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老年人大学设立“五个课堂” 讲好老年教育“大思政课”

2022-09-06 10:40:3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重要指示精神,讲好用好新时代的“大思政课”,济南老年人大学充分利用资源优势,设立“五个课堂”,积极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课内课外相结合的立体化常态化思政教育体系。

  据了解,“五个课堂”分别为“课前十分钟”思政课、思政云微课、思政大课堂、展示课堂和实践课堂。其中,“课前十分钟”思政课是指利用各班级课堂教学开始前的10分钟,通过宣讲理论、回忆党史、讲述故事、评论要事、传唱红歌、观看微电影等多种形式,开展思政教育;思政云微课是指利用“泉城老年教育”微信公众号、济南老年人大学官方网站(http://www.jnlnrdx.com/),开设“思政云微课”专栏,每周发布1-2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思政大课堂是指利用公开课和“芳华讲堂”公益讲座等形式,定期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讲座辅导;展示课堂是指利用“我们的芳华”中老年梦想秀、“泉城晚晴·翰墨光影”老年文化艺术季、济南老年人大学“芳华剧场”三大展演平台,组织开展寓教于乐、培根铸魂的文化活动;而实践课堂则是利用济南老年人大学“党建+志愿服务”平台、社区教学点和志愿服务点,组织老年学员走出校园、融入社会,在志愿服务和增添正能量的实践中提升道德修养、升华思想境界。

  据介绍,济南老年人大学旨在通过设立“五个课堂”,引导广大老年学员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为“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新时代老年人。(本报记者王希涛 通讯员肖建)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