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堤坝

2022-09-06 06:43: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编者按 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廉洁自律,必须筑牢思想防线,加强主观世界改造,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党性修养,做到持之为明镜、内化为修养、升华为信条。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反腐倡廉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近日,历城区纪委监委驻区城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康东方通过理论联系实际,作了题为《多措并举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堤坝》的文章,并把廉政党课送到每一个执法中队,用鲜活的案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让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基层。党课讲解深刻透彻,全局干部职工表示,经受了一场深刻的警示教育和精神洗礼。本报特刊发此文以飨读者。

  培养一名干部,组织最用心;查处一名干部,组织最痛心。作为党员干部,要体会到组织的良苦用心。当下,个别同志自律意识不强,纪法意识淡薄,心无敬畏,破规破纪甚至破法,受到了应有的惩罚,辜负了组织的信赖和精心培养。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繁荣昌盛的生力军,担负着强国富民的重任,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立党为公,清廉为政。

  把好思想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松一尺,行动上就会退一丈,思想不正必然导致行为偏差。党员干部要做到“五管”:管住心,不该想的坚决不想;管住嘴,不该吃的坚决不吃;管住手,不该拿的坚决不拿;管住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管住脑,不该做的坚决不做。首要的就是管住心。要加强理论学习,深化道德修养,淬炼党性,时刻保持健康的思想状态,摒弃非分之想。杜绝歪门邪道、不正之风,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想是做的起源,不该想的东西一旦去想,就会在利益驱动下处心积虑,常怀觊觎之心,挖空心思地去实施,也就自然而然地滑向违纪违法的深渊。所以说,首先要从思想源头上控制,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提高拒腐防变的免疫力,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防患于未然。

  抵得住诱惑。世间诱惑之多,对党员干部来说就是一道道考验,稍有不慎,“没能经得住诱惑”,就会“食髓知味”而堕入“万劫不复”之境。走上违纪违法的不归路,贪占便宜、图财图利、利欲熏心是重要因素。有的干部没经受住权力的诱惑,野心膨胀,违反政治规矩;有的干部没经受住金钱的诱惑,收受贿赂,违反廉洁法纪……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到政商关系须亲清,不能以“清”之名离得太远,也不能以“亲”之名走得过近,勾肩搭背难长久,在履职中要始终做到公私分明。要做到“三心”,即对纪法要有敬畏之心,对诱惑要有警惕之心,对名利要有淡泊之心。诱惑不外乎“权”“钱”“色”三个方面,只要从这三方面强力抵制和坚决防控,在各种风险面前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就不会被围猎被腐蚀,就不会在诱惑面前败下阵来。

  避免侥幸心理。侥幸心理害死人。许多人侥幸心理作祟,铤而走险,以身试法,丧失了自己的原则和底线,自以为个人高明,办事异常隐秘、天衣无缝,认为即便做了错事、违了法也不可能查得出来、逮得住,其结果必将步入贪腐堕落的深渊,换来牢狱和枷锁。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东窗事发之后,追悔莫及,却为时已晚。从各地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看,有的党员干部身处关键岗位和重要环节,却侵占国有财产;有的亦官亦商,明里是领导干部,暗里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有的搞“一家两制”,纵容默许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有的通过收受干股、担任“影子股东”、接受“雅贿”等隐蔽方式,与不法商人结成利益同盟;有的退休或者离职后,违规任职取酬,发挥职权“余热”大肆敛财……无论是明目张胆,还是暗渡陈仓,终将东窗事发,被绳之以法。所以说切莫存有侥幸心理,要知法、尊法、守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保持清醒自律、洁身自好、谨慎自守的优良作风。

  管住小事小节。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党员干部要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砥砺品质,不碰高压线、不踩红线,守住内心、守住底线。一个人由坏变好不容易,称作浪子回头金不换,然而由好变坏并不难。由好变坏也不可能是断崖式的、一夜之间好人就坏透了,而是会经历由小过到大错、由轻微到严重、由量变到质变,潜移默化的蜕变过程。一个干部腐化变质,几乎都是从小事不注意、小节不检点开始的,从不道德行为到违纪行为,最后走上犯罪道路。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因此,平时就要管住小事小节,从点滴小事严于律己,强化修养,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用好公权力。权力是把“双刃剑”,可以造就人,使人成就事业,造福一方;也可以腐蚀人,让人身陷囹圄,身败名裂。要认清权力的本质是责任,权力的本色是为民,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要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个别党员干部把组织赋予的权力当作谋私的工具,走上了歧途,葬送了前途。所以说,有权莫任性,用权需谨慎,千万不能公权私用,利用拥有的权力和职务便利吃拿卡要,接受影响执行公务的吃喝、宴请、收受礼品礼金、行贿受贿等,搞以权谋私、权力寻租、利益输送。要做到“四不”,即钱多不眼馋,利大不伸手,功高不自傲,权大不私用。

  违纪违法是人生路上的绊脚石,乃至葬送人的一生。有位狱中人在忏悔录中写道:“贪欲邪念千万不能有!纪法底线千万不能破!人生之路千万不能失足!”务必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拒腐蚀、永不沾,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作者:康东方,历城区纪委监委驻区城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