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查促改 全力攻坚 济南城管压实责任冲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2022-09-07 11:16:2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以查促改 全力攻坚 济南城管压实责任冲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执法队员街面巡查。

  各包区挂办小组整合力量,局处室与直属单位分工合作,聚焦重点难点,全力攻坚整改;加强农贸市场、交通场站、医院、社区周边及背街小巷、全国文明村镇、中小学和幼儿园周边等重点区域督导检查,切实改善市容环境秩序;加强公共卫生间管理,主次干道每隔500米至少能看到1处公共卫生间的指示牌……按照“济南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地迎评精细化推进培训会”相关要求,9月2日上午,市城管局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督导周调度会议,对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相关事项再部署再调度。

  疏堵结合治理“城市顽疾”

  市城管局根据《2022年占道经营治理工作方案》要求,按照“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背街小巷规范”的思路,坚持疏堵结合,综合施策,严抓占道经营治理不放松,进一步加强辖区内主次干道、重点区域的巡查、盯守力度,强化执法办案。同时,集中执法力量开展占道经营和流动商贩专项整治行动。“创城”以来,全市共取缔违规占道经营17589人次,规范店外经营10465处,行政处罚247起,处罚金额73560元,占道经营类投诉工单数量投诉量明显减少,环比下降33.48%。

  8月9日,市城管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占道经营治理工作的通知》,督导各区县进一步加强占道经营治理,全时全域对各类违规占道经营、店外经营进行规范治理;以考核为抓手,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对反复投诉问题、整治反弹区域、重要窗口部位的占道经营、店外经营问题进行重点督办,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通过治理,主次道路、重点部位做到全方位盯守,实现了“平时有人巡、错时有人盯、夜间有人管”的治理格局。

  整治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不能一味依靠管理和约束,而是需要多设身处地地为经营者和市民着想,确保市容环境整洁规范的同时,尽可能留住城市的“烟火气”。市城管局坚持疏堵结合,连续13年设置应季西瓜临时经营便民疏导点,合理疏导部分商贩,实现了定时、定点、定人、定管理、定保洁的管理制度。同时,积极引导占道商贩进入合法市场有序经营,在不影响周边市民出行和生活秩序的前提下,经区政府或有关部门同意,利用空地、闲置土地等设置早市夜市、便民市场,引导流动摊贩集中经营、规范经营,形成规模效益。探索在城市次干道、背街小巷、小区周边等区域有序疏导,实行划线经营,避开早、晚交通高峰期,限时、定点经营。

以查促改 全力攻坚 济南城管压实责任冲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保洁人员清运垃圾。

  开展建筑垃圾专项治理“回头看”

  为持续巩固全市建筑垃圾专项治理监督检查成果,全面提升建筑垃圾综合治理水平,近日,市纪委监委与市城管委办公室联合召开全市建筑垃圾专项治理“回头看”动员部署会。会议传达了《全市建筑垃圾专项治理“回头看”实施方案》,安排从9月2日起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治理“回头看”行动,要求按宣传发动、集中整改、总结巩固三个阶段,开展廉政建设工作回头看、开展部门履职尽责回头看和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回头看,进一步解决一批建筑垃圾综合管理堵点痛点问题,进而补齐发展短板、堵住管理漏洞、建立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建筑垃圾综合治理水平。

  此时开展全市建筑垃圾专项治理“回头看”,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城市建筑垃圾治理工作的重视,对城市管理的重视,更体现了对城市发展的重视。会议要求相关部门积极落实“回头看”方案部署,攻坚克难、勇于担当,推进全市建筑垃圾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下一步,针对建筑垃圾管理工作,相关部门要突出重点,包括从全局的视角把握重点、从发展的视角把握重点、从前瞻的视角把握重点,各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力度,深刻把握建筑垃圾行业发展规律,抓纲带目、以点带面,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工作大提升。此外,讲求细节,对“回头看”发现的问题实施台账管理,充分利用智慧化管理,健全网格化管理;在工地源头、途中运输、末端消纳等方面形成闭环,建立“任务部署、建立台账、督导考核、评估问效、成果巩固”的全链条工作推进体系,确保主要任务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提升建筑管理工作水平。发出“争做文明市民”倡议

  文明素养是个人综合素质的集中体现,文明和谐是城市发展繁荣的鲜亮名片。当前我市正在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全市城管系统干部职工应主动作为、担当实干,争做文明济南人,汇聚起创建文明城市、共享美丽和谐家园的强大正能量。9月5日,市城管局向全市城管系统干部职工发出倡议:

  安全文明出行。走路出行时,自觉行走人行道,过马路要走斑马线或过街天桥,遵守交通标志标线和信号灯指示行走,杜绝闯红灯、乱穿马路、翻越道路隔离护栏等交通违法行为和不文明行为。

  杜绝违规行为。不乱停机动车、电动车、自行车,将车辆停放在停车场或道路旁的停车位;驾乘电动自行车出行时,要规范佩戴安全头盔;机动车驾驶员要主动礼让行人,杜绝车窗抛物,杜绝酒后驾驶,闯红灯,疲劳驾驶,拨打、接听电话,杜绝逆向行驶、压实线、随意变道、加塞、调头、超速超员等交通违法违规行为。

  爱护环境卫生。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破坏公物;文明养犬,遛狗,请牵绳,及时清理粪便;例行节俭,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用餐,倡导公筷公勺分餐制。

  遵守文明公约。做到言行举止讲文明,不说粗话脏话,待人和善,衣着得体,行为规范;公共场所不吸烟、不大声喧哗,遵守一米线,守序不插队;积极参加文明创建志愿服务,随手、随时、随地监督和劝导各种不文明行为,形成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强大力量。(文/图本报记者刘高君 通讯员单机乔)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