各个景区、民宿都上新了露营地,夜幕降临,听着音乐,吃着烧烤,真是别有一番风味。”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这个假期,每周末一家人都会选择一家露营地,自驾前往,孩子喜欢、自己也难得的放松。

  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发起的“一起趣野‘营’在泉城”2022年济南露营季6月18日拉开帷幕,便引起市民游客广泛关注。据了解,2022济南露营季自启动以来,联动全市25家露营企业开展丰富多彩露营体验活动,音乐露营、星空露营、机车露营、运动露营、美食露营、童趣露营等主题露营活动相继推出,天天有特色、周周有爆点,亮点纷呈、精彩不断,充分释放露营火爆效应,加快恢复全市旅游市场供需两旺的局面。

  截至8月27日,济南露营季已持续开展了72天,25家精致露营地累计组织开展500多场主题活动,吸引63.15万人次参与,直接拉动消费超过1.2亿元,各大媒体平台济南露营季短视频播放量突破1亿次。各参与企业不仅赚足了眼球,吸引了人气,也收获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旅游市场消费持续火爆。

  据携程发布的《2022年暑期亲子游报告》显示,今夏十大热门亲子露营城市有:上海、北京、广州、武汉、重庆、敦煌、济南、贵阳、德清和杭州。济南位列其中。

  ——特色游受青睐——亲子游、避暑游热度不减

  暑期叠加旅游旺季,全市推出的亲子游、夜游等各种特色活动大大刺激了游客出行意愿,带出暑期游新热度,加快文旅消费恢复。

  暑假是“熊”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候,“遛娃”需求在暑期集中释放。与此同时,持续的高温“蒸烤”模式,催生暑期“避暑游”热度不断攀升。报告显示,今年暑期亲子旅游订单占整体订单的三成,比较5、6月份的亲子订单占比高出整整10个百分点。

  今年暑期,全市多家景区开启日嗨夜闹模式。融创文旅城白天全新推出泼水狂欢节,泼水大战、泡泡趴……助力清凉嗨爽不停歇。白天狂欢清凉扣人心弦,入夜微醺的夏风也格外撩人心醉。在网红国王大街,化身夜光精灵。摩天轮迎着晚风与光影互动。此外,融乐奇妙夜——创·耳立音乐季、极限车技秀-极速飞车、臻爱之旅花车巡游……超多绚烂缤纷演艺高燃上演,让市民游客在精彩演艺中收获夏夜的无限精彩。

  在济南野生动物世界,除了白天游园体验野生动物的乐园,假日期间,每周五至周日营业时间延长至晚上10点,开启“光影森林奇幻季”探秘模式。打造“动物狂欢”“梦幻舞会”“泡沫舞池”“光影大道”“音乐美食”“冰火尖叫”“奇幻游乐”“‘鹿’营民宿”“夜游火车”“篝火狂欢”10大主题活动夜“宴”游客,丰富游客夜间游玩内容。

  据携程数据显示,近5年,暑假期间夜游景区门票订单量均较平时日均白天订单量高出120%。以今年暑期7月数据为例,夜游景区门票订单量环比上个月增长138%,出游人次环比上个月增长165%。在马蜂窝社区,“夏季避暑”成为热议主题,自7月以来,各地“避暑”相关搜索热度平均涨幅超过100%,玩水和夜生活成为今夏年轻人的旅行玩乐关键词。记者走访全市多家水上世界了解到,假日期间他们均备受亲子家庭以及年轻人喜爱。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亲子出行的比例将有所减少。但中秋、国庆假期在即,旅游市场有望迎来新的增长机遇。不少业内人士分析,从目前来看,今年“十一”黄金周的旅游市场仍会以本地游、周边游市场为主。各旅游景区(点)可以提升产品品质,推出更多满足游客出游需求的产品。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