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2-09-06 06:30:4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济南市教育局

  济南市教育局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积极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引导各民族学生牢记“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坚持“中华民族一家亲”,有效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系统实施德育整体提升行动计划,“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出台《济南市学科教师育德评价指导意见》,实施社会情感能力国际测评与创新培养,开展济南市德育品牌建设和“寻找好校规好班规”行动,深入推进生活德育家庭践行活动。完善“大思政课”工作格局,深化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完善“济南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联合教研与协同创新中心”常态运行机制,不断提高德育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

  提高民族学生的教育质量,根据学校少数民族学生情况,探索建立“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符合学生特点本土化育人模式。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深入挖掘教育资源,开设“少数民族传统服饰”“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少数民族风俗”“游我华夏”等校本课程,结合重大纪念活动、民族传统节庆等,讲好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民族团结好故事,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不断激发各族青少年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团结意识,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在每一个孩子的心灵深处。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积极响应援疆援藏援甘号召,发挥领导干部、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先后挑选精英46人参加援藏援疆援甘对口支援工作,把济南教育的经验和泉城教师的情谊留在援派地,把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带回济南,树立良好风范,成为教育榜样,从而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每年返藏送考的教师深入困难家庭走访慰问,切实让家长感受到来自学校的温暖和关怀。到困难少数民族学生家庭走访探问,组织志愿服务队到回民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给少数民族困难学生送去温暖。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常态化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中华文明礼仪、中华传统技艺教育,让各族青少年都能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组织开展民族团结代代传“六个一”系列文化活动,举办“鲁藏、鲁疆伙伴手拉手”“湘贵景山永相伴”“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爱国精神”等形式多样的民族联谊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