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济南市“质量月”活动启动,100多项活动全面展开 “质量”的精彩在这里开启

2022-09-06 06:43: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每年在这样一个收获的季节,全国都会聚焦“质量”。9月5日,2022年济南市“质量月”活动启动,围绕“争创标杆开新局 质量强市促发展”主题,在全市开展七个方面100多项活动,让“匠心铸就品质泉城”的城市质量精神与泉城发展共融共生。

  据了解,今年的“质量月”活动内容涵盖多、参与范围广、形式新、措施实,从市级到区县,从多部门到多领域,从质量提升到质量服务,从质量监管到质量惠民,覆盖食品药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农产品、工程质量等各领域,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奉上”质量政策和服务红包,让质量红利实打实走近企业和百姓身边,让更多人关注质量、了解质量、享受质量——

  广泛开展质量主题宣传活动。组织举办“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发布活动重点内容,组织标杆观摩;组织开展第二季济南质量品牌故事优秀作品线上展播,展示品牌魅力。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围绕“质量月”活动主题,报道质量活动,挖掘质量故事,宣传质量经验,总结质量成果,营造质量氛围。

  不断加大质量教育力度。持续优化管理和技能人才成长环境,通过“专家讲堂”“云课堂”,与高校院所联合、线上线下结合、自主教育、专题培训、技术比武等方式,培育一批质量管理专家、岗位能手、企业工匠。开展质量诚信主题活动,传递质量信任。

  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落实《济南市质量提升2022年行动计划》,聚焦消费品质、数量赋能、绿色低碳、养老托育、新型城镇化建设服务等重点,创新质量提升行动。积极创建质量强县。充分发挥质量分析会、QC小组等群众性组织的作用,广泛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质量诊断、质量分析、经验分享交流等质量提升活动。

  持续深化品牌培育工程。围绕“济南制造”“济南服务”“济南企业”“济南产品”品牌影响力提升,实施品牌梯次培育,支持企业争创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省高端品牌示范企业,支持优势产业和集群创建区域品牌,积极参与“好品山东”公共品牌遴选,不断提升“济南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着力优化质量服务活动。成立省会经济圈检验检测联盟,共享检验检测资源,优化检验检测服务能力。总结章丘区明水“泉质享”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成功经验,在全市各区县和产业聚集区进行推广,一站式解决企业在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方面的需求。开展“质量助企专家行”“进百企、摸需求、解难题”调研、科技金融政策宣讲暨银企对接服务等活动,组织“1+N”计量服务队,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全面加强质量监管执法。综合运用监督检查、监督抽查、执法打假、集中整顿等手段,开展食品药品、工业产品、计量器具、农产品、工程质量等重点领域专项检查,规范市场行为;围绕燃油、电线电缆、钢筋、水泥等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切身利益的重点产品,开展“铁拳行动”,着力解决民生领域质量问题,营造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

  聚力创新质量惠民举措。开展“实验室开放日”等质量开放活动,向社会展示检验检测能力、科研能力和技术水平,向群众普及质量知识。开展“计量服务”、知识产权、医疗器械安全等各项质量服务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向广大社区居民宣传质量法律法规,普及质量安全知识,近距离解答群众关心的质量问题,解决生活中遇到的质量难题,切实让广大市民共享质量发展成果。

  ……

  每一颗质量的种子,都怀揣着生根发芽、枝繁叶茂的梦想,期待在秋天收获“高质量”的果实。作为全市质量品牌工作的牵头部门,市市场监管局将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会同各成员单位和各区县协调企业、行业以及社会各界,强化活动实效,解决一批质量问题,提升一批济南品牌,让企业和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努力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卢虹)

  相关链接

  省会经济圈检验检测联盟成立

  “聚”技术资源“撬”创新动能

  检验检测就像是撬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杠杆”,如何让这一杠杆能够“四两拨千斤”?如何能够更坚实、更强劲、更高效地撬动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跃升?9月5日,在2022年济南市“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现场,济南、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7市的市场监管局直属检验检测机构联合成立“省会经济圈检验检测联盟”,建立“协作、共享、服务”合作机制,全力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6月,山东省政府要求高水平建设省会经济圈,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国动能转换区域传导引领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新高地。2022年8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十四五”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全面提升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服务供给水平,推动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促进质量提升和产业升级,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圈同城,共建共享”的省会经济圈检验检测联盟应时、应势而生。

  联盟将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信息互通、协同发展”的原则,立足省会经济圈,围绕产业布局,结合各城市特色,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建立协作共享的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共同探究检验检测机构发展的新途径,开发高效、先进的检验检测新技术,构建覆盖全业态、全过程、全链条的检验检测产业生态圈,为政府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精准的检验检测服务。

  服务升级。面向政府服务,以国家产品安全抽检监测项目为基础,互通共享检验检测数据和风险信息,定期召开风险预警交流会议,共同分析研讨风险形势,构建省会经济圈安全风险分析、研判、预警协同体系,为省会经济圈各类产品安全监管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面向企业服务,以联盟为平台,充分发挥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一体化服务效能,从为企业提供单一检验检测服务向参与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到产品优化升级提供解决方案等方面发展。联盟成员利用各单位专业优势,组织相关专家开展“专家企业行”活动,对企业遇到的质量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同时规范联盟成员市场行为,协调价格机制,避免恶性竞争。

  能力升级。联盟定期组织开展成员之间的检验检测比对或能力验证,同时吸纳联盟外单位、大型的国内外检验检测机构参加;积极学习国内外先进技术,提高联盟成员整体的检验检测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更好服务市场监管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学术、技术、人才交流及联动,在人才培养尤其是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同构建检验检测人才库和共享专家团队。

  创新升级。联盟将加强产品安全领域前瞻性新技术、新模式、新应用的研究开发与合作,深化科技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省会经济圈产业高质量发展搭建科技创新平台;组织召开检测技术与标准研讨会,聚集联盟成员的技术专家,总结检验检测经验,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标准创新,用新技术引领高标准,用高标准提升高质量,助推企业做精做强。遇到突发性事件时,及时组织联盟成员召开技术攻关研讨会,集思广益提出解决方案,迅速有效地应对突发事件。

  ……

  这是协作共享的新平台,更是孕育创新的新生态。省会经济圈检验检测联盟将真正发挥技术、人才、资源的“融作用”,不断扩宽“服务半径”,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为政府监管做好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为产业升级提供优质高效的检验检测服务,不断提高百姓对质量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本报记者卢虹)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